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孩不笨》觀后感

《小孩不笨》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小孩不笨》觀后感 標籤:小孩不笨 春晚觀后感

  《小孩不笨》觀后感 1

  “影片即將放映,請趕快坐下。

  請關掉手提電話。

  來點掌聲如何?

  謝謝,大聲一點好嗎?

  再大聲和熱烈一點好嗎?

  謝謝!

  你們怎麼那麼聽話啊?

  哈哈哈哈……”

  以上是電影《小孩不笨》的開場字幕,片子開始就提給我們提出了個疑問:你要做個聽話的人嗎?“這是一個每個人都坐過的監牢。不要看它外表友善,其實它的無情和殘酷大家都領教過。”一個童聲拉開了這個關於孩子的故事。

  中國教育在很多地方與西方國家不同。在西方國家裡,無論是老師還是父母,大多數都傾向於鼓勵多於教訓,因為他們覺得正面的鼓勵可以讓學生或孩子更加積極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但是在中國,家長很多時候是用教訓,甚至是苛責的方式教育孩子,覺得這樣才能讓他們乖乖地學習。受“萬般皆下貧,唯有讀書高”的傳統思想,讓我們覺得,除了讀書,其他的活動都是無益的。再來看這樣兩句話:“你最後一次稱讚別人是幾時?你最後一次被人稱讚又是幾時?”兩個簡單的問題,帶給我們深思,多少孩子因不被賞識而茫然在無助與無愛中?

  回放一些片段:

  ①哥哥楊學謙在博客評比大賽中獲了冠軍,媽媽的“感言”是:“寫什麼博客?寫些亂七八糟的文章就叫厲害?平時你的作文怎麼沒有那麼厲害?”“65分很厲害嗎?以前我在學校作文至少都是85分,唐詩三百首你會幾首?你媽媽我是華文雜誌的編輯,你華文那麼差,真是丟盡我的臉。”

  ②弟弟傑利,每次考試雖然沒有得滿分,但都得甲等,他自己很滿意。

  媽媽的一句:“考試能不能再考高點?”,讓他垂頭喪氣;

  ③成才同學很喜歡李小龍,在他的書包里放着武打碟片,但是被性格粗暴的父親發現后無情地踏碎,並瞪着眼睛對孩子說:“你讀書不讀書?整天學什麼武功?你想變李小龍啊?他死很久了。”

  ④當大多數孩子不做作業時,老師憤恨的罵到:“你們一個個都是爛蘋果!”;

  在生活中,我們的學生們會經常碰到這樣或那樣的事情,原本想把事情做好,但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最恰當怎麼做最適合,結果把本想處理好的事情給辦壞了,有可能還傷害了別人。當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如果我們不問清原因,而是直接指責批評學生,他們就會對自己失去信心,而且還會真的認為自己是個壞孩子,在他們的腦袋裡會想:“噢,原來我真的是這樣的壞啊,我是個壞孩子,我可能永遠改不好了。”

  失去自信和信心的孩子,面對任何事情都會退縮,怕做錯。當遇到學生因為無知而“不乖”的時候,作為老師千萬不能懷疑孩子的品性,更不能錯失引導學生的機會,應該好好地分析學生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通過分析原因,再跟學生平心靜氣地進行溝通。來看一段老師之間的對話:

  “現在的孩子真的很難管教!他們的門,已經關了。”

  “門?”

  “你需要一把鑰匙。”

  “鑰匙?”

  “少看到他們的缺點,多看他們的優點。就是這把鑰匙了,有了這把鑰匙,就容易溝通了。”

  如果我們能靜下心來好好詢問學生,好好交流和溝通,那麼,我想,上面的片段就會變成另外一種結果:

  ①媽媽可以說:“兒子你真棒!媽媽為你驕傲!有自己的愛好真不錯!”相信學謙能夠感受到媽媽的心和他的心在一起,漸漸將自己的長處發揚到劣勢區,中文成績一定會慢慢好起來。

  ②媽媽可以說:“媽媽也感覺你考的不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好!”相信傑利一定會充滿自信!

  ③父親收起自己的粗暴脾氣,理解孩子也有他的興趣和愛好,打罵不能解決問題。相信孩子一定會被父親的理解感動。

  ④老師可以通過與學生的交流了解作業對孩子的難易程度,並適當調整作業量。並且跟學生的講話要語氣柔和些,平等些,商量些,畢竟面對的是容易叛變的青春期的學生們。

  《小孩不笨》這部電影我原來沒有聽過也沒有看過,昨天在公司第一次看,有人說這是一部真人版的《蠟筆小新》,但我覺得它要講的除了教育制度的問題之外,還包括父母與子女的溝通、家庭關係、小孩子自殺等等問題,值得我們深思。

  相信每個孩子心裡都藏着“親愛的爸爸媽媽,敬愛的老師,我們不是天生的壞小孩”。我想,作為老師,作為家長,我們心裡也應該藏着“親愛的孩子們,我們喜歡着你的喜歡,快樂着你的快樂”!

