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曾國藩傳讀後感

曾國藩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曾國藩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曾國藩傳讀後感

  最近,我在網上讀了《曾國藩傳》。

  這篇文章令我感動的是:曾國藩的一生好學和他的忠誠。曾國藩一生忠誠勤儉為根本,靈活多變的處世態度。

  曾國藩 出生於湖南長沙 府湘鄉 荷葉塘白楊坪(今湖南省婁底市雙峰縣荷葉鎮 天坪村)的一個普通耕讀家庭。他並不是一個天資聰明的小孩,但他講究學習方法。他要求自己遵守克己之道,不斷地自新和反省自己。最後成為著名政治家、教育家、軍事家。倡導洋務運動 ,創立湘軍 。在治家,治軍,治國,教育等方面都有重大建樹。

  我們在生活上要學習他的 勤儉作風。在學習上要學習他的善於積累經驗和教訓,日日不斷地反省自己。正如他所說:“人要無一日不讀書。正是他的一生好學,忠誠的品德,造就了他成為中國近代史赫赫有名的人物之一。

  篇二:曾國藩傳讀後感

  初讀《曾國藩傳》前,覺得曾國藩只是個眾人皆知、無人不曉的”賣國賊“,勾不起我的閱讀興趣。但翻閱數頁之後,似乎有點愛不釋手了。

  從國家和民族角度而言,曾國藩的確是個置民族的安危、人民利益不顧,屈服於西方列強對華政策而又竭力維護清王朝封建統治的”賣國賊“。對於其一生的罪惡我覺得不應該歸咎於他個人品質,而具有歷史性和社會性,由他出身的半殖民地條件下的地主階級決定的。從個人角度而言,我覺得曾國藩是個修養頗高,有頭腦、有遠見和有謀略的人物。

  他的一生經歷大致可以分成七個階段:躋身六曹、創建湘軍、坐困江西、決戰安慶、攻陷天京、剿捻失敗和抑鬱而死,可謂有起有伏,人生變數無窮,讀之頗有感觸。

  首先,曾國藩精通古文,廣泛獵讀,在學術上向很多當時有名人士請教,這些不僅增長了個人方面的見識,也大大提高了個人聲望。曾國藩能如此順利成為二品官,一方面是由於自身勤奮好學和聰明能幹,另一方面是由於受到穆彰阿的垂青和舉薦。也許是這一切對於曾國藩來說太順利了,造就了他當初鋒芒畢露、自恃清高的性格,使他在坐困江西期間處處碰壁、受到地方官員的百般排擠和刁難。

  其次,曾國藩經過一年的大徹大悟再度出山,受命為欽差大臣和兩江總督,為其大展夙志提供了舞台。其實曾國藩受命為兩江總督是清政府為形勢所逼,迫不得已,由於清政府所依靠鎮壓太平天國的江南大營就在此時潰敗,只能依靠曾國藩集團所創建的湘軍來鎮壓太平天國了。由此我們不難看出機會永遠垂青於有準備的人。

  再次,湘軍攻陷天京以後,曾國藩自剪羽翼,釋清廷疑忌,自保末路,足見其經驗豐富,政治嗅覺之靈敏,審事詳明,處事果斷。

  最後,曾國藩是個愛才如命,求才若渴的賢人。行軍打仗,每到一地,必廣為訪案,凡具一技之長者,必設法延至,收為己用;聞有德才併兼者,更不惜重金,馳書禮聘。他還能虛心納言,鼓勵眾幕僚直言敢諫,故能收到集思廣益的效果。他在事業上能夠取得如此成功,與其有很大的關係。

  讀此書不僅讓我對曾國藩有了更為全面、細緻的了解,從中受到不少啟迪,而且加深了我對近代清朝歷史的認識,同時引起我對那拉氏——慈禧太后的興趣。

  篇三:曾國藩傳讀後感

  上學的時候教科書上講他是個鎮壓革命的劊子手,高中時候很奇怪書店裡擺的那麼多”國賊“的書,真的好多呀,還灰糊糊的封皮,宛如歷史垃圾的顏色,隱隱還知道和厚黑學攪和在一起,對於國賊和厚黑本人都很不感冒,出於反感一直沒有想過要讀。

  後來漸漸明白所謂的太平天國運動不過是一場殘暴的殺人運動,洪秀全荒淫無恥,他建立的暴政只怕比滿清貴族更加可怕。漸漸改變了看法,也許曾國藩是個值得了解的人物,一個偶然的機會,讀到了這本馬東玉教授所着的《曾國藩本傳》。

  原來他的本行是個大學士,出身寒微,生性淳樸,自幼苦讀,才思聰穎,中舉后中進士,勤學不輟,有人稱曾國藩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理學大師“,而且由於在京頗着清望,得到朝野的一致認可,”十年七遷,連躍十級“”三十七歲至二品者,本朝尚無一人。“如果沒有京官以後的對抗太平軍,他或者成就一代大儒。

  之後白手起家,在八旗兵、綠營兵之外籌建地方武裝,初戰大敗,投水自盡被救起,之後的戰事勝多負少,在八旗兵、綠營兵一觸即潰的危機關頭扭轉了形勢,步步為營,逐步壓縮了太平軍的空間。

  但是,因為湘軍是”團練武裝“,打出湖南以後更加無依無靠,曾雖為中央二品大員,但並無地方實權,糧餉兵源到處有求於人,官場腐敗、彼此扯皮,皇帝又擔心他權力過大處處掣肘,幾年下來受盡了氣,難以盡述。憤而借父喪委軍家居一年半,開始的時候整日漫罵,書中說:”自入仕途,以孔孟入世救世,對自身的修養嚴厲酷冷,一絲不苟;對社會抱有“以天下為己任”的堅定胸懷。持身嚴謹,奮發向上,關心國事,留心民情,因而贏得君王信任和同僚的尊崇,十年京官春風得意。正是抱有這種信念 ,以一文官而白手建軍、治軍,5年來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出生入死。但是,為什麼皇上反而不信任?為什麼上至樞垣,下至府縣,都那麼忌恨自己?“心中苦悶抑鬱。

  后通過閱讀道家的着作,大有感悟,發現:”同樣為人處事,孔孟主張直率、誠實,而申韓(申不害、韓非)等法家卻主張以強碰強,硬對硬,老莊則主張以柔克剛、以弱勝強,“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弱反而能強,柔則是至剛。把老子的言論對比自己過去的行事,他發覺自己處處直截了當,用的是儒家的至誠和法家的強權,表面上痛快乾脆,似乎是強者,結果處處碰壁,實質上是失敗,是弱者。到頭來弄得上上下下處處是敵人,前前後後處處是障礙。過去也知道“大方無隅”、“大象無形”、“大巧若拙”,但一直沒有真懂,所以自己的行事恰好是有隅之方,有形之象,似巧實拙,真正的大方、大象、大巧是無形無象、鬼斧神鑿的。“大柔非柔,至剛無剛”,太妙了!讀到過里、想到這裡,曾國藩如同從黑夜裡一下子走上了光明世界,“……

  發現了作人處世的”真正“秘訣——”大柔非柔,至剛無剛“。

您正在瀏覽: 曾國藩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曾國藩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