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總結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總結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總結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教育的智慧

  我於1996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本科文化程度,現年32歲,自1994年8月湖北省糧食學校畢業分配到團縣委工作至今,現任職副書記。自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以來,我按照團縣委《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方案》要求,在認真學習提高認識的基礎上,嚴格對照團縣委《共產黨員先進性標準》、《黨章》等的要求,對自己的實際工作及思想動態進行了認真的剖析,找准存在的問題,並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角度深刻分析問題產生的原因,明確了今後整改的方向,以便於克服缺點提高自己,更好地開展工作。現將自己的黨性情況分析如下,請機關黨支部及全體黨員予以評議。

  一、存在的突出問題

  通過自己查、群眾提、互相幫的方式,個人在黨性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政治思想意識不夠強。對黨的思想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和執行,缺乏應有的政治敏銳性和洞察力,不具有一種時不我待的使命感和危機感。不善於運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來武裝自己的頭腦,沒有培養自己從政治的角度來觀察、分析問題,認識事物只停留在表面,未看本質,對事物的理解不深刻、不全面。不能正確認識社會主義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曲折和反覆,不能正確認識社會主義事業的長期性、艱巨性、複雜性,更不能正確認識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認為共產主義理想是空洞遙遠、遙不可及的,作為機關的一名副科級領導幹部,能夠把自己的那一份工作做好就不錯了,沒必要有什麼崇高的理想信念,因而,工作、生活中有時對複雜形勢看不透徹、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左右搖擺,在矛盾面前畏縮不前在困難面前悲觀失望,在誘惑面前不能潔身自好。

  2、理論業務學習較鬆懈。總認為,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 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等理論性太強,是我們黨的高層決策者把握髮展方向的指南針。而我們只是工作在基層的黨員,認為自己已有的一些理論業務知識可以適應目前的工作了,似乎理論不太沾得上邊,認為政治學習太死板、太空洞、不實用,只要專心工作,不犯原則性錯誤就行了,學不學都是無所謂的。再則,正因為理論性太強,字字精闢,學起來覺得枯燥、太累了,反正也無人監督,不如敷衍了事。因而對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業務知識學習不夠經常化。系統性不強,深度廣度把握不夠。除集中學習和完成規定要求外,平時比較強調客觀原因或忙於工作事務,不願拿起書本學習,而放鬆對自己的學習要求。久而久之必將影響素質的提高,影響到工作作風和處理事情的水平,導致政治意識淡化,理論知識淺薄,缺乏市場意識、開放意識、創新意識,思想觀念明顯落後於市場經濟的發展。

  3、聯繫青年不夠密切。黨的宗旨觀念較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表現為關心青年不夠,深入青年不夠,心繫青年、服務青年的思想意識較弱。 全縣共青團活動的開展離不開各基層單位的參與,作為團縣委班子成員,我一直有這樣的想法,多深入鄉鎮、縣直單位去走走,多為基層提供一些共青團活動的金點子,多為團委書記和輔導員們提供一些經驗,使得他們能在一定程度上實幹加巧幹……但“想想激動,做做一動不動”。原因在於,其一對基層團委書記的個性不了解,怕“說錯”,反而適得其反;其二,怕自己的干涉,給基層團委書記增加新的壓力。其三,在一個地方呆長了,怕出去惹得別人笑話,有損自己的臉面。於是,當一些基層團組織碰到困難時,不能及時的幫助解決,有的活動布置脫離了團員青年實際等等,容易使工作開展變成一個花架子,長此以往,就會影響全縣共青團事業的深入發展。

