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初中數學教學隨筆

初中數學教學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篇一:初中數學教學隨筆

  一、課堂上老師的主導地位不能丟

  新課程強調發揮學生主體性,把課堂還給學生,多給學生思考的空間。但其實,新教材的內容更要求教師對教材理解得很透,抓住重難點,能很好地啟發學生思考,而不是一味地讓學生自己看書探究,尤其是我們農村初中學生,他們的自學能力,理解能力還不是很強,所以教師更要講得精,更要善於引導,放手之前要先看學生的水平如何。比如現在我教的有兩個班的學生,其中一個班的同學很活躍,設置問題就不能太放手否則課堂就會成為菜市場,毫無章法;而另一個班的學生比較安靜,我們得讓他們有話講,適當地設置幽默環節否則課堂就會成為一潭死水,毫無生機;比較理想的教法是老師一定要擔好引導者的“ 職責” ,引導思維活躍的學生掌握正確的思考方式,而對於沉悶的課堂, 就要注重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我經常採用各種提問方式去激發學生表現慾望。

  二、注重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要成為一名教師,光有愛心還遠遠不夠,愛心只是是作好稱職老師教好書的前提。所謂“ 身正為范,學高為師” ,要作一個好老師,不僅要能得學生心,還要在各方面都能在學生面前起到表率作用,無論是工作還是學識上都應該讓學生佩服,這樣學生才會對你產生信任感,才會甘心聽從你的教導,才會喜歡上你的課。老師對學生的承諾一定要做到,比如學生那裡收繳到的一些小物品,一定要在承諾的時間內歸還,否則在學生心中的信任度就會大打折扣,學生對老師沒有信任感后,無論你實施的什麼制度和提出的建議,學生會容易產生抵抗情緒,管理和教學工作就很難開展。

  三、做好充分的課前準備和課堂管理

  備課既注重知識的落實,也努力培養學生的興趣。上課前儘可能地做好充分的準備,每一課都做到“ 有備而去” ,這樣在時間的支配和知識上的引導,我們都能盡在掌握。上課過程中重視啟發學生思維,我經常讓學生做到“ 三動” 既多動腦、動口,動筆,拿着筆上課,改掉部分學生把手放在口袋裡上課的不良習慣,學生在課堂上出現了違紀,應親自參與管理,不能一味地推給班主任,否則威信只會建立在班主任那裡,次數多了,學生只會厭煩你。

  四、學生的作業檢查要落實

  除了每天上交的作業紙作業以外,對於練習冊和一些輔導作業,檢查任務就交給小組長和科代表,我在班上成立了數學興趣小組,確定小組長,由小組長來檢查,小組長的作業由科代表來檢查。

  篇二:初中數學教學隨筆

  一、數學教學不能只憑經驗

  從經驗中學習是每一個人天天都在做而且應當做的事情,然而經驗本身的局限性也是很明顯的,就數學教學活動而言,單純依賴經驗教學實際上只是將教學實際當作一個操作性活動,即依賴已有經驗或套用學習理論而缺乏教學分析的簡單重複活動;將教學作為一種技術,按照既定的程序和一定的練習使之自動化。它使教師的教學決策是反應的而非反思的、直覺的而非理性的,例行的而非自覺的。

  這樣從事教學活動,我們可稱之為“經驗型”的,認為自己的教學行為傳遞的信息與學生領會的含義相同,而事實上這樣往往是不準確的,因為師生之間在數學知識、數學活動經驗、這會社會閱歷等方面的差異使得這樣的感覺通常是不可靠的,甚至是錯誤的。

  二、理智型的教學需要反思

  理智型教學的一個根本特點是“職業化”。它是一種理性的以職業道德、職業知識作為教學活動的基本出發點,努力追求教學實踐的合理性。從經驗型教學走向理智型教學的關鍵步驟就是“教學反思”。

  對一名數學教師而言教學反思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展開:對數學概念的反思、對學數學的反思、對教數學的反思。

  1. 對數學概念的反思DD學會數學的思考

  對於學生來說,學習數學的一個重要目的是要學會數學的思考,用數學的眼光去看世界。而對於教師來說,他還要從“教”的角度去看數學,他不僅要能“做”,還應當能夠教會別人去“做”,因此教師對教學概念的反思應當從邏輯的、歷史的、關係的等方面去展開。

