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有效教學十講》心得體會

學習《有效教學十講》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有效教學十講》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有效教學十講》心得體會

  燕平學校 王同義

  通過學習《有效教學十講》理論,感觸極深。那麼如何進行有效教學呢?

  在信息與科技迅猛發展的教育時代,“一對一”數字化改變了傳統的教學模式;課堂從單一的學習環境轉變為課堂、網絡、社會全空間學習環境;從單一課本逐漸轉變為學習資源網絡化、數字化、多媒體化。在小學教學目標、教學設計、教學策略、教與學的評價以及學生的個性化學習等方面,“一對一”數字化對其起到很好的優化作用。

  1、語言知識的優化:藉助動畫遊戲幫助學生複習和鞏固語言知識。

  藉助學生感興趣的遊戲複習已習得的字詞,激發了學生學習興趣,學生在自主參與遊戲的同時,有效地複習了他們曾經學習過的字詞。

  2、語言技能的優化:通過各種有趣、實用、輕鬆、活潑的活動,讓學生體驗用語言表達和交流的樂趣。通過設置讓學生“猜動物謎語”的遊戲活動模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整節課教學環節清晰,關注學生的信息量,利用電腦,加強學生之間的合作學習及教師的引導作用。因此課堂顯得活潑有趣,學生學得開心,教師教得愉悅。

  3、學習策略的優化:利用聽、說、遊戲、小組合作等靈活實用的學習方式,使學生擺脫枯燥的學習氛圍,積极參与到各種學習活動中。教師設計與課文密切相關的練習題,請學生利用已經習得的知識進行正確的選擇。學生在這個學習活動中不但提高了認讀能力,更提高了理解能力,真正做到了學以致用。

  4、情感態度:學生在豐富的教學活動中顯示出對學習的極大興趣,體驗學習的過程和收穫的快樂,並能夠自主學習。學生有了電腦,學生可以自己利用教師提供的語音素材糾正讀音,也可以瀏覽網頁,學生們覺得它們真是學習的好幫手。

  5、文化與文化意識:教學活動中有意識地讓學生探究各個國家文化傳統方面某些特點從而培養他們對多元文化的認識和理解,激發他們的愛國熱情和了解世界的熱情。

  同時充分利用豐富的教學資源,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和自主學習的動力。在課堂教學中使用兒童在線中的遊戲資源,讓學生自主參與到遊戲之中,培養學生自主探究的能力。課堂練習形式多樣化,學生更深入理解學習內容。充分利用網絡教室的軟件,讓學生積累資源,相互交流。在教學中很多學生難以理解的問題可以比較直觀、形象地展現在學生面前,便於學生理解和接受。往往在課堂枯燥的講授,學生毫無興趣,在教學環境中,通過動畫、圖形、聲音的演示,加上教師深入淺出的講解,學生會在不知不覺中學到知識。如教學《花鐘》一課時,可配合電教媒體,讓學生在優美的音樂聲中欣賞各種鮮花,進一步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內容,深入領會課文的意境。通過這樣的電化教育,不僅使學生的心靈與作者得到了溝通。還縮短了學生與課文的心理距離,便於學生在學習課文內容時產生豐富的聯想.

  以培養學生的記憶想象力。有效突破教學難點,讓學生更準確地理解所學知識。

  總之“一對一”數字化教學對教學模式的創新必將成為未來教育的發展方向。一對一數字化學習將從根本上引發教學模式的變革,也為優化教學提供了一個全新的教學平台。作為面向未來的現代教育,要求我們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終生學習的意識和能力,培養他們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以適應教育內涵的發展、適應教育未來的發展、適應人未來的發展。

您正在瀏覽: 學習《有效教學十講》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有效教學十講》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