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助學有感:慈善路上 你我同行

助學有感:慈善路上 你我同行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助學有感:慈善路上 你我同行 標籤:慈善讀本

  助學有感:慈善路上 你我同行

  末學有幸參與大連清水慈善"一帶一助學"工程,在尋找被救助學生的路途中,短短的二十幾天里,我常常被所遇的人、事、物觸動和感動、心靈受到震撼,有一種衝動,想要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一、 最初想法

  在開始尋找被救助學生的時候,我覺得非常為難,心想:現在人們生活水平都這麼高,富裕的家庭多,即使貧窮,也不至於上不起學呀。打電話給幾個朋友,她們也說這樣的孩子不好找。然而,當我進入學校,走近家庭,才知道有那麼多需要幫助的家庭和孩子:他們有父母離異或雙亡,由祖輩撫養且無足夠收入的;有父母雙方或一方重度殘障,有父母兩人或一人患有重病,負有債務和經濟困難;有家庭遭遇不幸和重創,進入絕境;有經歷精神和病魔長期折磨而痛不欲生的……這時我才真正理解清水人發起"一帶一助學工程"的初衷,感恩清水團隊的慈悲救世,更加崇尚清水團隊的無疆大愛!

  二、 有你同行

  當我走進學校和班級,才發現:每一所學校的領導和老師時時刻刻都在關懷和照顧着那些貧困的孩子:有的領導和老師每年為孩子們捐款;有的老師為孩子買衣服和學習用品;有的老師資助孩子學習直至今年大學畢業;有的老師擔當者家長,呵護着無家、無親人的學生;有的老師把孩子領回家供吃、供住……得知我們來學校為大連清水慈善尋找被救助的學生,校領導激動的一遍遍的說著感謝、辛苦了,還要留我們在學校吃盒飯;一位位老師幫着學生介紹孩子的家庭狀況,那情景就像是孩子的父母一樣真切;同時,我們還了解到每年教育行政部門也都發放困難學生補助,一些愛心人士也有到學校贊助的,但這些救助都是杯水車薪。很多教師和家長都非常認同和感激清水慈善的每月救助,由小學到大學的不斷接濟。這真是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助學路上,與你同行!

  三、 感恩的心

  每每走近那些貧困的家庭和孩子,心裡都有酸酸的苦楚。破舊的小房,破爛的傢俱,昏暗的光線,凄凄的空氣,但卻藏着一股暖流,一種堅韌,涌動着熱情和希望。他們讓你坐在熱炕上,端上一杯熱水,眼裡含着熱淚,熱情感激的話說個不停,這時你會覺得自己救苦救難的力量有多麼的小,真的想拯救全人類!助學活動詮釋着清水慈善的本懷:"弘揚中華民族樂善好施、撫危濟困的傳統美德,秉承慈悲濟世之理念,心繫社會,奉獻愛心。"

  四、 推己及人

  有一天,清水慈善讓我聯繫一下需要救助的一位女士,當我向她介紹完我們的捐助條件時,她對我說:我覺得我不能要救助了,我可以告訴你們有一個家庭非常困難的孩子,他可能更需要救助。還有一位家長,學校和老師向我們介紹了學生的情況,是單親家庭,孩子患有腎病綜合症,每月的吃藥和治療費用將近五千元,這位母親幫人賣貨每月掙一千八百元,孩子的父親一點兒錢都不給,只有姥姥和姨姨幫助她們娘倆,當我們去家裡家訪並要簽助學協議時,這位母親卻拒絕了,她說:前幾年我和同修們一起做救助,看到許許多多的貧困家庭,真難哪,把我的這個名額給別人吧,我還行,我相信老天會幫我,孩子一定會好起來。在她的堅持下,我們只好隨喜讚歎!如果說"貧賤不能移"是一種品格,那麼這種"推己及人""先人後己"的道德品質就是新時代的"高、大、上!"我們真誠的祝願這個孩子能夠早日康復,為這位偉大、無私的母親點贊!!

  五、 隨喜讚歎

  有很多人和我一起加入了尋找被助學孩子的行列,她們有70多歲白髮蒼蒼的老者,有帶着感冒、腳崴病痛的大姐,有懷着4、5個月身孕的媽媽……我們一起歡喜的做着、感動着、行動着,這其中有人由最初的尋找被助學的人,成為發心助學的人,由反對這件事的人成為支持和贊同的人,和我同事的兩位老師常常給我提供各種便利、為我打掩護(查崗、簽到時),昨天有個孩子沒有家,只好到我單位辦公室簽約,熱心的李老師拿出手機為他拍照,並囑咐他要多穿衣服。所有這一切是"隨喜讚歎"的最佳解釋!

  六、導之以行

  《禮記· 大學》有云:"堯、舜帥天下以仁,而民從之。""所謂平天下在治其國者:上老老,而民興孝;上長長,而民興弟;上恤孤,而民不悖。是以君子有e矩之道也。"現在的中華大地,舉國上下,無不充滿着仁愛、和平、和諧共助,黨和國家領導人,心懷百姓,心裝世界,帶領世界人民走和平發展、共同繁榮富裕的道路,"一帶一路"工程、"亞投行"的成立、"中國方案"的提出……感動中國、感動世界。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君主,才有這樣的百姓,才有各級、各類的慈善組織、社團和個體,在做着仁愛的事業,把愛灑滿人間,遍滿世界。

  樂善好施、撫危濟困是中華傳統美德,中華傳統美德是中國文化最富生命力的精神內核,是中國人世世代代生存、發展的基本準則,也是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寶貴思想支撐。

  作為清水慈善的義工,我深深的被清水居士"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胸懷所感動,被清水居士"慈悲濟世,心繫社會,奉獻愛心"的理念所折服。慈善路上有你、有他、有我,祈願清水慈善這股清泉遠遠流淌,澤被大地,祈願更多的仁人志士加入這條愛心大船,揚帆起航!!"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靜願合十

  寫於2015年12月5日

助學有感:慈善路上 你我同行 範文推薦:

  • ·助學有感:慈善路上 你我同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您正在瀏覽: 助學有感:慈善路上 你我同行
    網友評論
    助學有感:慈善路上 你我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