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曾國藩家書》有感

讀《曾國藩家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初讀《曾國藩家書》有感(一)

  床頭的《曾國藩家書》自買來之日便被我放在一旁,無暇細品。恰逢所內開展隊伍正規化建設的讀書活動,便把這本書重新拾起來,細品一番,別有滋味。初讀之時心情煩悶夜不能寐,翻翻此書,就彷彿和一位長者在對話,他的生活,他的苦悶,他的喜悅,從字裡行間一點一滴滲透出來,讓我有時拍手叫好,有時唏噓不已,他在我最迷茫之時,給予一方凈土與藍天。

  古人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生理想,他亦然,他的道德操守、他的滿腹經綸、他在治家、治學、治軍、治國上的獨樹一幟,對歷史有着深遠的影響。警察核心價值觀的主流意識和思想導向是"忠誠、為民、公正、奉獻、廉潔",我覺得這兩者有着同工異曲之妙。

  一是忠誠。在警察隊伍中,忠誠二字是首當其中的。而曾國藩也在《皇恩浩益當盡忠報國》中提到:"父親每次家書,皆教我盡忠圖報,不必繫念家事。余敬體父之教訓,是以公爾忘私,國爾忘家。" 精忠報國在他父親與他的眼中,是一種信仰與理念,"計此後但略寄數百金償家中舊債,即一心以國事為主,一切陞官得差之念,毫不掛於意中。"安頓好家中大事,不為己利,以國事為重。

  二是為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正因為中國共產黨一心為民,人民衷心擁戴,才有了許許多多可圈可點的警民互助事迹。在現階段的警察工作中,絕大部分也是依靠了群眾才能把許多具體事務做好。在《寸心總不敢忘愛民兩個字》中,他也談到了為民愛民"吾自三年初招勇時,即以愛民為第一義。歷年以來,縱未必行得到,而寸心總不敢忘愛民兩個字,尤悔頗寡。"在《以勤與愛民回報君親》中,他也提到"行軍本擾民之事,但刻刻存愛民之心,不使先人之積累自我一人耗盡。"心存惠民,才有了後世曾氏的輝煌。

  三是奉獻。在除夕之夜留守派出所守護南來北往的旅客,已成一種甜蜜又心酸的別樣滋味;當萬家燈火星星點點時,那些燈火闌珊之處,總有人民警察時刻守護的背影。這些。都是警察的奉獻。他在《謹記拚命報國側身修行》中亦提及,"此次比以開府之任,而仍不令到人任,朝廷於此等處苦心斟酌,可感孰甚!吾兄弟報稱之道,仍不外拚命報國,側身修行八字。"書生從戎,以一己之力,奉獻全部光輝,統帥千軍萬馬,橫掃半個中國,只為了一個風雨飄搖的清朝。

  四是公正。公正的基本涵義包括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合法合理、程序正當、及時高效。在警察執法過程中,公正是一把秤,它將人放在一個平面上去衡量,再執法時大家都會依法依規行事,不至錯亂。公正是協調社會各個階層相互關係的基本準則,也是社會具有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的重要源泉。他在《以八字訣為治家之道》中說:"余與沅弟論治家之道,一切以星岡公為法,大約有八個字訣。其四字即上年所稱書、蔬、魚、豬也,又四字則曰早、掃、考、寶。早者,起早也,掃者,掃屋也,考者,祖先祭祀,敬奉顯考、王考、曾祖考,言考而妣可該也;寶者,親族鄰里,實施周旋,賀喜弔喪,問疾濟急。"治家依規,治國依法,法平公正,公正公平。

  五是廉潔。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由於利益主義、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等腐朽思想的侵襲,一些歪理邪說在社會上流行。警察在正確行使權力時,就必須提高覺悟,堅定信念,錘鍊意志,耐得住清貧。他在《願以勞謙廉三字自惕》中說:"自概之道云何,亦不外清、慎、勤三家而已",節儉、清廉、謙謹,是他對自己與家人所立下的規範,他身體力行,終身自奉寒素,清單度日。當他位居兩江總督的高位時,其衙門的卧室卻異乎尋常的簡陋,床上鋪的是草席,被子是村鄉土織布,在他的《戒勿沾富貴氣習》中也有"吾忝為將相,不值三百金,願爾等長守此儉樸之風,亦惜福之道也。"

