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中語文演講稿

高中語文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高中語文演講稿(一)

  每個人對演講有不同的理解,我認為演講不一定要將一番大道理,也可以是一些能引起大家共鳴的小事。我今天的演講,沒有名人事迹,沒有偉人勸誡,更沒有大道理和空話。

  這一兩周,我們過的是打仗般的生活,太多作業,太大壓力,太多考試和改錯。因為忙,我們也許只能在地理上尋找“硬葉林”時,才發現窗外的大樹已脫下它的秋衣;因為煩,我們可能連一句元旦快樂也沒有給家人說,只是一個人沉浸在題海里;因為悶,我們喜歡回家就埋在遊戲中,因為在遊戲中的勝利所帶來的快感,遠比真實生活有趣。我們太忙,太煩,太悶。我們的生活成為了三點一線:教室——食堂——寢室。

  其實,我覺得如果停下一分鐘,來開看一看生活中的風景,你會發現更美的世界。很簡單可以實現,當你晚上因為成績或因為沒做完的作業而愁得睡不着時,你可以回想一下你美好的童年,何必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呢?

  回憶童年,你會發現過去的自己是那麼棒!在小區里隨便吆喝一兩聲,都會下來一大群小夥伴,然後作為孩子王的你,帶領這大小兵,一起捉迷藏,玩遊戲,那是的我們有最初的夢想 ,那個夢想才是最美好的。

  突然想到一件趣事,有一次回老家,在小區樓下看到幾個孩子和他們的外公外婆,孩子們正在玩,這時,其中一個小朋友的外婆突然問,孩子們,你們長大以後想幹嘛啊?最好玩的是,其中有一個小孩子,想了老半天,然後悠哉的說,“我以後想賣油條”,當時那群老人就樂開了花,這叫什麼夢想啊!

  童年,真的像是一個夢,它讓人美美的睡去,卻痛苦地睜開雙眼。已經十五歲的我們,背負了太多期望,也許在也想不起而是許下的願望。我們就這樣一直忙,一直忙,直到有一天,兒時的夢再一次浮現在腦海里,可是我們已經無力實現。因為那個夢,太天真,太爛漫,太遙遠!

  眺望兩年半后,年已十八歲的我們走向陌生的社會,不小心摔了一大跟頭,才後知後覺學生時期的安逸,即便是在題海中,也至少是安全的。因為答案的背後,不會藏着一把匕首。

  同學們,在生活與學習 的空隙抬頭看看這個天空,隨意滿是霧霾,但依舊包容着你;不要忘記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光,因為歲月已爬上他們的額頭,有一天,他們終將老去,而如果你卻只能依稀想起他們年輕時的容貌,那多麼悲哀;多一份空閑,留給快樂的瞬間,對於自己的愛好,不要棄之遠去,他們是你最寶貴的財富之一,請鬆開他們被時間拴住的手腳,讓它們和你共度美麗人生!

  趁着快樂的寒假,拋開數學的三角,扔掉語文的文言,遺棄英語的to do;do ing done,把生物的光合呼吸放在家裡,把物理的加速度丟在書包中,把化學的氧化還原保留在課本里!去大自然洗洗肺吧!生活如此多嬌,可別讓考試壓彎你的腰!

  高中語文演講稿(二)

  謙虛是一種美德,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品德。

  自古以來,我國人民就有謙虛的美德,人們有許多這方面的格言警句啟迪後人。如“謙受益,滿招損”,“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百尺竿頭,還要更進一步!”

  事實上也是如此,沒有一個人能夠有驕傲的資本,因為任何一個人,即使他在某一方面的造詣很深,也不能夠說他已經徹底精通,徹底研究全了。“生命有限,知識無窮”,任何一門學問都是無窮無盡的海洋,都是無邊無際的天空……所以,誰也不能夠認為自己已經達到了最高境界而停步不前、而趾高氣揚。如果是那樣的話,則必將很快被同行趕上、很快被後人超過。

  愛因斯坦是二十世紀世界上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他的相對論以及他在物理學界的其它方面研究成果,留給我們的是一筆取之不盡、用之不完的財富。然而,就是像他這樣,他還是在有生之年中不斷地在學習、研究,活到老,學到老。

