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靜則神穩

心靜則神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燥熱的夏天裡,沒有風,只有一團炙熱的驕陽,肆孽的炙烤着大地。遠山發著焦躁的嘆息,狂躁的把身上的植被捲起,灰綠的樹木耷拉着腦袋,無聲地忍受着煎熬。田地里庄禾被曬得捲起葉子,畏縮着不敢去看天上的太陽。乾燥的土地,無情的喘息着,散發著身上過剩的熱氣。發燙的石頭上足可以把雞蛋煎熟了,粼粼的發著刺眼的光亮,讓人不敢靠近。就這樣一個酷熱的夏天裡,沒有一處可以躲藏的地方。盼着,有一盆清水,或是一窪清泉,想想,心裡就多了一絲清爽。

  我小時候跟着父親爬山,采杏葉。那個年代家家都餵豬,補貼家用,不用喂飼料的,都是用家裡的剩湯剩飯,再加一些山上采來的杏樹葉子做成豬食。那要一年多才要出欄,和現在四五個月就出欄的豬是沒法比,肉質鮮美。現在也叫柴豬或是笨豬。現在也是高檔的豬肉了。那是全家一年的柴米油鹽的花銷,一頭豬賣上一百多塊錢,就很高興了。採桑葉是很辛苦的活,山很高,也很深,去了就得一天,帶點乾糧,山裡有泉水,中午就對付着吃。

  放假了,我和弟弟跟着父母上山去,也是夏天,天很熱的。我們沒有受過這種罪,光天熱就夠受的了,可偏偏到正熱的時候,口渴了。我沒敢說,看父母在樹上忙上忙下的。弟弟小呢,渴得不行了,就開始哭。父親沒辦法,就去找水。可正在天旱的時候,山泉都不流水了。父親回來,帶回來一包大杏兒,很甜的。我們兩個吃,父親卻和母親啃着一塊又黑又硬的玉米麵餅子。那時候,我九歲,弟弟七歲,差不了多少。弟弟懂事的,他拿着杏子讓父親吃,父親說不渴,我看的出來那種難言的滋味。那是用紅薯面摻着少量玉米面做成的餅子,很粗燥,也很難咽的,在這樣熱的天氣怎能不渴呢。

  這種記憶在我心裡很深刻的,能感覺出父輩的艱辛,和對我們的愛意。在很久以後,我問父親:“你真的不渴嗎 ”父親笑了笑說;"其實,我們比你們渴得慌,一天的體力活,那麼熱的天。但是,我確實找不到水,原來的泉眼都幹了,在路上看到樹上有杏子,採摘回來的。”我很感動,後來父親給我說了一個很深奧的道理,他說,人在艱難的時候,不能急躁的,在最苦最累的時候,心都要靜下來。那樣,你就不會覺得太苦了。現在想想,也是很有道理的,人生活在這個世上,風雨坎坷是常有的,只要心裡平靜,不急躁會節省很多能量。的確如此,我們在遇到挫折,就會抱怨,就會怨天憂人。發牢騷,使性子,只能使事情越來越糟,而無助於事情的解決。靜下心來,好好考慮失敗的原因,問題出在哪裡,想出解決的辦法,才是正理。

  心靜則思路清晰,不管在多大的困難面前,保持良好的心態是重要的。曹操望梅止渴的故事,就說明曹操的心智是如何的堅強,最後終成事業。我們在生活中,也會遇到很多困難的,再大的困難都會有解決的辦法。狂躁是無能的表現,遇事就發脾氣,拍桌子惹得天怒人怨,最後困住的還是自己。真正的智者,不是有多麼聰明,而是遇事會冷靜對待,看得透事情的本質,想得出解決的方法。人沒必要多聰明,只要思路清晰,做事認真,遇事冷靜,就會有所成就。

  炎炎烈日,就像生活中的各種困難,而我們心裡只要有一汪清澈的泉水,就會冷靜的對待這個酷熱的夏天。人生如同征程,一生都在不停的奮鬥,保持一個好心態,是成功的一個捷徑。淡定自如,心靜如水,不管多大的風浪,都回過去。

您正在瀏覽: 心靜則神穩
網友評論
心靜則神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