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史有感

讀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史有感

  隨着年歲的增長,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讀歷史,特別是在閑暇時,泡上一杯茶,翻開一本書,優哉游哉地讀,以致於忘乎所以。

  記得六年前,看了央視科教頻道《百家講壇》袁騰飛講述的《兩宋風雲》,馬上被激蕩的情節所吸引,以致於後來喜歡讀歷史書,每當閑暇時,就喜歡打開書本,看看曾經的波瀾壯闊,書中的歷史人物也馬上鮮活起來,那些塵封在歷史中的故事,也在史書的講述中如臨眼前。岳飛獄中受辱,崖山宋臣殉國,于謙被誣冤殺,崇禎煤山自縊,讀史讀到傷心處,常使後人淚滿襟,其中感觸,無以言表。

  現在的歷史有一種說法叫"如果不是主義",如果不是唐玄宗李隆基一把年紀,還沉迷於貴妃楊玉環的溫存之中,以致很少上朝過問正事,就不會有安祿山的起兵造反。如果不是少年康熙隱忍,戰功顯赫的第一權臣鰲拜就不會被擒。歷史就是這樣,往往在某個時刻發生逆轉,權謀家往往就在某個不經意的細節中,功虧一簣。或許是"禍自微而成",但也有"道自微而生".這個決定歷史的細節,後人無法解釋,就把它稱為氣數,或是國運。

  然而,歷史之所以精彩,在於其出乎意料的結果和波浪式的演進,在於不斷的變局和應對變局,在於時勢的演變,朝代的更替和文化的交融。讀了歷史,你會慢慢發現,其實,歷史之所以精彩,在於千萬個人的評說,如同明朝滅亡的原因,軍事家說是內防不力,政治家說東林黨自毀長城,金融家則認為是資本主義萌芽下的"錢荒"所導致,氣象歷史學家則認為是當時的小冰河期的氣候環境造成的,各有論述,莫衷一是。讀了歷史,你會明白,所謂歷史皆有相似之處,很多的人和事的結局皆如此雷同,似乎只是換了主角而已。讀了歷史,你會謙卑,無論多大功績,終究"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歷史中諸多名家要人,不管如何顯赫,最終皆"南北山頭土一堆",何況普通芸芸眾生。讀了歷史,你會被古人的"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的士大夫情結所感染。讀了歷史,你會開識增智,中華國學博大精深,從孔子老子到王陽明,所著思想學說,至今影響甚深。

  歷史不僅是一門學科,它具有國學的高度和秉性,只要你翻開書本,它就開始上演跌宕起伏、波瀾壯闊的,曾經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發生的故事。

  文/魯發光

您正在瀏覽: 讀史有感
網友評論
讀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