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曾國藩的精神境界

曾國藩的精神境界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曾國藩的精神境界 標籤:會議精神

  曾國藩是對中國歷史進程有大影響之人,同時也是最顯赫、最具爭議性的晚晴重臣,對他的總體評價至今仍難以定論。

  從負面來看,他是絞殺太平天國起義的主將,並在鎮壓捻軍起義中充當重要角色,其手段之殘忍,令人髮指,尤其是在攻入天京后,縱兵燒殺淫掠,僅僅橫遭屠殺的平民百姓,就多達十餘萬人,連兒童都未能倖免,使南京幾乎淪為死城,由是留下“曾剃頭”、“曾屠戶”的惡名;在1870年的“天津教案”中,他對外奴顏卑膝,對內濫殺無辜,又留下“大漢奸”、“賣國賊”的罵名。

  但若一分為二地看,他又是晚清著名的軍事家、理學家、政治家、書法家、文學家和洋務要員,在推動中國近代化進程方面做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性貢獻,並留下了啟迪智慧、講求人生理想、精神境界和道德修養的《曾國藩家書》,被頌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為師為將為相一完人。”這樣的稱頌雖未免有誇張成分,但也並非全無道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曾國藩還是為毛澤東和蔣介石所共同推崇的歷史人物。

  毛澤東在1917年8月25日《致黎熙錦信》中說:“愚於近人,獨服曾文正,觀其收拾洪楊一役,完滿無缺,使人今人易其位,其能如彼之完乎?”並從曾國藩的《愛民歌》中受到啟發,更加註重軍隊的精神教育工作,創立了《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直到晚年還說:“曾國藩是地主階級最厲害的人物。”蔣介石則說“曾文正家書及書禮,為任何政治家所必讀。”多次告誡他的子弟僚屬要多看。並認為“曾、左能打敗洪、楊是他們的道德學問、精神與信心勝過敵人。”

  這都說明,曾國藩確實是一個具有很高道德修養和精神境界的人。拋開其《家書》和《愛民歌》不論,僅僅從其寫下的一副集句對聯中便可以看出。

  攻佔天京后,曾國藩坐鎮東南半壁江山,在經濟上掌控了中國最富饒的地區,在人才上更具有“天下英才盡歸曾幕”的優勢,兵勢上又挾全勝餘威,銳不可當。於是左宗棠、胡林翼、彭玉麟、王闓運等部屬幕僚都一致規勸曾國藩造反,但曾國藩嚴詞拒絕,並寫下一副對聯抒明心志,曰:“倚天照海花無數,流水高山心自知”。其上、下聯分別取自蘇東坡、王安石的詩句,他妙手拈來,集成一對,竟似渾然天成。意思是說如果一個人的道德修養、理想信念、精神追求達到了很高的境界后,於“倚天”之處,再俯視這些“花無數”的塵世誘惑,就能不為所動,凜然超越,只會更加專註於自己的聖賢事業。

  從這幅對聯中,我們不難看出,曾國藩的境界,不但超越了各種浮華誘惑,也不僅僅局限於對朝廷的忠誠,而是將維護傳承儒家文化,作為自己畢生的精神追求。其抒發的克己修身、講仁守義、堅守信仰、寧靜致遠的可貴精神,不能不令人肅然起敬。於是諸人看罷,喟然長嘆,自此絕口不提造反事。

  這樣崇高的精神境界,即便放在今天,也同樣令人受益匪淺。它至少可以告訴我們,在社會轉型期愈發喧囂、浮躁的大環境中,保持清醒頭腦,加強道德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對於我們鍛造人格魅力,干好人生事業,將是何等的重要。

  這樣想來,現在的一些人尤其是領導幹部,之所以栽跟頭,並不是缺乏聰明才幹,而恰恰是在個人精神境界上出了問題。這些人在台上講話時唾沫星子亂飛地慷慨陳詞,動輒說難道我們人民公僕的境界還不如封建時代的官僚么?鋃鐺入獄時又一把鼻涕一把淚地追悔莫及,動不動就拿資產階級腐朽思想說事。

  其實,資產階級的官員未必都像他們那樣貪婪無恥,而我們的這些官老爺的精神境界,還真就比不上封建時代的某些官僚。最起碼,跟人家曾文正公比,他們還真就差遠了。

您正在瀏覽: 曾國藩的精神境界
網友評論
曾國藩的精神境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