  1.你有多久沒有稱讚自己的孩子了?

  2.你是不是總覺得自己的孩子很笨很難教?

  3.你是不是很忙?忙得沒時間管孩子?

  4.你是不是常常大聲指罵自己的孩子?

  5.你孩子的心事你知道多少?

  6.你常常跟你的孩子聊天嗎?

  如果上面6個問題你有3個問題答否定的,那麼,你還不算是個合格的父母。有句老話說的好:沒有學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父母。你同意嗎?沒有一個孩子從一開始就是壞的,變壞了,只是你不會管。你同意嗎?

  最近姐姐家中鬧家庭鬧變。大女兒又再一次上演離家出走。這就是現在的孩子的所謂非主流與傳統的罵教觀念所產生的不合拍。最後小孩又離家出走了。

  姐姐真的從來沒有好好誇過一次自己的孩子。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大人形象擺在孩子面前。從小,一直忙於賺錢做生意,女兒從小一直是被寄放在奶奶與外婆身邊代為照顧。直到小孩10歲了,才聽從其大姐的話放棄外地的生意,回家教看小孩。可是回到家后,又另做別的生意,其實所有謂教看自己的小孩,只不過就是幫小孩洗衣服,管吃的管穿的。從來沒有過問孩子每天在學校好不好?最終看的也只是在績單上的分數?分數低了就大聲地罵一頓。小孩慢慢成長了,小孩想什麼也都不知道。每次跟小孩說話,從來沒有好臉色好嗓門好好說話。也不準小孩出去跟同學玩,同學打電話到家裡也不準,同學到其家裡臉色明顯有不悅。總說小孩難教,小孩不聽話。慢慢地,與小孩之間的溝通越來越少。

  小女孩的心中,外面的世界真的有無限的吸引力。在家中,媽媽從來都是對她大呼小叫的,不管做的對與錯,劈頭就罵,從來不給任何解釋或爭辯的機會。整天嘮嘮叨叨說她這不好那不好。每天只忙於店裡的事,或是跟別人打麻將。從來不主動過問她學校的事。對於孩子,在外面真的很自由,可以聽不見媽媽的嘮叨,想怎麼玩就怎麼玩。就算做錯了也沒有人罵。對於她的同學或朋友,媽媽總是認為都是些壞孩子,總叫她遠離他們。

  凡是父母喜歡的,孩子都不喜歡。凡是孩子喜歡的,父母都不喜歡。這就是父母與孩子兩代人的問題所在。

  孩子出走後,每天都是以淚洗臉。總說以前小孩不是這樣的,以前很聽話很乖的。現在竟就成了這樣一個壞孩子。一副又氣又悔的樣,真是恨鐵不同鋼啊。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呢。

  沒有一個孩從一開始就是壞的,也沒有學不會的孩子。說到底,你真的有多久沒有好好稱讚一下自己的孩子了?還記得嗎?當自己小孩開始學走路常常摔倒時,你是不是常常在他身邊不厭其煩地鼓勵着他,寶貝,別怕,再來。寶貝,沒關係,從頭再來。寶貝,你行的。寶貝,你真棒。慢慢地,小孩每當做錯事時,你是否還一如既往的像當初般鼓勵着他呢?沒有吧,有的也只是一次比一次罵的凶打的凶吧。

  有時候想想,我們這些做大人的真的很吝嗇,可以給別人稱讚,就是不給自己的小孩稱讚。難道多多或說經常稱讚一下自己的小孩就那麼難開口嗎?

  沒有學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父母。如果你想要自己的小孩是個聽你話的好孩子,那麼你就要經常多稱讚多關心他一點,多多與他溝通一點,不要把他當小孩,把他當做一個朋友一樣的交流,這樣,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哦。小孩真的不笨。

  《小孩不笨》觀后感(第2頁) 2

  九月份的家長培訓是讓家長看了一部影片《小孩不笨》,不知道各位家長有沒有收穫。希望你們能受益,能從中得到與孩子融洽相處的方法。希望大家能好好體味一下其中的道理。這部片子真的是值得一看,無論對大人還是小孩都有很大的教育意義,它會帶給你們很大的反思!沒有時間參加的家長,為了您的孩子希望能將兩個小時奉獻給您的孩子,看一看。

  你最後一次稱讚別人是幾時?你最後一次被人稱讚又是幾時?很久了,對嗎?