  4、工作思路不夠寬。 由於自己對業務知識不夠鑽研,因而在具體工作中思路不寬。一是疲於應付,對待工作不夠主動、積極,只滿足於完成領導交給的任務,在工作中遇到難題,不善於思考,動腦筋,常常抱有能拖就拖的心態,等待領導的指示,走一步算一步,“船到橋頭自然直”,不是自己力求尋找對策,而是等待辦法自己出現,雖然也感到有潛在的壓力和緊迫感,但缺乏自信心,缺乏向上攀登的勇氣和刻苦鑽研、鍥而不捨、持之以恆的學習精神和態度。二是結合不夠,沒有把團的工作和黨的中心工作有機的結合起來,為共青團的形象和地位爭光添彩。得過且過,並且缺乏大膽負責,敢於碰硬的勇氣,對碰到的業務協調問題,好辦的就多辦,難辦的不願多涉及;三是點子不多,特別是對分管的工作不能跟領導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議和意見。另一方面,缺乏敬業精神,在實際工作中常常得過且過,在業務方面存有依賴性,認為領導會有具體的指示,我不用先急着干,害怕自己先做做不好,反而招來非議。缺乏創新精神,對傳統的活動開展模式很依順,不願動腦筋去創新嘗試,不夠大膽,害怕失敗。四是調研不夠,不願做艱苦細緻的調查研究、理論研究工作,不能寫出對工作有指導意義的高質量的理論文章。五是協調不夠,對分管的工作跟班子成員之間相互通氣、溝通不多,以自己為核心,統籌兼顧的工作也做得不夠好。

  5、自我要求不夠嚴格。在團縣委工作時間久了,有一種厭倦的情緒產生,覺得沒有必要還那麼死板的循規蹈矩,因而在遵守規章制度上不夠嚴格。有時在工作中,組織紀律鬆弛,存在上下班不按時,上班串崗聊天瞎扯問題。有時候基層單位請自己吃吃喝喝時也拉不開面子,頂不住拉扯去參加,喝了公家的酒,搞垮了自己的身體。有時基層單位搞活動送點小禮品,認為不是自己伸手要的,也心安理得的收下了。在工作中有怕得罪人的“老好人”思想,並以嚴於律己、寬宏待人的為人準則思想的影響,在工作中,常常會為別人着想,他這樣做有什麼理由,自認為不是什麼原則性的事,都會為別人開“綠燈”。因而作為分管機關的領導,執行機關管理、財務管理等制度時有時存在有礙於情面的現象,影響了制度執行的嚴肅性。由於長期從事共青團這一務虛的工作,思想疲沓,導致性子越來越急躁,在外受了委屈時愛發一些牢騷,自己本沒有什麼用意,但往往容易引起其他同志產生一些不必要的誤會。

  二、產生問題的主要原因

以上問題的存在,雖然有一定的客觀原因,但主要是主觀原因造成的。問題出在表面上,根子生在思想上,從更深層次上分析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

  1、宗旨觀念有所淡化。對黨的宗旨沒有深刻的認識,由於自己成長的路比較平坦不象有的人一波三折,所以對問題的認識有時就很膚淺,體會不到問題的艱巨性和複雜性,同時認為自己在共青團這個崗位上工作已經12年了,有時產生鬆口氣、想歇歇的念頭,致使工作有時不夠深入,滿足於完成領導交辦的任務,滿足於面上不出問題,創新意識淡化,忽視了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這樣一來,就造成了思想上忽視群眾,忽視群眾的主體地位,忽視群眾的根本利益,缺乏真感情;在工作上淡漠群眾,為群眾想的很少,為群眾做的少,服務群眾,缺乏真功夫。

  2、不能深化理論武裝。在理論學習上,一直有一個“理論無用論”的思想左右頭腦,總認為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總比說大話、唱高調強的多。由於思想上缺乏正確的理論指導,看問題辦事情,總是瞻前顧後,思想不解放,沒有開拓創新意識,工作沒有起色。雖然在表面看來,也在讀書、討論、寫文章,但就是不能掌握科學理論的精神實質和科學體系。這種學習,雖然也在學,但都是形而上學的學,並沒有達到學習的應有目的,充其量也只能是低水平的學習。這樣一來,就造成了三個不良的後果。一是只顧工作,不顧政治理論學習,導致了政治理論學習的放鬆;二是理論學習缺乏系統性,或是為了開展某項活動的需要,或是為了應付工作上的需要,因此對政治理論學習缺乏深入了解,對經濟知識缺乏系統學習,流於一知半解,影響了理論水平的提高;三是思想改造缺乏實踐性,缺乏艱苦環境的磨鍊,缺乏嚴格的黨性鍛煉,思想與實踐脫節,影響了理論學習水平的提高。

