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優質課聽課心得體會

優質課聽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優質課聽課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聽課

  山東省第九屆初中英語優質課評選活動於9月14日—17日在煙台舉行,全省60位老師各自演繹了精彩紛呈的課堂,這是比賽的賽場,更是播撒智慧、學術研討的殿堂。回視這一場文化盛宴,有許多心得,拿來與大家一起分享。

  一、詞彙處理得當,取捨有度。

  讀前的詞彙教學要把握好一個“度”,完全不教和全部都教都是不可取的。教師都能抓住語篇中的核心詞彙,如說明主題的關鍵詞、影響理解語篇意義的生詞等進行讀前導入。導入方法基本採用情境引入法,讓學生在語境中感受詞彙的意義,必要時教師進行英語的解釋或舉例說明,這些機智的點撥比生硬的漢語翻譯更加形象、精準。

  二、課型定位準確,思路清晰

  大部分參賽教師對閱讀課型定位準確,由整體感知到細節理解再到輸出運用,思路清晰,深入淺出,具有梯度,體現出對文本層層深入的挖掘。有的教師運用思維導圖引領學生在理解文本的基礎上再對篇章結構進行分析,使學生能夠理清作者的思路以及文章的脈絡,既提高了閱讀技能又為日常寫作技能的訓練奠定了基礎。

  三、注重策略指導,提高閱讀技巧

  無論fast reading還是careful reading,學生都能在reading strategies或者reading tips的指導下明白如何概括主旨大意,怎樣處理生詞等。教師讀前有要求,讀後有檢查,指導學生進行科學高效的閱讀。

  四、任務型教學貫穿始終,形式靈活多樣

  無論是信息輸入還是運用輸出,教師均在各個環節設計了形式多樣的任務,培養了學生用英語做事情的能力。例如:在閱讀過程中老師們設計的任務主要有總結主旨大意、段落與大意連線、填表格、填空、判斷正誤、回答wh-questions等;在讀後的語言運用中設計的主要任務有retelling, debate, interview, report, discussion等。教師指令清晰,形式靈活,不拘一格,並注重過程監控,對於活動進行中出現的問題及時給予指導,真正由傳統單調的課文講讀向活動多元化轉變。

  五、教師專業素質高,應變能力強

  參賽教師學科知識紮實,語言素質高,口語地道流利,課堂話語豐富並具感染力。應變能力強,能靈活應對學生隨機生成的問題,對回答中出現的錯誤處理得體。

  當然,世界上不會有完美的課堂,每節課都會有這樣或那樣的遺憾。但瑕不掩瑜,我們真誠地為選手們留下的每個精彩瞬間鼓掌!

您正在瀏覽: 優質課聽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優質課聽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