  內有整齊思慮,外而敬慎威儀,泰而不驕,威而不猛,初讀一遍便有所感悟,願再細細品讀,必能感悟良多。

  作者 覃虹燕 梧州南站派出所民警

  讀《曾國藩家書》有感(二)

  宋苑霞

  讀書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難在堅持和用正確的心態,想想這幾年以來,確實為數不多的事情堅持下來了,掰指一算就只是吃飯和睡覺了。曾經多次計劃要自己培養讀書的習慣,最終都被看看手機,看看電視而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無果而終。也有多次躺在床上反省自己規勸自己"戒手機""戒電視",最終意志力戰勝不了這病入膏肓的"手機癌",要不是公司的這一規定,或許還是很難拾起這本書來。

  這本書叫《曾國藩家書》全書共有373頁,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全書是用古文言文和白話文一體記述的。

  對於曾國藩的印象已經很模糊啦,印象中是高中的中國近現代史中有記載。讀這本書首先讓我重識了歷史,又增長了知識。讀書時有益呀。

  因為時間不長和讀書的速度和技巧也還沒有把握,目前此書只讀至約三分之二處。但已經深深的被曾國藩先生的為人處事及人格魅力所折服。

  首先說到學習,在那個科舉決定功名的年代里,曾國藩在家書中勸慰諸位弟弟們"殊不知看書與考試全不相礙。彼不看書者,亦仍不利考如故也,不然,則年歲日長,科名無成,學問亦無一字可靠,無日不看書".誠然讀書不能使每個人必然成功,但必定會改變一個人的思維、氣質、生活環境、方式、接觸的人和事,成功的機遇就在這些改變中。作為職場角色中的我們,相信讀書也可以讓我們有更好的氣場來面對客戶。清空杯子再注滿,每日堅持讀書。所以我也要把這個事堅持下去。

  其次曾國藩對於家族的責任感尤為讓人欽佩,這或許也是"家書"的由來,遠在外為官,只有通過書信來聯絡和關心着家族成員的點滴。其中說到家和萬事興,治家的八字訣"書、蔬、魚、豬、早、掃、考、寶"意味悠長!提倡節儉,好習慣,家人勤勞、正氣、家裡上下都要做家務事等。曾國藩作為家中九兄弟姐妹之長兄,在孝敬父母叔父母都做了很好的典範。曾國藩更是用自己的事例總結得意與失落,用自己的經驗教育諸兄弟,作為兄長對弟弟妹妹們,作為父親對於子女的品格教育,真的足以作為現代父母教導子女、樹立良好家教的榜樣。檢討一下自己對於父母新的孝敬關心,對兄弟姐妹的關心關愛就太不夠了!

  第三就是為人處事,曾國藩告誡兄弟姐妹要向道德高尚有才華的人學習,不論年齡是比自己長的還是年齡比自己小的,拜他們為師,學習他們的為人處事。這個也是我們在工作中和生活中所需要的態度。凡事留有餘地,雅量能容人。位居高官卻常常勸導兄弟子嗣們要謙卑,不能追求享樂,攀比虛榮,要低調,另外要禮待家丁,從要求家裡人要做家務也可以看出,這些教育理念都是現代教育的典範。

  書還沒有讀完,後面要繼續習讀。

  讀《曾國藩家書》有感(三)

  曾國藩,在中國近代史上是一個很顯赫也是一個很有爭議的人,他創辦了中國最早的洋務軍工企業安慶內軍械所,是洋務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但他也在"天津教案"中殺人割地,開了"就地正法"的先河,背負罵名。 "惟楚有材,於斯為盛".曾國藩無疑是其中最典型代表之一。他的道德操守,他的滿腹經綸,以及他在治家、治學、治軍、治國上的獨樹一幟,對後人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他的家書,在平淡的家事中蘊含著真知良言。青年時代的毛澤東曾說過:"愚於近人,獨服曾文正。"可見曾國藩影響之大。