  簡言之,教師面對數學概念,應當學會數學的思考DD為學生準備數學,即了解數學的產生、發展與形成的過程;在新的情境中使用不同的方式解釋概念。

  2.對學數學的反思

  當學生走進數學課堂時,他們的頭腦並不是一張白紙DD對數學有着自己的認識和感受。教師不能把他們看着“空的容器”,按照自己的意思往這些“空的容器”里“灌輸數學”這樣常常會進入誤區,因為師生之間在數學知識、數學活動經驗、興趣愛好、社會生活閱歷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異,這些差異使得他們對同一個教學活動的感覺通常是不一樣的。要想多“製造”一些供課後反思的數學學習素材,一個比較有效的方式就是在教學過程中儘可能多的把學生頭腦中問題“擠”出來,使他們解決問題的思維過程暴露出來。

  3.對教數學的反思

  教得好本質上是為了促進學得好。但在實際教學過程中是否能夠合乎我們的意願呢?

  我們在上課、評卷、答疑解難時,我們自以為講清楚明白了,學生受到了一定的啟發,但反思后發現,自己的講解並沒有很好的針對學生原有的知識水平,從根本上解決學生存在的問題,只是一味的想要他們按照某個固定的程序去解決某一類問題,學生當時也許明白了,但並沒有理解問題的本質性的東西。

  篇三:初中數學教學隨筆

  對於剛從小學畢業,步入初一的新生來說,等待他們的是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這個新的環境與他們過去的環境不同:課程種類的驟然增多,知識結構的的巨大變化,以及教學內容和思維方式的要求提高,學習環境的改變。這些都使得大多初一學生措手不及,難以適應新的學習環境。所以我認為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初一是引導入門,打好基礎的關鍵階段。下面結合本人很短時間的教學實踐,談幾點關於如何搞好初一數學入門教學的體會和做法:

  一、上好第一節課,取得學生的信任

  初一學生會對將要學習的新知識產生害怕的心態,認為進入初中后數學的知識將會變的非常複雜,從而產生擔心、甚至恐懼的心理。而教師就要及時幫助學生克服這種心態。所以我在第一節課安排的是“生活中的數學”,在教學活動中我模擬生活、結合生活,賦予數學學習的現實意義。變單調乏味的數學學習為一種體驗、一種享受,去關注學生的情感。 “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變、生物之謎、日用之繁”,社會各領域無處不有數學的巨大貢獻。引導學生將課堂中的數學知識與學生的生活實踐結合起來,從心理上真正認為生活是數學知識的源泉。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學生對數學有了濃厚的興趣,才有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而初一的新生的興趣很大程度受老師的影響,所以教師要充分利用好第一堂課的機會,憑藉教師優異的教學素質,敏銳的數學智慧來感染學生,征服學生,激發起學生學習的濃厚興趣,這將為以後的教學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二、運用啟發教學,激發學生的抽象思維意識

  由於初一數學教材的知識結構出現了很大的變化:先是負數的引入,完成了有理數域的建立;然後又從具體的數過渡到以字母代表數,體現了由“具體”到“抽象”的飛躍,其特點是概念多,基礎性強,與小學相比內容較為抽象,方法更為靈活。所以在教學中,應教會學生多角度、多層次觀察分析問題,形成“立體思維”意識,拓寬思維的廣度。 基於上述原因,初一數學入門階段教學,重要的是幫助和引導學生完成兩個轉變:一是由學習上的依賴性向主動性和獨立性轉變;二是由概念判斷、推理的具體性和感性經驗向抽象的邏輯思維轉變。如果學生能適應這一轉變,取得學習的主動權,就能打下良好的基礎。

  例如我在引入“相反數”這個概念,向學生列舉兩個小動物從某地反向行走3米,要求學生用正、負數表示,接着啟發學生用加法計算,取數中絕對值,將各數在數軸上表示出來,將結果對比,讓學生通過自由辯論的形式,鼓勵學生說出不同看法,我在課堂中只要適時的調控,疑點自會越辯越明,最後歸納總結髮現“相反數”的特點。

