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經驗與激情

經驗與激情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經驗與激情 標籤:工作經驗

  同學們、老師們,下午好。

  我們這個世界,一直有一項缺憾:有經驗的人缺少激情,有激情的人沒有經驗。而今天呢,有經驗的教授和有激情的學生走到了一起,組織了這樣一個“信息安全高校行”,從北郵開始,依次走向人大、北理工、清華和北大。然後還要推向全國。這麼好的一個活動,我這個當校長的當然應該來祝賀。

  大學的特點可以說就是經驗與激情的融合。融合在一間間教室,融合在一組組實驗,融合在一個個專利,融合在一篇篇論文。經驗與激情之所以能在大學里融合,從而彌補這世界的缺憾,是因為大學校園裡崇尚學術的自由和平等。

  科學和技術的發展需要經驗。經驗是財富,不僅屬於個人,而且屬於社會。這也就是人們尊敬師長的緣故。一個大學、一個社會成熟的必要標誌是尊重經驗,善待學者。

  逐年增長的經驗,一不留心往往會掩埋激情,讓暮氣滋生。因此呢,在科學技術前沿衝鋒陷陣的總是充滿激情,開始積累經驗的青年。一個大學、一個社會成功的必要條件是愛護激情,關懷青年。

  激情的青年人人渴望擁有經驗。然而,經驗是真才實學,經驗靠工作積累,應該懂得,學術態度的浮躁是取得經驗最大的障礙。

  上個月召開的第六屆全國計算機應用聯合會議,來稿560篇,錄用357篇,這本來應該是很象樣的會議,參會者應該大有收穫,可惜註冊參會人數只有147名,而最後到會宣讀論文的僅僅剩下78人。

  會議程序委員會主席還告訴我,他甚至接到兩個電話,讓人哭笑不得。一個要求更改第一作者名字,原因是自己已有職稱,擬定的新作者為了提職稱需要一篇論文。第二個是說不會來開會,要求會議出具證明,說明論文已被錄用並在第幾頁刊載。

  學術界的浮躁,由此可見一斑。如果這樣的浮躁學風蔓延,那麼還談什麼建設一流大學?還談什麼建設科技強國。要說這學風浮躁根源,有歷史的,官本位意識幾千年;有社會的,按學歷、身份支付薪酬的勞動分配製度;有管理的,把論文數目當作衡量人的標準;有文化的,狹隘的個人功利價值觀。當然,我們的教育,也應該承擔不可推卸的責任。

  我想,一個大學真正的、非自我吹噓的校風和學風,從她的學生教師參加學術活動、學術會議的表現就可以一目了然。因為在這裡,沒有應付上級檢查的事先布置,沒有班主任點名,沒有任課教師提醒的目光,也沒有成績、考試和學分,這裡反映的是真實的校風和學風,是對於科學和技術發展真正起作用的精神、態度和能力。

  我今天很高興,你們學生的協會自發組織參與了這次"信息安全高校行",有這麼多學生、這麼多有名教授專家參加,而且還是在周末。你們的協會沒有沾染上一點狹隘功利主義的色彩。你們組織的活動純粹是為了學術、為了技術、為了社會的信息安全。我衷心祝願“信息安全高校行”成功。也祝願北郵"團結、勤奮、嚴謹、創新"的校訓精神在你們的協會和你們組織的學術活動的推動下,蔚然成風。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經驗與激情
網友評論
經驗與激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