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大 刀 向 誰 砍 去?

大 刀 向 誰 砍 去?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中國醫師協會維權委員會 委 員

  中華醫院管理學會醫院自律維權委員會 委 員

  全國醫藥衛生人才維權法制學術委員會 副秘書長

  北京市華衛律師事務所 合 伙 人

  鄧利強 律 師

  前些年有一首很豪邁的歌乃至現在仍有人不時唱起,歌的頭一句是“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為什麼要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是因為日本軍國主義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日本侵華戰爭全面升級,為了保家衛國,中華兒女拿武器進行了八年的浴血奮戰終於取得了抗戰勝利,當時的中國百姓把侵華日軍稱為“鬼子”。那時中華兒女為民族存亡,拿起武器奮起殺敵是應當的,也是不得已而為之的。

  時間如白駒過隙轉瞬就過去了五十多年,雖然日本國內仍偶有不和諧的聲音傳出,但中日友好這個大的方向不會改變。中日兩國如此,世界各國的氛圍也大都如此,戰爭已成為最不得人心的一種行為。這也就是為什麼美英當局不得不面對“情報門”事件的一個重要原因——世界在呼喚和平!

  國與國之間在呼喚和平,人與人之間更是如此,因為人與人之間關係準則的確立遠遠早與國家的形成。遠古時期人們崇尚血親復仇、同態復仇,即:一個個體犯罪的後果由其氏族承擔,受害的氏族可以對致害的氏族用同樣的方式復仇——你砍我一條腿,我的氏族成員同樣砍你氏族成員的一條腿做為報復。這種復仇原則在大約公元前四千年左右結束,此時人類從蒙昧的原始狀態步入了最早的古代文明社會,人們開始用成文的方式記載自己治理社會的希望和理想——同態復仇失去了存在的依據。公元前四千年據今已六千多年!六千年過去了,上帝的子民應當更加文明了吧!

  未必!今天(2004年2月13日)我再次從報紙上看到了一條令我心驚肉跳的報道“患者家屬揮刀重傷醫生”說得是成都一患者之妻陳某因不滿治療效果揮刀砍傷醫生。《京華時報》在A27版報道了這則消息,與以往報道醫療糾紛案件大量渲染的不同,這則報道“冷靜”、“客觀”,沒有深入評論,更沒有嚴厲遣責!而且這則報道是放在A27版,可見我們的新聞媒體不認為這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也不認為對傷害醫生的野蠻行徑必須予以遣責!我不得不問我們的社會怎麼啦?!

  同態復仇是最原始、最野蠻的處理問題的方式,現在世界早已步入了法治社會,家有家規國有國法,醫生如果不負責任給患者造成損害法律會予以制裁。目前我國已形成了以《執業醫師法》、《醫療事故處理條例》、

您正在瀏覽: 大 刀 向 誰 砍 去?
網友評論
大 刀 向 誰 砍 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