  有人去問愛因斯坦,說:“您老可謂是物理學界的空前絕後了,何必還要孜孜不倦地學習呢?何不舒舒服服地休息呢?”愛因斯坦並沒有立即回答他這個問題。而是找來一支筆、一張紙,在紙上畫上一個大圓和一個小圓,對那位年輕人說:“在目前情況下,在物理學這個領域裡可能是我比你懂得略多一些。正如你所知的是這個小圓,我所知的是這個大圓,然而整個物理學知識是無邊無際的。對於小圓,它的周長小,即與未知領域的接觸面小,他感受到自己的未知少;而大圓與外界接觸的這一周長大,所以更感到自己的未知東西多,會更加努力地去探索。”

  我們每個人都要養成一個“虛懷若谷”的胸懷,都要有一種“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精神。用我們的有限的生命時間去探求更多的知識空間吧!

  高中語文演講稿(三)

  住房、醫療、教育——可謂國人三大民生之痛!

  作為一名學生,於住房、於醫療,不在其位,不建其言。但於當下之教育,實在有諸多不得不發之感慨。

  感慨之一,只知精英教育,不知大眾教育。

  大學,雖然在不斷擴招,但大學教育,還是被全社會目之為“象牙塔式的教育”。不管象牙塔里的人,還是象牙塔外的人,都有這樣的認知。這隻能說明,中國的高等教育現狀,還在一如既往地延續着多少年以來的精英教育思維。

  這種思維決定了從高等教育到基礎教育,片面追求成績、證書、獎勵、機會等等以示“精英”的證明,成為當下的一種普遍現狀。更為甚者,由此造成的教育資源競爭與不公,正成為諸多教育腐敗的最大的溫床。

  所幸,有以城市圖書館教育、市民講堂、電視講壇為代表的大眾教育正呈方興未艾之勢,但一切還遠遠不夠。

  感慨之二,只知知識教育,不知精神教育。

  以前我們迷信一句話,叫“知識就是力量”,其實,就全體人類的文明史來看,就無數個體的成長史來看,思想、精神、信仰才是人生恆久的力量!

  數十年來的教育,一直在知識教育與能力教育之間兜圈子,以為倡導了能力的培養就逃避了知識灌輸的嫌疑。但全社會似乎都忘記了,教育最重要的本質是關心生命的成長、啟發良善的人性、影響有價值的人生。而這一切,落在精神、信仰、思想的層面,對教育而言,既是出發點,又是歸宿。

  可我們忘記了從哪裡出發,又往哪裡去。於是我們的孩子懷揣着現代科技文明,在人生必將要面對的挫折 、挑戰與考驗面前,一次次丟失了靈魂與勇氣。葯家鑫、李剛之子以及他們那些為其求情、為其沉默的同學們皆為明證。

  感慨之三,只知學校教育,不知家庭教育 。

  作為一名教師,我常聽到一些家長皺着眉頭、憂心忡忡地說:“只要老師能教好孩子,我們做家長的花多少錢都願意!”

  其實,這樣心甘情願的表白 大錯特錯。

  孩子該由誰來教?誰該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什麼樣的老師,怎樣的教育,才能教好孩子呢?這些看似簡單卻又複雜的問題,千百年來一直困擾着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國度里的每一戶家庭,乃至每一個為人父母的人。對此,中國傳統儒家教育倒是給出過一個較佳的答案,這個答案也曾經被千年的時光與紛繁的社會實踐所驗證過,其效果就人類已有的過往歷史來看,還是非常值得我們去借鑒的。這就是傳統儒家所提倡的以家訓教育為主體的家庭教育。

  《三字經》里說“養不教,父之過”。儒家向來視家庭教育為人生教育之本,對於孩子的成長,父母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又哪裡能只擔些花錢請老師的表白呢?只不過當下的父母們已全然不知曉我們祖先的傳統,遂把孩子成長的重任全盤推到了學校的身上。可是,再好的學校與老師也無法取代父親與母親——這是教育上最簡單的一條真理。

  雖然頗多感慨,但又不免想起毛潤之先生“牢騷太盛防斷腸”的忠告,遂覺終日感慨,不如身體力行,故於《百家講壇》開講《曾國藩 家訓》,希望能於教育、民生、社會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兒……

您正在瀏覽: 高中語文演講稿
網友評論
高中語文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