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堅定信念、增強信心——積极參加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堅定信念、增強信心——積极參加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堅定信念、增強信心——積极參加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入黨積極分子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黨中央在深入研究新時期的形勢、任務和黨員隊伍現狀的情況下,決定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這次教育活動的開展,是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的重要舉措;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的重要舉措;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舉措。總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保持黨的先進性,關係到黨的執政能力的提高,關係到黨和人民事業的興旺發達和國家的長久治安。

  回顧中國共產黨八十幾年的歷程,我們黨一貫重視黨的自身建設,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因而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愛戴和擁護,帶領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的勝利。然而,在黨奪取政權、成為執政黨后的一段時期內,由於黨的領袖逐漸變得居功自傲,脫離實際,把階級鬥爭擴大化、絕對化,一個接一個的運動,不僅使黨的建設受到嚴重干擾,並且把國民經濟推向崩潰的邊緣。我們這些老同志對那段歷史記憶猶新,對那些沉痛的教訓將銘刻在心。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科學地總結黨的歷史經驗,果斷地擯棄了“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左”傾路線,恢復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制定了正確的政治路線、組織路線和一系列方針、政策,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一中心不放鬆,開創了改革開放的大好局面,迅速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這些年來,黨中央在一心一意謀發展的同時,沒有放鬆黨的自身建設,而是更加清醒、更加自覺、更有針對性地不斷加強黨建工作的力度。江澤民同志早在幾年前就指出:“當今中國的事情辦得怎麼樣,關鍵取決於我們的黨,取決於黨的思想、作風、紀律、組織狀況和領導水平。黨的性質、黨在國家和社會生活中所處的地位、黨肩負的歷史使命,要求我們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江澤民同志同時指出“從嚴治黨首先要治理好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他的話深刻闡明了治黨與治國的關係,明確了治理好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在黨的建設中的關鍵作用。

  這些年來,黨代會都根據形勢發展的需要充實、修改黨的章程;黨中央頒布實施了多項規定嚴密、可操作性強的黨內法規,不斷規範和強化共產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的行為準則;此外,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和十六屆四中全會上分別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的決定”和“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中央全會上專門就黨的建設問題單獨作出決定,這在黨的歷史上是沒有的。這也充分說明黨中央對加強黨建工作的極端重視,充分說明搞好黨的自身建設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黨中央這一系列措施取得了積極的效果。正如中央指出的那樣,“總體上看我們的黨員隊伍是適應要求的,在突發事件、關鍵時刻的考驗面前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那麼,為什麼還要在全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教育活動呢?因為,“一些黨員理想信念動搖,黨員意識和執政意識薄弱,帶領群眾前進的動力不強,難以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一些黨員幹部事業心和責任心不強,思想作風不端正,工作作風不紮實,脫離群眾的問題比較突出,有的甚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一些黨的基層組織凝聚力、戰鬥力不強,有的甚至軟弱渙散、不起作用。這些問題的存在,嚴重影響黨的先進性,影響黨的工作,損害黨和人民的事業。”

  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根據我們黨所承擔的歷史使命和國際上一些大黨老黨喪失政權的教訓,決定在全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這既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需要,也是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一項戰略措施。

  我完全同意黨中央對黨員隊伍現狀的分析,衷心擁護在全黨開展保持黨員先進性的教育活動。

  作為一名已經退出工作崗位的共產黨員還要不要保持先進性?其具體要求是什麼?在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能起到什麼作用?……這是我們這些老同志需要嚴肅考慮的問題。實事求是地講,在這場教育活動開始前,我雖然完全贊同中央指出的開展這一活動的重大意義,但總感到此事與我們這些老人的關係似乎不大。有時我認為,我們這些人,只要遵紀守法、不給黨抹黑就行了。此外,鑒於以往的事實,對這場教育活動在我所能否取得預期效果,是否會象幾年前搞的那場“三講”教育一樣走了過場,我也不能不有所疑慮。通過前一段聽取院、所黨的主要領導同志的動員報告和認真閱讀中央文件,收看媒體的深入報道,再經過支部同志的共同討論,我的認識有所提高。我想,這次教育活動黨中央不僅決心大,而且部署細緻,目標要求明確;同時,人民群眾和廣大黨員、幹部有搞好這次教育活動的強烈願望,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尤其是院、所黨組織的主要領導同志態度誠懇地表示要率先垂範,做出表率。因此,我的信心有所增強。我將按照中央和院、所黨組織的部署認真學習有關文件,聯繫自己的思想實際,積极參与這一活動,並按照中央對老同志要充分發揮政治優勢要求,一方面把自己擺進去,不斷堅定黨的信念理想,提高自身素質;同時,實事求是、負責任地幫助黨組織搞好這一教育活動,努力在有生之年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您正在瀏覽: 堅定信念、增強信心——積极參加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網友評論
堅定信念、增強信心——積极參加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