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學毛著心得筆記

學毛著心得筆記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學毛著心得筆記 標籤:軍訓心得

  學毛著心得筆記

  自打開始上學,接觸學問始,老師就不斷地灌輸給我們以整套的被前人肯定了的知識。記得很小的時候課文里有一段關於八股的話。那是毛澤東同志寫給黨員們看的一篇文字《反黨八股》。開篇很簡潔的寫道:

  一個人寫黨八股,如果只給自己看,那倒還不要緊。如果送給第二個人看,人數多了一倍,已屬害人不淺。如果還要貼在牆上,或付油印,或登上報紙,或印成一本書,那問題可就大了,它就可以影響許多的人。而寫黨八股的人們,卻總是想寫給許多人看的。這就非加以揭穿,把它打倒不可。

  那是我見到最早的關於“打倒”的話題。看完這些說教,自然對領袖多了一份崇敬。老人家下面例舉了黨八股的一二三四……進一步闡明:

  黨八股的第一條罪狀是:空話連篇,言之無物;

  黨八股的第二條罪狀是:裝腔作勢,藉以嚇人;

  黨八股的第三條罪狀是:無的放矢,不看對象;

  黨八股的第四條罪狀是:語言無味,像個癟三;

  黨八股的第五條罪狀是:甲乙丙丁,開中藥鋪;

  黨八股的第六條罪狀是:不負責任,到處害人;

  第七條罪狀是:流毒全黨,妨害革命。

  本來該是“八股”,網上找到的原文卻都是只有“七股”,於是我便加上了第八條是第七條的延伸:流毒全國,傷害國民。不是嗎?現在還有什麼不在被八股,不在被“規範”,被“合寫”。

  我從小就喜歡看課外書,所以課內的書自然就不好,大部分讀書時間都被課外書佔領。那時特別不喜歡上學,覺得學了很多沒有用的東西,也就特別提不起精神。這種情緒在小學時好像還不是明顯,是到了中學后,開了很多我覺得沒意思的課還必須要學。也許是我從小就太實用,也太懶惰了,對於學習掌握知識的興趣從來就沒有過。也是因為我胸無大志,不能高瞻遠矚放眼未來,可我那時從來就沒覺得自己還能夠有未來。自從父親被右派離開家后,隨年齡背上的包袱總是潛移默化影響着我,暗自卻有了逆反,也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的對當年很多事情都看不慣,所以也只能不看。看書不過是為了忘記,使自我陶醉在那些文字中免除了很多煩惱。所以雖然讀過很多書,記住內容的卻不多。我從來不喜歡做讀書筆記,不喜歡記錄那些別人的想法。這點來說,可能也是我少了八股風氣的開端吧。

  我並不是從一開始就脫離了影響,要不然也不可能在文革開始時那麼積極投入。儘管後來想想,也沒鬧明白那時為什麼會鬥志昂揚的參加運動。是因為國家的命運和人類的前途嗎?真是說不清。也許更多的是好玩。因為領袖說了,要關心國家大事,要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也是從那時起,“八股”便滿天飛,形成了後來文學風氣。這點充分反映在大字報文學上,以至於後來的各大報刊也都如是說:

  黨八股的第一條罪狀是:空話連篇,言之無物;

  黨八股的第二條罪狀是:裝腔作勢,藉以嚇人。

  算是延續,直到現在凡是正統報紙刊物的報道大概從文字上看大都無出其左。每日的新聞聯播裡面那些播報,只要把主語換換,大概主編真得很省心。

  大概也是因這篇文章確定了現代八股文字的寫作基調,也使現代文學創作進入計算機時代有了可能。如果有專業的程序員,把那些經常出現在文學創作裡面最常用的形容詞按照語法排列編程,估計數據小說產生的時代便隨即開始。

  其實很簡單。細看電視劇的人估計深有體會,很多場景多是同一的,尤其是對話模式。

  急症病人被一群人推着往急診室跑,然後是被一扇門關在門外。接着便是眾位坐立不安的人在那裡焦急,鏡頭不斷切換牆上的掛鐘上的時間,然後門開了,大夫摘口罩:我們儘力了!

  而後的一切盡在不言中。

  男女(可是夫妻、朋友、同事、上下級……):不是你想的那樣子,請聽我解釋。

  我不聽。

  這時要是聽了,下面的故事也就沒了。所以必須是不聽,哪怕沒有任何理由,編劇說不聽就是不聽。而下面的一系列戲劇性情節也就由此展開。為了要說明什麼,所以也就可以胡編亂造。一句名言便可點破:一句謊話是要靠一千句謊話來證明的。

  這點電視劇上尤其凸顯。

  最近上演的一些電視劇,我有一個最大的體會,就是丈母娘是世界上一切罪惡的來源。我真不明白編劇怎麼會那麼痛恨丈母娘,千方百計,嘔心瀝血的把世界上最醜陋的丈母娘搬到了本該是宣揚藝術的鏡頭裡面。按說現在的丈母娘歲數該是與我上下不差的女性。接受的教育起碼也是中學往上。對婚姻之類的自自己開始就嚮往小二黑式的,大多數自己的婚姻不是包辦的吧。怎麼現在卻出現那麼多舊社會沒文化勞動婦女的形象,可見是把過去傳統婦女形象部分時代的照搬了過來。再有就是為了突齣戲劇性製造出人為的戲劇效果。

  文學創作是一種神聖的事,來源生活還原生活。不該是來源生活,高於生活。高於生活不是文學的事,那是一些文過飾非的政治家們的專利,如果作家也非要獻媚於政治客是創作不出好的文學作品的。也是必定要進入毛澤東同志幾十年前設定的黨八股中。

  此理通用,無論什麼領域都要憑良心不能編造謊言。

  老老實實做人其實很難。

您正在瀏覽: 學毛著心得筆記
網友評論
學毛著心得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