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漢書·藝文志》讀後感

《漢書·藝文志》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漢書·藝文志》讀後感 標籤:漢書·藝文志 春晚觀后感

  《漢書·藝文志》是我國首部史志目錄,也是現存最早的一部大型國家文獻分類目錄。東漢史學家班固作《漢書》以記載自秦以來到王莽篡漢之斷代史,該書中記載律歷、禮樂、刑法等“十志”,是對西漢及先秦社會的典章制度、風俗文化的總結,《漢書·藝文志》是“十志”之一,是據劉歆《七略》增補、刪削而成的,是對西漢先秦時書目的目錄著錄。

  把天下圖書分為:(1)六藝略,著錄易、詩、書、禮、樂、春秋、論語、孝經、小學九類圖書,這些都是儒家經典或與儒家經典有關的著作。(2)諸子略, 著錄儒、道、陰陽、法、名、墨、縱橫、雜、農、小說等十家著作。(3)詩賦略, 著錄了辭、賦、歌詩等五類文學作品。(4)兵書略, 著錄了兵權謀、兵形勢、陰陽、兵技巧四類軍事文獻, 包括了戰略思想、戰術技巧各個方面。(5)數術略, 著錄了天文、歷譜、五行、蓍龜、雜占、形法六類圖書。(6)方技略, 著錄了醫經、經方、房中、神仙四類著作, 大體上是醫學科學及方士巫術兩方面的雜拌。以上六略三十八類,共著錄了當時可以看到的五百九十六家, 一萬三千二百六十九捲圖書。

  清代史學家王鳴盛在 《十七史商榷》中評價《漢書·藝文志》“不通《漢書·藝文志》, 不可以讀天下書。藝文志者, 學術之眉目, 著述之門戶也。”《漢志》不僅是我國史志目錄的開山鼻祖, 其中也包含了我國現存最早的醫學文獻目錄。“方技略”就是專為醫藥文獻專門編定的目錄, 其中把方技類的文獻書目列為四大類, 又把每類醫籍的具體篇目詳細開列,即醫經、經方、房中、神仙及其下各目。《漢志》不僅以“六分法”為核心, 以文獻內涵功能進行著錄分類, 還以總論、 敘錄為輔助手段, 揭示了先秦至漢代包括醫史文獻在內的中華文化學術總體發展脈絡。

  通過研究《漢志》中的醫學文獻目錄, 我們可以得到許多反映當時醫藥活動的醫史資料信息。而其中所體現的醫學史觀及所蘊涵的醫學思想理念可以說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當時官方的正統觀念, 同時也留下了作者班固醫學史觀和醫學思想的深深烙印。由於醫學特別是早期中國傳統醫學具有在自身發展過程中繼承性強, 其發展進步建立在人類世代薪火相傳基礎上的特點, 醫藥典籍在醫學傳習過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醫史文獻也就成為了歷代醫學傳習者最為重要的傳授、接收和研習的工具以《七略》、《漢志》為代表的早期醫史文獻目錄“辨章學術,考鏡源流”,將前代和所處時代繁多龐雜的醫學文獻資料進行了系統精當的歸類, 以便後人在翻閱時可以按目索書, 分門別類地了解前輩的醫學研究成果, 順利地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資料, 不致於面對卷帙浩繁的圖書文獻束手無策。這種在當時頗為先進的文獻整理編錄方法, 對後世醫史文獻著錄工作的開展和醫學科學的傳承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您正在瀏覽: 《漢書·藝文志》讀後感
網友評論
《漢書·藝文志》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