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暑假前安全教育講話稿

暑假前安全教育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暑假前安全教育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安全知識 暑假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暑假前安全教育講話稿

  同學們:

  本學期即將結束,暑假即將來臨。為了讓大家過一個安全、健康、有趣的假期,為了保護同學們的人身安全不受傷害。現在我們共同將假期內大家要注意的重點的安全知識再次作以強調。希望同學們在假期里,時時、事事、處處注意安全,確保過一個快樂的假期。

  一、預防溺水事故發生

  防溺水必須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與他人結伴遊泳;不在無家長或教師帶領的情況下游泳;不到無安全設施、無救援人員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學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另外,我們中學生屬於未成年人,發現有人溺水,不要下水營救,應通過其他方法營救,如呼叫成年人救助,打110報警,利用竹桿繩索,利用車胎作為救生圈等。村子周圍的許多水池、水庫水況不明,不宜游泳,容易發生溺水事故,禁止到這些地方去玩耍。

  二、注意交通安全。

  大家假期出行尤其要注意交通安全。出行時同學們一定要做到:

  1、遵守交通規則:"綠燈行,紅燈停";行走時要走人行道;主動避讓機動車輛。2、穿越馬路,要走人行橫道線;在沒有人行橫道的路段,在確認沒有機動車通過時才可以穿越馬路。3、不要翻越道路中央的安全護欄和隔離墩,更不能在馬路上嬉戲。4、交通規則規定:不滿12周歲的孩子,不能在道路上騎車。5、乘坐公共汽車,要排隊候車,不要擁擠。6、不乘坐超載車、"三無"車輛、非營運車輛、車況破舊車和人貨混裝車。7、不要駕駛摩托車、電動車等機動車輛,也不能騎坐"死飛車".

  三、防止感染傳染病。

  1、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充足睡眠、勤於鍛煉、減少壓力、均衡營養,提高免疫能力;2、避免接觸傳染病人。3、注意個人衛生,經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4、避免前往人群擁擠場所。

  四、預防食物中毒。

  1、養成吃東西以前洗手的習慣。2、生吃瓜果要洗凈。3、不隨便吃野菜、野果。4、不吃腐爛變質的食物。5、不隨意購買、食用街頭小攤販出售的劣質食品、飲料、"三無"食品、過期食品。6、不喝生水。7、不吃、不喝陌生人或品行不良人給的食品、飲料,防止被動吸毒,或造成其他傷害。

  五、提高警惕,防拐騙、敲詐、侵害。

  1、不答應陌生人的邀請;不乘坐陌生人的車輛;不接受陌生人的飲料、食物;不給陌生人開門;不獨自或私自結伴外出;不到荒涼或偏僻的地方玩耍;碰到緊急的事撥打"110"報警救助。2、萬一迷路不要驚慌,要呆在原地等候父母來找或及時撥打"110",請求警察的幫助。3、記住自己家裡的地址和爸爸媽媽的工作單位、電話號碼、手機號碼。4、女生盡量不要單獨外出,如確需單獨外出,要提前做好各種防護準備,如帶防狼劑等應急物品。

  六、防自然災害

  雷雨天氣,千萬不要站在野外、高地、大樹底下避雨,以免遭到雷擊;在家裡應關好門窗。地震來臨時,要冷靜對待。要迅速逃離建築物,無法逃離的應迅速躲在桌椅下或衛生間、樓梯道等狹小房間,等待救援。

  七、防觸電

  1、學習用電常識,不要用硬物品接觸電源,也不要用人體某個部位接觸電源,以防觸電,要在家長的指導下逐步學會使用普通的家用電器。2、不要亂插、私接電源,不要用濕手去插電源插頭。3、凡是金屬製品都是導電的,千萬不要用這些物品直接與電源接觸。4、不要用濕手巾擦電器,防止水滴進機殼內造成短路或觸電。5、不要在標有"高壓危險"的地方玩耍。

  八、網絡安全

  1、沒有經過父母同意,不要把自己及父母家人的真實信息,如姓名、住址、學校、電話號碼和相片等,在網上告訴其他人。2、不要瀏覽"兒童不宜"的網站或網站欄目。3、根據與父母的約定,適當控制上網時間,一般每次不要超過1小時,每天不超過2小時。4、不要受約,不要與網友見面。

  九、安排好假期生活。

  1、制定暑期活動計劃表。在徵求父母意見后,制定好暑期生活安排計劃表,使我們的暑假生活富有條理性和次序性。2、安排好暑期的學習活動。暑假期間,我們要完成暑期作業,包括老師布置的複習和預習。可以利用暑假期間要求家長配合自己完成一些社會實踐活動。3、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每個同學都有自己的個人愛好和興趣,大家可以利用暑假時間學習一些新技能,比如繪畫、打球、書法等,做到勞逸結合。4、讀讀課外書。暑假裡讀一兩本好書確實是個不錯的想法。選好你要看的書,精讀,體會。這有利於我們在讀書中增長知識,開拓眼界,激發學習興趣,促進思考,所以,多讀書,讀好書的作用不可估量。5、分擔家務勞動。假期里父母仍然要上班,我們可以主動為父母分擔一些家務,這不但能減輕父母的勞累,而且對於鍛煉自我的勞動能力、自理能力都有好處,所以建議同學在暑假期間能多幫助父母分擔一些家務勞動。

  十、假期其他注意事項:

  1、不玩危險遊戲。2、不靠近建築工地、施工場所和危房。3、不玩火、不玩電,不進入網吧。4、幫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務活,科學鍛煉身體,增強自己體質。

  同學們,只要我們掌握了必要的安全常識,並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講安全,事事講安全,就一定能夠平安幸福的度過每一天。最後祝同學們假期快樂!

您正在瀏覽: 暑假前安全教育講話稿
網友評論
暑假前安全教育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