  讀《曾國藩家書》,卻越讀越新,每讀一次,感受就加深一層。曾國藩深受孔孟之道和程朱理學的影響,在為學修身、治家教子等方面,都繼承和發揚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成就了"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事業,實現了儒家最高追求。這本家書涉及的內容十分廣泛,修身、齊家、為學、處世、用人、交友等各個領域,是其一生治政、治家、治學、治軍的主要思想的反映。透過曾國藩寫給家人的書信,我們可以得知其對事物的獨到見解,及其面臨家事、人事、軍事、國事等大小問題時所採取的處理方法。在家書里可以看出,曾國藩是最好的兒子,能使父母寬心;是最好的哥哥,能教導和照顧好弟妹,體貼入微;曾國藩更是仁慈的父親,是兒女的好榜樣。他的家書講求人生理想、精神境界和道德修養。心情煩悶時,翻翻此書,就彷彿與心靈的大師對話,默默的洗滌着自身道德的污濁,在迷惘中,守望着心靈的一方凈土和碧海藍天。

  人要善於學習。曾國藩自幼善於學習,勤奮好學,二十八歲考取進士。他書生從戎,統帥千軍萬馬,橫掃半個中國,使得本來已經風雨飄搖的清王朝又得以苟延殘喘了幾十年。期間雖然也有過挫折和失敗,但他最終勝利了,真正實現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生理想。後來的人們說起他,腦海里浮現的首先是個統帥而不是一介書生。古往今來,又有幾個投筆從戎的文人能如此輝煌?他的人生之路,確實很值得人們借鑒。

  人要有頑強的精神。一是自強。曾國藩認為,擔當大事,全在自強二字,能自勝者謂強,從自修處求強。也就是說,一個人要注重自己內心的修養,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質,通過日積月累,逐步形成聖賢標準的道德品行,這樣就能求得真正的自強。二是堅韌。百折不撓,堅韌不拔。他將奏摺上的"屢戰屢敗"改為"屢敗屢戰",絕非文字遊戲,而是秉性使然。在困境面前,他彷徨過;身處絕境時,他想過死,但他最終選擇了堅持,所以才有了後來的起死回生和東山再起。說性格決定命運,此話在曾國藩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體現。三是勤勉。曾國藩不算天才,一生事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勤勉守恆所致。勤於修身,故得以被家族後人尊為楷模;勤於學業,故得以著作文章多卷;勤於事業,故得以建立奇功異勛;勤於教子,故得以使曾家代有人才。

  人要有高尚的品質。人生在世,需要堅守的東西很多,生活最重要的莫過於節儉;為人最重要的莫過謙謹。節儉、謙謹,是曾國藩約束家人的道德規範。他身體力行,終身自奉寒素,清淡度日。轟轟烈烈的太平天國運動,就是被他給剿滅的。可歷史從來就只有成與敗,一個歷史人物的政治立場與他的道德操守之間並沒有什麼必然的聯繫。一個政治立場很"革命"的人,他的道德品質未必就高尚;一個政治立場很"反動"的人,他的道德品質未必就卑劣。這一點在曾國藩身上表現得淋漓盡致。 "凡人皆望子孫為大官,余不願為大官,但願為讀書明理之君子",這是曾國藩對子女的最大期望。二是要有恆心和毅力。曾國藩認為,有恆心、有毅力是人生第一美德。一件事情不論大小、難易,只要持之以恆,那麼做事情就好比是栽種的樹木一樣,樹在成長卻不知不覺。三是教育子孫戒除嫉妒與貪婪。曾國藩認為,嫉妒和貪婪的人以害別人開始、以為害自己結束。曾國藩家族至今近200年,卻代代有英才,遍布海內外,我認為就在於其後人世代遵奉曾氏家教,教子有方,愛子有道。

  讀《曾國藩家書》讓我真真切切的體會到了"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我們青年員工應積極響應省行的"雙基準"活動,提升道德水平與職業精神, "潛心靜讀、多讀好書", 感受文字之美, 在閱讀中升華自我,為農發行在新常態下的發展凝聚青春正能量。

您正在瀏覽: 讀《曾國藩家書》有感
網友評論
讀《曾國藩家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