  3、不能堅持黨性修養。作為一名黨員,沒有經常按照《黨章》的規定高標準要求自己,對《黨章》規定的八項義務和八項權利、黨員幹部的六項基本條件及入黨的誓詞不能經常看一看,學一學,因而言行上顯得稀里糊塗,不能經常想一想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是黨員,就更要想一想 “為什麼入黨,為黨幹什麼,身後留什麼”,沒有強烈的黨員意識。這樣就必然導致對黨和國家大事和國內外形勢冷眼旁觀,甚至站在局外人的立場上評頭論足,而不是從黨性上給予關注; 在行動上不能積極主動為黨組織分憂;以致在工作上低標準要求,應付塞責,滿足於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甚至渾渾惡惡,混天度日;在名利上認為官當得不大,錢拿得不多,只能追求點小名小利,因而見榮譽就伸手,見小利也不推讓,經常考慮工資應該加多少,福利待遇差,應該想辦法解決等。

  4、不能振作精神。

  沒有堅定把一生交給黨、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的革命思想,總認為自己長期從事共青團工作,就要離開共青團了,因而精神狀態不是很好。一是思想上存有臨時觀念、浮燥情緒。認為自己已經在共青團這個崗位上工作了12年,年紀混大了,與同學比,無論在社會地位方面還是在經濟收入方面都不如人家,總覺得無臉見人,由此帶來了“混混”思想,帶來了事業心、責任感的差距。共青團崗位又不能退休,思想上總是安不下心來,希望早日轉崗,早點找個單位落腳,也好儘快學一點對自己有用的東西“藏身”。二是思想安於現狀,平時自己思想上總是橫向比、比差的,覺得在本縣來講,自己的成長算是比較快的,現在也是個年輕的“老資格”了,從仕途發展來講算是“混”到頂了,感到心滿意足。與那些墮落的高官相比,總覺得自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共產黨員,工作上過得去,不貪不沾、不受賄、公平、公正,良心上對得起每個月公家發給的工資,思想雖然談不上先進,但也不算落後,比貪污腐敗墮落分子強多了,至少是沒有給黨和國家造成嚴重危害,沒有損害共產黨的威信和光輝形象,而且對他們表現出強烈的憤慨,深惡痛絕。從來不與黨的好乾部孔凡森、鄭培民、平民百姓李素麗等一些先進典型、模範人物相比較。把自己混同於一般老百姓,體現不出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其表現就是不講黨性講良心。三是認為團的工作相對於黨的中心工作來說顯得並不是很迫切很重要,工作難展開,難出成效,吃虧不討好,因而對全縣共青團的整體工作考慮得較少,給“班長”當參謀、提建議不多,總認為有“一把手”和其他領導同志頂着,用不着自己多操心,多管閑事。因此,總的工作狀態是工作平平淡淡,滿足於起草幾篇材料,配合抓幾個具體活動,其他時間全都消磨在報刊雜誌和電腦中。

  三、今後努力的方向

  今後,自己一定從思想上、行動上嚴格按照黨章及“三個代表”的要求辦事,改正問題和不足,努力干好工作,爭取新的成績, 做一名日常工作能夠看出來,關鍵時刻能夠站出來,危難之中能夠衝出來的無愧於時代的共產黨員,努力做到:

