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我們班的閱讀日誌》有感

讀《我們班的閱讀日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我們班的閱讀日誌》有感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讀《我們班的閱讀日誌》有感

  克拉瑪依第二小學 陳慧

  喜歡這本書,因為它的實用性,可以給語 文老師直接拿來所用;喜歡這本書,因為即使你讀上好幾遍后,也依然令你回味無窮;喜歡這本書,因為裡面有着許多的小故事和小詩歌,讓熱愛文字的我對它們產生了依戀感;喜歡這本書,還因為薛老師對教育事業的執着打動我,因為薛老師的率真和淳樸之情激起了我心中教育湖水的漣漪。

  拿上這本書的時候,你就會被封皮上13個字所號召——"做一個自覺的兒童閱讀推廣人"。無論做什麼老師,你都應該號召孩子閱讀,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讓閱讀能陪伴孩子終生,那麼孩子將會終身受益。在教師和孩子共同閱讀一本書之時,在和孩子一起每日一誦之後,教師和孩子是共同成長的!閱讀不僅會溫暖兒童的心靈,也溫暖了教師自己的心靈。在書的右下角,還寫着這麼幾個字——"琅琅書聲、朗朗乾坤、花的事業、根的工程、親近母語、書香中國、讀經典的書、做有根的人!"這字字入目,句句入心!

  這本書是以日誌的形勢紀錄薛老師日常的教學,推廣兒童閱讀與她的生活和工作有關,還與其他很多重要的事情有着千絲萬縷的溫馨聯繫。在她推廣兒童閱讀教學的一路,她也有磕磕絆絆,但她從沒後退,卻是且行且思。這本書中紀錄了她兩年來的實踐,是她這兩年的心路歷程。讀這本書,不僅凈化了我的心靈,提高我的文學修養,還能指導我未來的教育之路。

  想在此摘抄書中幾句話,願與讀者共享。

  摘抄書中14頁:"課內學習尚且容許差距,何況課外閱讀。心平氣和,不求全責備,不劈頭蓋臉一刀切,恰是讓所有孩子於不知不覺中"漸漸上鉤"——漸漸上路的前提。這一個感召那一個,這一次促進下一下。越來越多,越來越好,越來越樂意——主要依靠學生自身的影響力和帶動力,然後輔以獎懲措施,這樣才能在班級形成一股整體向上的生長之力;這樣才能使班級成為一座充滿活力的生命的林子。"

  摘抄書中20頁:"當然,發言的總是少數,那些靜聽的大部分人,用他們汲取的眼神告訴我,在這潤澤的、泉一樣婉轉流淌的課堂里,有一種美好舒適的秩序在。在這產生於習慣並且已經習慣了的秩序中,他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發言是智慧的閃爍,傾聽是理智的沉靜。多麼好——山高水低各隨其性吧,未必要人人都興奮,個個都開口。"

  摘抄書中85頁:"小學生閱讀真本書的能力,有的是自然生長得來的,更多是在同學、朋友的吸引下,不知不覺跟出來的。所以,既然有了相對集中的兒童讀物,就該把這種”相對集中”經營成一種場力——從而更快地帶動更多孩子進入整本書的閱讀。"

  摘抄書中132頁:"什麼是好的童話?就是讓成人在讀到第一句、看到第一幅的時候,立刻蘇醒了童心:空空朗朗,一無所知;只有期待,只有好奇。新鮮、活潑、靈醒、安詳。心境乾淨美好——有如期待第二、第三陣春雨的飽滿的種子。"

  一杯好茶,越品越香濃……一本好書,讓我的心靈放空,完全走入了作者的世界,就像此時此刻,我已走進了看雲(薛老師的筆名)的課中,渾然成為一體,呼吸着書的字墨香氣,汲取根的營養!我,陳慧,願做一個自覺的兒童閱讀推廣人!

您正在瀏覽: 讀《我們班的閱讀日誌》有感
網友評論
讀《我們班的閱讀日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