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格列佛遊記讀書筆記

格列佛遊記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格列佛遊記讀書筆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讀書思廉 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讀書筆記

  譚映詩

  一、好詞積累:賞心悅目、微不足道、極其驚訝、肅然起敬、婉轉、顯赫、懦弱、虔誠、狼藉、潦倒、奢侈、純樸、慷慨和善、頻繁、隱瞞、拘禁、前途無量、慎重、高談闊論、順利、虛弱、碎裂、擺布、狂風、疲憊、酣甜、矛刺、友好、騷亂、精光、爽快、和藹、祝賀、激烈

  二、好句薈萃:在天文學上,我們將會有多麼奇妙的發現!我們活着就可以看到自己的預言變成事實;我們可以觀察到彗星的運行和再現,以及日月星辰的種種運動變化。

  1、所有問題不在於一個人是否能永葆青春,永遠健康幸福,而在於它在老年所具備的種種常見的不利條件上,如何過渡他那永恆的生命。

  2、六名船員,連我在內,將救生的小船放下海去,竭盡全力脫離大海和礁石。我們聽任波濤的擺布,大約過了半小時,一陣狂風忽然從北方吹來,船一下子掀翻。我疲憊極了,極想睡覺,便在草地上躺了下來,一覺睡去,記憶所及真是前所未有的酣甜香沉。

  3、他們一站整齊就馬上分成兩隊,進行小規模的軍事言行,一時鈍箭齊發,刀劍出鞘,跑的跑,追的追,攻的攻,退的退,總之,表現出了我從未見過的嚴明的軍事紀律。

  4、動亂后,流亡的人總是逃到那個帝國去避難,據估計先後有一萬一千個人情願受死也不願去打破雞蛋較小的一端。

  5、那一帶正是初夏時節,天氣霧蒙蒙的。

  三、感悟點滴:《格列佛遊記》是一部傑出的諷刺小說,它的主題思想是:通過格列佛遊記在利立浦特,布羅卜丁奈格,勒皮他和慧駰國的種種奇遇,反映了18世紀前半期英國社會的一些矛盾,揭露批評了英國統治階級的腐敗和罪惡,以及英國資產階級在資本主義原始積累時期的瘋狂掠奪和殘酷剝削,因為早在18世紀早期,秩序更迭,工商繁榮,物慾張揚,政界腐敗,黨爭激烈以及對外擴張等共同構成了英國生活的主旋律,所以斯威夫特就敏銳抓住了時代特點和弊病,痛下針砭,寫下這部遊記。

  《格列佛遊記》不但又具有深刻的思想內容,而且具有比較完美的藝術形式。斯威夫特的藝術技巧也有許多的地方是值得我們借鑒的,首先,斯威夫特利用虛構的情節和幻想手法刻畫了當時的英國現實,同時他也是根據英國的現實才能創造出一個豐富多彩的,童話般的幻想世界,斯威夫特的幻想和現實是和諧統一的,格列佛在小人國,大人國,飛島,馬國的遭遇各不相同,但都安排得合情合理,毫無破綻。他每到一個幻想國度都受到不同的待遇,繪聲繪色,使作品具有藝術的真實感,這種真實感具有巨大感染力,從而使諷刺達到高端的效果。

  其中格列佛在慧駰國的經歷令我十分深刻,這個國家的統治者是富有理性,公正而誠實的馬,供馬驅使的耶胡卻是一群醜陋的畜類。它們好吃懶做,貪得無厭,特別喜歡在田間找一種石頭,為了爭石頭,它們就搏鬥起來,甚至發生大規模的戰爭。它們也有自己的頭目,頭目還有寵臣,這些寵臣被主子拋棄以後會受到全族類的凌辱。從耶胡的種種特性來看,當時社會罪惡者諸如貪財好鬥都集中在耶胡的身上。斯威夫特所創造的耶胡無非是對當時英國社會政治生活和惡劣風尚的集中諷刺……

您正在瀏覽: 格列佛遊記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格列佛遊記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