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傅雷家書》有感1500字

讀《傅雷家書》有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傅雷家書》有感1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好父親勝過好學校

  ——讀《傅雷家書》有感

  文/陳群

  記憶里,第一次讀《傅雷家書》應該是在上學時,至於感受,也許只是感動於父愛的偉大,而今做教師和母親多年,重新捧讀本書後,掩卷沉思,如果僅用一句話來概括讀書心得,我覺得應該套用曾經頗為流行的家教書目《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說成"好父親勝過好學校",這本書中呈現的不僅僅是父親對兒子深切的愛,更體現的是德高望重、學識淵博的父親對兒子勝過任何一所學校的教育軌跡。

  愛國主義教育勝過好學校

  傅雷先生在兒子身上進行的愛國主義教育是我們當前任何一所學校所不能相比的。他在信里,總是洋溢着對祖國的熱愛之情,並將這種感情化作對兒子學習和做事的動力。當他叮囑兒子刻苦練琴時,不止一次強調不要忘記祖國和人民對他的期望;當兒子參加國際比賽時,他總是不忘記提醒一舉一動都代表着祖國,不但不可以給祖國丟臉,還一定要為祖國爭光;很多家書里不但深情的謳歌剛成立的新中國,甚至將祖國的各種有影響的報刊雜誌郵寄給兒子,讓他身居海外能了解祖國翻天覆地的變化;將自己參政議政的發言、記錄等資料整理郵寄給兒子,讓他遠渡重洋能感受同胞們為祖國建設出力獻策的決心和行動;當國內發生重大水災時,傅雷夫婦在信中將災情、損失數據一一通報給兒子,其為國憂心忡忡之情溢於言表,並藉此機會教育兒子要珍惜寶貴的學習機會,"非苦修苦練,不足以報效國家,對得住同胞。"試問這樣的愛國主義教育在我們當今哪一所學校會進行呢?

  文化藝術滋養勝過好學校

  傅雷先生不僅精通幾種其他國家的語言,還飽讀古今中外書籍,對美術、音樂等領域有其獨到的見解,正是他中西方合璧的淵博知識深深地浸潤了傅聰,為他成為世界級音樂家奠定了夯實的基礎,這在書信中均一一體現:在信中,他無數次介紹自己觀看中國戲曲的感受,同時也將西方演奏家訪華的一些詳細情況及評價傳遞給傅聰;他還將中西方繪畫界的一些問題講述給傅聰,除此之外,在多封信中均提到給兒子郵寄中文書籍,尤其是古典詩詞類書籍,許多次與兒子共同探討李白、杜甫、蘇軾等詩歌創作的風格,這都體現了他對兒子文學藝術方面的高等教育,施教者何人?不是教師,不是學校,只是一位父親。

  個人修養熏陶勝過好學校

  古人云:"小事憑才,大事憑德",真正能夠成名成家之人,不僅僅要在某一專業領域具有頂尖級技能,還一定要具備多種令我們全人類肅然起敬的高貴品質,傅雷先生在信中便體現出對兒子個人修養方面的指導。傅雷教育兒子說:"我始終認為弄學問也好,弄藝術也好,頂要緊的是‘人”,要把一個‘人”,盡量發展,沒成為藝術家之前,先要學做人。否則,那種某某家無論如何高明,也不會對人類有多大的貢獻。一個純粹投身藝術的人,他除了藝術和個人的人格,已別無所求。".甚至多次提到一些做人的細節,如謙虛,對人對事要認真,學習音樂要執着,要有較強的意志力,對待老師要恭敬,生活要節儉,情感要控制好,注意西方特殊的禮節,要勇於接受真切的教訓,要合理安排時間,珍視健康,遇事要冷靜忌急躁,"千萬別做經理人的搖錢樹",正確對待批評家的話。總之"人"的概念在傅雷心中,不只是一個願望,一個口號,他時時刻刻都在對兒子進行着做人的指導,大到對人類對世界對祖國的忠誠與獻身精神,小到對自己事業的嚴謹,對父母的孝敬,對妻子的理解,對友人的寬容,對金錢的觀念。這樣的教育,難道不令我們每一所學校汗顏嗎?

  再讀《傅雷家書》,豁然明了,傅聰之所以能夠成為世界著名音樂家,除過人的音樂天賦外,主要在於父親傅雷的教育,他的那部教材其內容是用父愛加學識加人品精心編撰而成,遠遠勝過任何一所學校選用的教材。

  親愛的家長們,您如果想讓自己的孩子走得更遠,飛得更高,從這部書開始讀吧,對我們的孩子只憑濃濃的愛來教育太蒼白無力,我們更需要用學識和人品去潤養他,做他一生一世的好學校。

  作者簡介

  陳群:河北省秦皇島市昌黎縣第四中學語文教師。愛生活,愛文字,愛濕地與青群。

您正在瀏覽: 讀《傅雷家書》有感1500字
網友評論
讀《傅雷家書》有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