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曾國藩徐州平亂

曾國藩徐州平亂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咸豐元年,黃河在蘇北豐縣蟠龍集決堤。一時間,洶湧的黃河水,勢如破竹,所向披靡。所到之處,莊稼被淹,房屋被毀,民不聊生。幾乎是眨眼之間,微山湖西岸的豐、沛魚米之鄉,變成了一片水天相連的汪洋。當地災民紛紛攜家帶口,背井離鄉。

  五年後,即公元1856年,黃河又在山東蘭儀縣境內決堤。肆意泛濫的黃河水,更加瘋狂的摧毀了蘭儀縣百姓的家園,數以萬計的蘭儀縣災民,如同當年豐縣、沛縣的災民一樣,拖兒帶女,棄家而去,遠離被洪水淹沒的故土,一路乞討,來到沛縣微山湖岸邊時,發現五年前黃河泛濫過的地方,留有大片的灘涂可供耕作,便就地支起“地籠”,在此墾淤為田。

  這期間,當初逃離的沛縣災民,聽說自己祖祖輩輩居住過的地方,被一幫異鄉人佔領,紛紛奔走相告,重返家鄉,要奪回昔日的家園。

  此時,山東蘭儀縣來此墾淤為田的災民,已經此處建起了房子,配置了耕牛、農具,以及到微山湖裡捕魚捉蝦的船隻、漁網,豈肯輕易離去?可捲土重來的豐、沛兩縣的災民,怎能容忍異鄉人在他們祖輩留下的土地上耕作呢?雙方發生械鬥之後,棒棍刀具相擊,打得血肉模糊,打死打傷數千人。後期,婦孺皆兵,各自組成上了上萬人的團隊,要決一死戰。

  消息傳至官府,徐州道台王夢鈴不敢怠慢,親臨現場平息動亂,但收效甚微,見雙方災民打紅了眼,早已置生死於不顧。王夢玲慌忙向朝廷上報奏摺,請求朝廷出兵平亂。

  奉命鎮壓捻軍的曾國藩正好駐守徐州,皇上接到王夢玲的奏摺后,理所當然的想到了曾國藩,一道御旨下來,指定曾國藩親自督辦此事。

  曾國藩接旨后,不敢怠慢,連夜召見徐州道台王夢鈴,問明了事情真相,不由得皺起了眉頭,曾國藩思來想去,覺得眼前的事情,並非是誰去誰留的簡單問題,可此類事情,是民眾之間的矛盾。他雖然軍權在握,可那是對付與朝廷為敵的捻軍,他不能把槍杆子對準普通的老百姓。

  無奈之下,曾國藩想出一計,從他手下的湘軍中,挑出部分士兵,由徐州道台王夢鈴教他們學說山東話,並脫下他們的湘軍服裝,悄悄的扮成當地捻軍的姦細,混入蘭儀災民中。當時蘭儀縣湧來的大批災民,相互間並不是十分熟悉,“捻軍”趁機而入,混進災民中,先是幫助蘭儀災民與豐縣、沛縣災民一起械鬥,暗中卻動員其年輕、好鬥的青壯年加入捻軍隊伍。那幫山東蘭儀縣湧來的災民,大都是被洪水沖得妻離子散,家破人亡,聽到會說山東話的人,就認為同鄉,一下子容納了一大批湘軍的“姦細”,並被“姦細”的花言巧語所迷惑,加入了捻軍的花名冊里。

  此時的曾國藩,一看時機成熟,以鎮壓捻軍為名,把蘭儀縣一方帶頭鬧事的頭領和部分青壯年,以加入捻軍為罪名,把他們一一抓起來,揚言要交給官府懲辦,實則是要把他們送回原籍。因為,湘軍帶着那幫“捻軍”上路時,允許他們帶上妻兒老小。這樣一來,極大的削弱了蘭儀縣災民的勢力,雙方械鬥很快有所緩解。

  不料,豐縣、沛縣那幫捲土重來的災民越來越多,他們揚言,要徹底趕走蘭儀縣來此地定居的剩餘的部分老弱病殘的災民。曾國藩不幹了,他派兵保護蘭儀縣災民,並讓徐州道台王夢鈴,劃出黃河流域的一塊地盤,來供給他些異鄉而來的災民在此地耕作。理由是,他們的親人都被洶湧的黃河水奪走了,官府要安置他們生存下來。

  數年後,那幫山東蘭儀縣湧來的災民,在今日微山湖一帶落地生根,建起了自己賴以生存的家園時,念念不忘當年保護他們的湘軍首領曾國藩,還立碑歌頌曾國藩。可他們萬萬沒有想到,當初抓捕、趕走他們同鄉離開此地的人,也正是這位曾大人。

您正在瀏覽: 曾國藩徐州平亂
網友評論
曾國藩徐州平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