  在這部電影中,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方式問題被最明確的擺在了面前,而散布在電影中,是探討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怎樣從一個“爛蘋果”中發現有價值的部分,怎樣給犯錯的孩子一個機會,怎樣讓一個孩子身上的閃光點亮到最大處,相較於《小孩不笨》第一部,家長佔據了主動的位置。讚美多一點,責罵少一點,才是打開孩子心門的那把鑰匙。

  首先,這部片子闡述了孩子和父母的溝通問題。很多家長以為每天和孩子講多少多少話,說多少多少自己認為的大道理就是交流溝通,其實他們根本就沒有設身處地的在孩子的角度上去考慮問題,這樣的結果常常使他們的話左耳朵進右耳朵出,根本達不到溝通的效果,更有甚者會產生溝通的屏障。很多家長給孩子設計的成長路線並不一定是他們最合適的成長線路,而家長們幾乎很少給孩子有發言或者解釋的機會,再加上平時與子女交流的欠缺,孩子怎麼會不出現問題呢?孩子是需要被理解被鼓勵的,只有父母真正的從理解和鼓勵的角度去考慮,那麼也不存在代溝的問題了。看這部片子,會讓人找到自己孩提時的影子,勾起自己兒時的點點滴滴,也很容易讓人產生共鳴,也許你會覺得裡面孩子想法的幼稚,也許你會覺得裡面大人同樣是那麼的不可理喻,但是隨着自己的長大,也開始了解父母的想法了,也許此時更多的可能是會心的一笑,因為童年畢竟已經離我們遠去,然而並不是說這個問題就不會在困擾我們了,因為或許不久后的一天,你就要在父母的角度上去和自己的子女溝通了。

  其次,片子反映老師和學生的溝通問題。片子裡面的中文老師符老師的確是一個好老師,批評懲罰是他們的執教風格,在中國或許還有很多地方的老師教育方式就屬於這種類型,至少我們小時候的絕大多數老師就是這樣的類型,然而時代變了,現在的孩子成長的更快,以至於這樣的教育方式已經不能讓他們所接受,在反省之後符老師調整了自己的教學方式,開始鼓勵自己的學生,這不僅讓他在學生的心目中形象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讓學生接受了教育,比起原先的鞭子教育要進步的多,時代在改編,溝通也需要改變,這樣教育才才會有進步。

  人的感情有很多種,父母與孩子間的愛雖然沒有愛情那樣的轟轟烈烈,但卻有着如藍天大海般的博大與永恆。天下沒有哪個父母不愛自己的孩子的,每個人從來到世間的那天起就帶着這份來自上天的寶物啟程。一路成長,這件護身符一定會保佑你逢凶化吉,遇難逞祥,哪怕遇到再大的困難,被再多的人所唾棄,爸爸媽媽也不會放棄你。

  但是藍天大海也會有暴風雨來臨的時候,這就是大人和小孩溝通不良的時候。自己小時也有恨父母的時候,現在想想多半都是自己不對,小孩的自尊心有時比大人還強,容不得半點批評。大人們也有自己的問題,他們在拚命工作養活孩子之餘其實也很享受那種當大人的感覺,那種高高在上,不容違抗的感覺。父母對子女的好是不容置疑的,但那不代表孩子可以挑戰他們的地位,可以沒大沒小。所以大人們偏偏最愛把小孩當菜鳥看待,那種輕蔑的眼神不知讓多少孩子堅信他們是從垃圾桶里撿來的。

  影片講述了三個孩子和他們的父母老師的故事。成才在一個貧困暴力的單親家庭里長大。成才的爸爸因為自己從小不讀書才導致打架坐牢腿被打斷的人生悲劇,他希望成才不要像他那樣不成才,但教育不得法,每每用暴力解決問題。結果成才也變成一個不讀書愛反抗大人的孩子。在一次和老師的打架事件中他被學校開除了。當被主流社會拋棄后,成才只能在街頭黑幫兄弟那裡才能找到自己價值的認同。最後還是他的爸爸用生命把他從罪惡的沉淪中拯救出來,他又回到學校,後來成了武術冠軍。

  學謙是成才的同學加死黨,一個在生活優越的中產家庭中成長的少年,但他的父母因為忙於賺錢也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所有從來不關心他的想法,總是挫傷他的自尊心和成就感,讓他感覺那是個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的家,只是個睡覺的地方。也是在那次和老師的打架事件后,他被學校處以在眾多同學面前被鞭打的懲罰(新加坡有鞭刑,連小孩都不放過,真是搞笑)。內心受到嚴重創傷的學謙也混跡於黑幫中,結果被黑幫利用,導致在光天化日搶劫街頭老婆婆。最後是他爸爸在人群中跪下來求老婆婆開恩,才饒了他兒子不用去坐牢。學謙終於和父母化解了矛盾。

  才上小學的傑利是學謙的弟弟,小小的年紀用他那睿智的眼神冷眼看着這世間的風雲變幻。雖然很多事情他都看得明白,但沒有人會理睬八歲小孩的意見,所以他也只能冷冷看着。當然畢竟他還只是個小孩,對大人如何懷孕生子的事情一知半解,才會在主題沉重的本片中搞出最搞笑的少女懷孕烏龍事件來。對傑利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他的小演唱會了,但爸爸媽媽都很忙,於是他省吃儉用要賺錢來買爸爸一個小時的時間來看他的小演唱會,真是誰知天下孩子心哪!但他也是最講義氣的,當知道哥哥有難時,他把錢都給了哥哥。傑利還發明了Family(家庭)的含義,就是Fa-Mi-I-Love-You(爸爸,媽媽,我愛你)。

您正在瀏覽: 《小孩不笨》觀后感
網友評論
《小孩不笨》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