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曾國藩全集》有感

讀《曾國藩全集》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曾國藩全集》有感

  姓名:李義軍

  職位:長沙項目 項目總經理

  曾國藩是晚清名臣,太平天國運動時,曾國藩組建湘軍,力挽狂瀾,經過多年鏖戰後攻滅太平天國。之後,在其主持下建造了中國第一艘輪船,建立了第一所兵工學堂,印刷翻譯了第一批西方書籍,安排了第一批赴美留學生。可以說曾國藩是中國近代化建設的開拓者。

  中國現代史上兩位著名人物毛澤東和蔣中正都高度評價過曾國藩。毛澤東青年時期,潛心研究曾氏文集,得出了"愚於近人,獨服曾文正"的結論。即使是在毛澤東晚年,他還曾說:曾國藩是地主階級最厲害的人物。蔣介石對曾氏更是頂禮膜拜,認為曾國藩為人之道,"足為吾人之師資".他把《曾胡治兵語錄》當作教導高級將領的教科書,自己又將《曾文正公全集》常置案旁,終生拜讀不輟。據說,他點名的方式,靜坐養生的方法,都一板一眼模仿曾國藩。曾國藩的個人魅力,由此可見一斑。

  經過閱讀黎總推薦的《曾國藩全集》,我對曾國藩的為人處事方法有了更加全面的認識,其可以學習的優點很多,但我認為他可取之處首先在於面對困難和挑戰不屈不撓的態度以及屢敗屢戰的精神。聯想到目前管理的長沙威尼斯城和恆基項目,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都很多,包括越來越大的業績考核壓力、迫在眉睫的按期交樓壓力以及恆基項目按主席要求實現3個月開盤、年內開售,還要一炮而紅,豎立省會城市新標杆,上述的每一項工作都讓我深感責任巨大。但是我自己也知道,如果沒有咬緊牙關、奮力抗爭的無畏精神,沒有戰勝逆境、勇往直前的勇氣,那是成為不了強者的。大丈夫立身處世的準則,就是要迎難而上,勇奪第一,這也是對我對自己的承諾和要求。

  另外,曾國藩非常值得我學習的一點是他能在做事時機不順的時候,能夠對人、對事寬鬆處理,冷靜對待,而不是缺乏耐心、急於求成,從而有效避免了越急越亂,忙中出錯的後果。這點在碧桂園尤為重要,因為企業特性以及對於快開發、快周轉模式的大力推崇,把開發的高速度放在了至高的地位,如何能將項目做到又快又好,也給我們這些職業經理人的個人素質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於一家企業,在創造利潤之前,首先就是要避免慌亂之中拍腦袋決策,杜絕重大投資失誤。

  最後,我覺得還要學習的是曾國藩識人、用人理念。現在已經不是一個英雄人物打遍天下的時代,自己再強,也獨木難支,而擁有一個高效團隊,事業就成功了一大半。曾國藩一向重視人才,他在整個為官過程中都把尋求人才、培養人才、提攜人才作為自己的第一要務,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一個團隊有了良好的氛圍,有了優秀的人才,領頭人又能知人善用,相信所有困難都會迎刃而解。

您正在瀏覽: 讀《曾國藩全集》有感
網友評論
讀《曾國藩全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