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在每段赤誠的敘述或者回憶之前,都是困頓。

  【阡】

  記憶是一張掛滿風鈴的捲簾,藏匿不了回味里一絲繾倦的痕迹。也許所有人都沒有注意到過,我們聽到過的那些美好的童話,善良的傳說,感人的故事,所有的這些都有一個如出一轍的開頭:

  在很久很久以前……

  而我卻要講述的故事,卻是關於自己的,關於我與朋友,也許應該說,是曾經的朋友,而現在卻像陌生人一樣擦肩而過。悲傷的故事可能像這樣開頭吧:在最近的日子裡……

  人類的世界,很痛苦。猜測,嫉妒,毀滅,損失。就連朋友也不能倖免。可能離開的原因有很多種,但最後直接的是源於自己本身,再加以雙方各執己對的觀念,便這樣邊走邊散。就像阡陌一樣,走到盡頭,便離開原有的軌跡,向兩個不同的方向延展。分開的兩條路,便是阡和陌。我便是阡,而你便是陌。

  我不知道什麼叫做朋友,更不知道什麼叫做好朋友。由於另一個朋友的玩笑,你便忘記了那一縷情誼,向我出手。原本不是我的錯,我不願放棄,低下身段。於是我們和好如初,便卻忘記了瓷碗破碎后被粘好,卻永遠不能粘沒那滿身的傷痕。接着我與你的朋友發生衝突,看你與他談笑風生,而我卻被晾至一邊。也許你不清楚我當時的感受,也許我不該把對他的憤怒釋放到你身上。但是,你真的讓我很失望,失望至極。以後,只要維持一定的距離,舀上些許深水,沸騰半分,便已足夠。

  當世界被龐大的雨水淹沒,會變得孤單,會變得寂寞。讓雨水浸濕的我才明白。原來只要是分開的人,無論原來多麼熟悉,也會慢慢疏遠。彷彿擦肩而過的路人,頭也不抬的走向遠方。

  【陌】

  人事音書,亦不過是冷漠。那些蒼白的反抗之後,有着更蒼白的妥協接踵而至。

  那些最終會讓你陷進去的,一開始總是美好的。在我所面臨的世界,當你做對的時候,沒有人會記得。當你做錯的時候,連呼吸都是錯的。當你面對某個女生一而再再而三的傷害都將坦然一笑,憑什麼我的解釋都不屑一顧?既然如此,那我再面對你時,連窗戶也緊閉着。

  十禾說,給我一條路,我來教你怎麼走。我說,我是阡你是陌,阡陌交通后,你在天涯,我在海角。也許時間會沉澱,有些人會在心底模糊。

  有時候明白人的一生當中,深刻的思念是維繫自己與記憶的紐帶。它維繫着所有過往悲喜,亦指引我們深入茫茫命途。這是我們宿命的背負。但我始終甘之如飴地承受它沉沉重量,用以平衡輕浮的生。我不會明白你的思維,你亦不會懂我的悲傷。我的寂寞覆誰的華裳;誰的華裳覆你的肩膀。一眼萬年,透過天空觀望星空,看到的只不過是醜陋的星球。再華美的事物後邊也包裹着醜陋的內心,我觀看只不過是你所謂的朋友,我所謂的神經病。一個人說另一個人不好,可能是這個人偏執的看法,但大多數人說另一人不好,這個人便真的不好。你總是以一廂情願的方法看待世界,看待美與丑源於一個人的相貌便批判一個人的好壞。而我在填海移山之間,儘力了。

  有一瞬,想要伸手去碰的念頭。來自光的久遠的溫柔。而我們明明都會料到事情的結局,卻要走一段很遠的行程探索它的意義,它的對錯,我們的路途,不過是在毫無意義的上演一個鬧劇的圓。

  其實天下沒有過不去的,只是再也回不去了。

  【阡陌】

  有時候聽歌不是喜歡歌手,而是歌詞很像自己。音樂便有這樣大的魔力。自己總要一個人面對孤單,那時候每個人都渴望依賴,依賴是一種習慣。那些註定是有我去承擔的悲傷,在悲傷時我依賴上音樂,愛上了它的旋律,愛上了它的歌詞,也愛上了它的悲傷。其實,聽歌也是一種阡陌。自己的路是自己選擇的阡陌,你我皆是一樣。

  時間會讓我們由陌生到熟識。距離把心拉近,可是最終還是要回歸到陌生,甚至當作互不相識,因為上海會讓心靈的距離拉遠。這就是你我所選擇的路。是否那些記憶里最溫暖的笑容是不是終有一天發現那條橫在二人之間難以逾越的溝壑,而最終消失在觸手可及地方。

  房間里的時光彷彿靜止在某處,周圍的一切都染上了一層細灰。躺在床上,人影隱隱閃現,卻又不經意間,藏匿於塵埃之間,也許我們選擇的阡陌都對,也許都不對,可是有誰發現在很遠很遠的冥王星曾經的水,是它的眼淚?

您正在瀏覽: 阡陌
網友評論
阡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