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莫學毛延壽(雜文)

莫學毛延壽(雜文)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莫學毛延壽(雜文)

  石鑒明

  毛延壽何許人也 乃漢元帝時一宮廷畫官,掌管宮廷畫像之事.

  皇室妃嬪甚多,漢元帝難得一一詔見,便命畫官畫像讓其審視,擇如意者寵幸。毛延壽有此特權便生貪心。宮女想得漢帝寵幸,必過毛公這一關。毛延壽乘機大收賄賂,多則10萬,少則5萬。多給者畫美,少給者稍差,不給者不畫。毛公確實發了橫財。成了手握畫筆的大貪官。

  但也有一宮中美女不買他的賬,她就是美若天仙,多才多藝的王昭君,她出生於湖北姊歸縣(今興山縣)一個山青水秀的地方,從小受到父母良好教育,飽讀詩書,頗精琴棋書畫音樂,幼年時期就在鄉間有了名氣。漢元帝時廣在民間選美,王昭君被選進宮。她與大多宮女一樣被深埋於這“活棺材”中,難得皇帝寵幸。但她並不氣餒,仍苦練琴棋書畫,苦讀詩書,苦學禮儀,絕不媚俗行賄。她自畫了一幅像托毛延壽轉獻漢元帝。

  毛公接畫大為吃驚,看不出這鄉間選來的女子自畫像竟這麼出眾,與她本人的長像一樣出類拔萃,超凡脫俗。毛公暗自叫苦,並生幾分妒忌。他怕擔埋沒人才、欺君瞞上之罪,又怕王昭君本已超過他的畫技被皇上得知后受重用而自己丟了飯碗,就起歹心,在王昭君自畫像的臉上塗上一顆大黑痣,讓昭君這個舉世無雙的美女變成了醜女。結果不言而喻。

  俗話說,是金子總會放光。“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十年期。”“和氏壁”終會遇主。那年匈奴向漢元帝求親,呼延韓邪單于欲尋一才貌雙全之女作夫人,漢元帝命大臣推薦,東一個西一個,左一個右一個,均不如意,便來了個張榜“公選”。滿腹才學,胸懷大志的王昭君自薦應選。她一出來便被呼延韓邪單于選中,並令漢元帝大吃一驚:自家宮中竟深藏如此才貌超群,舉世無雙的奇女,而平時自己根本不知,真是可驚可惜!但生米已成熟飯,和親事大,國家安全事大。漢元帝只好同意昭君出塞與呼延韓邪單于成親。不過,他也深恨毛延壽之類貪官埋沒人才,欺騙孤家寡人。可想而知,毛延壽以後的日子不好過了。

  上述故事,《昭君出塞》劇中有詳細描述,史書上記敘當然沒有這麼詳盡。不過王昭君、毛延壽、漢元帝等是確有其人,昭君出塞確有其事。

  由此,筆者想到了寫報道,彙報情況,編史修志要實事求是,力求客觀、準確、真實,絕不能有弄虛作假的問題。絕不能像毛延壽繪畫那樣,為了個人私利隨意塗抹,將美女弄成醜女,將才女深埋宮中。近來傳得沸沸揚揚的幾篇假新聞,頗有點毛延壽作畫的味道。有的假報道吹出了假典型,引起社會呼籲:新聞也要打假!記者手中的權力之筆是黨和人民賦予的,一定要服務於人民,服務於黨的事業。千萬不能像毛延壽那樣隨心所欲,亂塗亂畫亂寫!新聞的客觀性、真實性、準確性是新聞媒體的生命所在,開不得玩笑,來不得虛假。弄真成假或弄假成真,說大成小或說小成大,變醜為美或變美為丑,將古當今或將今當古,都是不可取的,是危害無窮的。無論干哪一行都要講職業道德,講良心,守公德,遵法紀,否則,社會上還有什麼公理、公道、公正可言?舞文弄墨者不可學毛延壽,為官者更不可學毛延壽。假如那樣,危害更為慘烈。要知道,掌權者手中的筆重量很不一般。亂寫亂批是會出亂子的。當然,也可能有僥倖者以假充真矇混過關,例如“官出數字,數字出官”,筆下生花,吹捧陞官等現象,但假的東西終究會水落石出現出原形的,一旦真像大白,結局必定難堪。胡長清官居副省長之職亂寫亂批,一時間“東也胡,西也胡,滿城儘是古月胡”,多麼威風,多麼氣派,到頭如何?老百姓鏟去他寫的字,法律斷了他的頭。

  所以,為官者要慎用手中的筆,既不要將好人、能人、才人寫成壞人、庸人、廢人;也不要將壞人、庸人、廢人頌為好人、能人、才人。一定要公道育才、識才、選才、用才,任人唯賢,反對任人唯親。要主張說真話,講實情,當老實人,做老實事,實實在在為老百姓謀利益,為國家和民族興盛作貢獻,堅決反對弄虛作假,欺上瞞下,胡誇亂吹。

  值得欣慰的是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集體和許多省、市、縣的黨政領導,早看到弄虛作假的危害性,反覆強調堅持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這是黨的希望所在,也是西部大開發早見成效的希望所在。因此,我們絕不能學毛延壽,絕不能做毛延壽那樣的人,那樣的官。寧可像方誌敏那樣清貧一生,像魯迅那樣戰鬥一生,像保爾那樣奮鬥一生,像雷鋒、孔繁森那樣奉獻一生,絕不能為一己私利而喪德失行!

您正在瀏覽: 莫學毛延壽(雜文)
網友評論
莫學毛延壽(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