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重讀《為人民服務》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重讀《為人民服務》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重讀《為人民服務》 標籤:為人民服務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為人民服務》是我曾經背誦過的毛澤東同志的著作之一,但那時確實是為了背誦而背誦,對於其中含義並沒有深刻理解。以後在各種學習中也曾再學過《為人民服務》,討論過《為人民服務》,可真正讀懂毛澤東同志的這篇文章,卻是在今天結合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的理論學習中。再次讀到《為人民服務》,使我真正領會到“為人民服務”的重要內涵,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為人民服務》已發表了61 年,雖然歷史時代和社會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但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永遠不變。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指導中國共產黨人思想和行動的永遠的唯一宗旨,是奮鬥的最高目標,是所有工作的最高準繩和全部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為人民服務”這個科學的光輝思想,隨着時代前進的步伐和共產黨人的實踐,不斷得到豐富和發展。鄧小平同志把執政黨的領導作用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緊密地聯繫起來,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員的含意或任務,如果用概括的語言來說,只有兩句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切以人民利益作為每一個黨員的最高準繩”。江澤民同志提出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進一步強調把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發展要求、先進文化前進方向落實到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上。胡錦濤同志指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引導人民群眾認識自己的根本利益並團結起來為之奮鬥,是我們黨的唯一宗旨,也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必須解決好的一個根本問題。因此要求全黨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黨員幹部要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在新世紀新時期,我們黨要更好地履行執政使命,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更需要在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中進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教育,確立科學的發展觀、政績觀,堅定地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正確對待群眾的意見和批評,真正做到一切以人民利益為重。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宗旨,也是對每一個共產黨員的基本要求,是共產黨員黨性的最重要體現;一個人只有樹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念,才能明確人生道路上的奮鬥目標,才能真正成為一名無產階級的先鋒戰士。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首先是全心全意的,而不是三心二意,更不是假心假意;“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克已奉公、不謀私利,要顧大局、識大體,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一個共產黨員永遠應該具備的精神品質。在不同的歷史階段,為人民服務可能會有不同的形式,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會變。

  人的能力有大有小,為人民服務的工作也有多種多樣。各人根據自己的能力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職儘力地干好本職工作,無論你在什麼崗位上,是沒有輕重之分的。毛澤東同志的《為人民服務》悼念的張思德同志並沒有犧牲在和敵人拼殺的戰場上,而是在勞動中犧牲的,做的是為人民服務的工作,和犧牲在戰場上的同志一樣,是光榮的。在和平建設年代,國家建設需要各種各樣的勞動者,工農兵學商,當然還有我們科技工作者,都是國家的建設者,共產黨員就應當是各個群體中的先進分子。

  共產黨員的先進性,首先體現在思想上,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這是黨章的要求,是每一個黨員必須具備的。先進思想是表現在行動中的,不是自封的。這行動就是勤奮地為黨和人民工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如果說思想是行動的指南,勤奮就是行動的表現,積極性是發自內心的,工作要勤奮,為作好工作要勤奮學習。每個黨員的崗位不同,但意義相同。領導幹部要帶領群眾干好工作,解決群眾的困難,為官一任,造福一方,象焦裕祿、鄭培民、牛玉儒等、任長霞等同志一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普通黨員儘管不可能每個人都把工作做得驚天動地,但是,需要按黨章要求自己,向我們隊伍中的英雄模範學習,忠於黨的事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兢兢業業干好黨和人民的工作。

  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多年來,始終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行為準則。戰爭時期,為人民服務就是帶領人民鬧革命,推翻“三座大山”,無數革命志士能夠為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拋頭顱,灑熱血,求解放;和平時期,為人民服務就是帶領人民搞建設,推進祖國的穩定發展,求富裕。一代又一代的共產黨人在黨的旗幟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的利益而英勇奮鬥,經歷了八十多年的戰鬥。他們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中,緊密地同人民聯繫在一起,奮不顧身,前仆後繼,無數共產黨人奉獻出了寶貴的青春年華甚至寶貴的生命,和平建設時期,在一般情況下,雖然沒有那種生死傷殘的嚴峻考驗,但有時也會突如其來的自然災害的侵襲,有時也會遇到社會上的壞人壞事,在這種情況下,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是挺身而出還是畏縮不前,同樣是一種嚴峻的考驗,我們是否能經受住這份考驗呢?隨着我國的改革開放,一些資產階級思想和生活方式也侵蝕到我們的社會中來。有些幹部、黨員在考驗面前打了敗仗,有的革命意志衰退了,有的走到邪路上去了,有的甚至墮落成為社會的蛀蟲和罪犯。在這些人心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早已被拋到九霄雲外,他們的行為嚴重地損害了黨的形象,降低了黨的威信,在人民群眾的心中造成了很壞的影響。

  在當今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和絢麗多彩的人文環境下,知識經濟迅猛發展,思想意識正在發生巨大的變革,但是,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仍需要所有黨員不懈努力與不斷追求。我們需要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更需要深刻領會為人民服務精神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為人民服務”是我們工作的實質。

  我們不可能回到張思德那個年代,但我們每一位黨員都應該結合自身實際,立足本職工作,踏實敬業,學習他們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的精神,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地位觀,正確對待職務、正確對待同志、正確對待地位和榮譽,以及正確對待成功與挫折,踏踏實實將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模範作用。讓我們以雷鋒同志的一句名言來要求自己:“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您正在瀏覽: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重讀《為人民服務》
網友評論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重讀《為人民服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