  1、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

  通過查擺問題,我深刻認識到,信念是人安身之命的根本。每個共產黨員雖然所從事的崗位不同,職責不一,但敬業愛崗、恪盡職守的要求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都是一樣的。因而我應該時刻把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把它作為自己的立身之本、奮鬥動力和行為坐標,應當視工作為一種義務、一種奉獻,牢記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身體力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立黨為公,兢兢業業,甘於奉獻。在具體工作中,個人利益永遠服從於黨和人民的利益,堅決克服那種對人態度生冷的現象,努力為群眾排憂解難,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從先進黨員的良好形象出發讓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時刻保持。以新的思想觀念,新的精神風貌,努力使工作更上一層樓。

  2、堅持刻苦學習,努力改造主觀和客觀世界。

政治上的堅定來自於理論上的清醒,只有勤奮學習,才能有堅定的政治信念和判別是非的具體標準。江澤民同志一再號召全黨要“學習、學習、再學習”,指出“學習不僅可以增加知識,提高思想理論水平,而且可以充實精神世界,修養道德情操。”因此,我要切實地把理論學習作為自己的第一需要。增強黨性鍛煉的自覺性,進一步明確前進的方向。學理論,要抓住實質,在提高理論素養上下功夫,加深對鄧小平理論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學科技,要在市場經濟規律和現代化管理知識方面下功夫,解放思想,與時俱進,使自己能夠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學業務,要探索共青團在新時期的工作規律上下功夫,努力提高自己的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不管學習什麼知識都要與實際緊密地結合起來,克服“兩張皮”的現象,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着眼於馬克思主義的運用,着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着眼於新的實踐與發展,做到理論與實際、主觀與客觀的真正統一,在改造主觀世界的同時,改造客觀世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3、不斷開拓創新,永葆工作中的蓬勃生機和活力。

  在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的道路上,我們面臨的任務十分複雜、艱巨,這就需要以開拓創新的精神,通過大膽的實踐和探索去加以解決。因此,我將在今後的在改革大潮中抵擋住形形色色的誘惑,以堅定的信念、不懈的追求來着力打造心中的“長城”,以完善的人格來感召人、凝聚人、塑造人,始終做到“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超然洒脫、泰然處之。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情況,都始終保持昂揚向上、只爭朝夕,生命不息、戰鬥不止的精神狀態,努力做到不因職位升降而變化,不因年齡增長而頹廢,不因局勢複雜而動搖,不因身體狀況而退縮,要一以貫之、終生堅守,做維護人民利益的忠實的踐行者。黨召喚到哪裡,就雷霆風行、不折不扣地戰鬥在哪裡,干一行愛一行,不言苦,不言累,不言悔,小車不倒儘管推,堅韌不拔、勇往直前,大膽地投身到改革的生動實踐中去,不斷總結和完善已有的經驗,提出新思想、新方案,拿出新舉措,開創工作新局面。

  4、發揚奉獻精神,保持先進黨員的良好形象。

  我將為自己定好位,牢牢把握“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這個定義,牢固地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由此入手,牢固地樹立為黨為人民無私奉獻的精神。要把個人的追求融入黨的事業之中,堅持黨的事業第一,堅持人民的利益第一;要個人利益無條件地服從集體利益、國家利益,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甘願奉獻畢生精力;要保持思想道德的純潔性,正確對待權力、金錢、名利,努力做一個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的人;要在生活上艱苦樸素,勤儉節約,不奢侈浪費,不追求享受;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擋得住誘惑,在思想上自覺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影響;在工作上吃苦耐勞,不畏艱險,始終保持那麼一股勇氣,一股銳氣,不屈不撓,勇往直前;在行為上克己奉公,廉潔自律,不以權謀私,不貪污受賄,堅決同腐敗現象作鬥爭;在作風上,深入實際,聯繫群眾,傾聽群眾意見,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忙青年之所需,同青年建立起水乳交融的關係,決不高高在上,脫離群眾。真正發揮黨聯繫青年的橋樑和紐帶作用。

您正在瀏覽: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總結
網友評論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總結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