  三、因勢利導,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剛進入初一的學生,第一次接觸初中的數學,此時對學生的學習方法的指導顯得很重要。首先,要指導學生預習知識,提出章節內容的學習要求和目標,讓其圍繞目標預習教學內容,弄清例題,並完成簡單的一些題目,把存在的問題及時在書中註明;其次,指導學生做好課堂筆記,讓學生手動、眼動、腦動,重點記錄的內容要板書在黑板上提示學生,書上的內容要讓學生註明;然後指導學生作業,作業中,哪些須獨立完成,哪些可討論完成,哪些是在老師提示下討論完成,應分不同層次要求學生,同時對評改的作業要督促學生及時修改;最後,指導學生複習,要求學生及時複習所學過的知識,比如在學習整式加減過程中,做一些有關有理數的小練習,讓學生明確新舊知識的聯繫,還有就是指導學生歸納知識,找出各部分知識間的聯繫,從而將知識轉化成一個系統。

  在學習過程中,初一學生考慮問題較單純,不善於進行全面深入的思考,對一個問題的認識,往往注意了這一面,忽視了另一面,只看到現象,看不到本質。因此,在教學中,教師也要多給學生髮表見解的機會,細心捉摸其思考問題的方法,不要輕易下結論。

  四、注重學生提問能力的培養

  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往往會產生很多難以理解的問題,他們想獲得這些知識,好奇又心強,但同時他們的自尊心更強,很要面子,所以經常表現出一種膽怯的心理,害怕自己提問的不恰當挨老師的批評,也怕被同學取笑。因此,要使學生在課堂上敢於提問,首先教師要想辦法幫助學生消除心理障礙,鼓勵學生大膽質疑,放心提問。例如:對於情緒緊張而敘述不清楚的學生,教師可以幫助其說清意思,對於提問有錯誤的學生,教師不要批評或諷刺,挖苦,要表揚他們的閃光點。另外在課堂上以小組為單位進行提問競賽活動,一組提出問題另一組回答,組內可以補充回答,這樣學生將在競爭的氣氛中消除思想顧慮,就可以大膽的質疑和提問。

  在教學中要有成效地培養學生的提問能力,不能都按照課本按部就班,教師必須從實際出發,因人施教,因材施教,不斷改革教學方法,積極採用科學的手段促使學生樂於提問,敢於提問,正確提問,在提問中受益, 在提問中得到知識。

  四、教學內容適當,精鍊多講

  在目前的數學教育中,數學教學普遍存在着這樣的下良傾向:加快教學進度,壓縮新課教學時間。這種做法使得知識發生過程遭到壓縮,學生的思維活動被教師的灌輸所替代,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得不到應有的培養,知識的階段複習受到削減,結果是基礎不實,

  通過對學生平常的發現,我發覺學生在學習上的成功和失敗在學生心理上會引起不同的情感體驗,對學習產生不同的影響。剛進初中的學生所具備的知識能力相對還比較欠缺,如果有的教師“望生成龍”心切,剛開始一味趕進度,以騰出更多的時間來複習或用來補充內容,提高要求,這很容易造成學生對教師所講知識沒時間去消化,理解不透徹,導致作業無從下手,錯誤率高,測驗得不到好成績,這給學生增加了失敗的情感體驗。尤其當學生接連遭受失敗時,學習數學的興趣被挫傷,其後果是使學生對數學產生害怕,厭惡情緒,甚至產生“反正學不好,乾脆不學了”的想法,這對我們以後的教學工作極為不利。因此初一教學進度要適當放慢。如有理數的運算中學生能夠記住運算法則卻不能熟練正確運用等,針對初一學生興趣和毅志力特點,我在每一個運算法則學完后都安排有練習課,使學生能夠鞏固做學知識,為後面的學習打下基礎。同時我在教學內容的安排上有梯度,課堂上有意識地多安排一些練習的時間,精選一些中下學生“跳一跳,能摘得着”的例題,習題進行訓練,讓每位學生都有機會體驗學習的成就感。這一組題目,由易到難,禮貌,兼顧到每一個層次的學生,以能者多做為原則,使學生思維處於高度興奮和積極探討的狀態之中,學生接受和輸出的信息大大增加,達到了個層次互補提高的目的。對於部分稍差的學生,我採取逐題完成的方法,不要求他們作業的數量,但是要求他們在有理數的計算中做一題就掌握一種題目的類型。開始階段也應多一些對作業的講評,使學生在講評中獲取成功感受,明白失誤原因,消除疑難問題。總之,進度要適當,教師教的節奏與學生學的節奏和諧發展,穩步推進。

  總之,要使初一學生學好數學這門課程,首先是使學生對學習有一個正確的認識,而後要抓住學生的興趣特點,以培養學習興趣,為初中學好數學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初中數學教學隨筆
網友評論
初中數學教學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