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如何寫演講稿

如何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如何寫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如何寫演講稿

  一、開頭

  開頭要點:要抓住聽眾,引人入勝

  演講稿的開頭,也叫開場白。它在演講稿的格式中處於顯要的地位,好的演講稿,一開頭就應該用最簡潔的語言、最經濟的時間,把聽眾的注意力和興奮點吸引過來,這樣,才能達到出奇制勝的效果。

  二、主體

  主體要點:環環相扣,層層深入

  主體是演講稿的主要部分。在行文的過程中,要處理好思路、節奏和銜接等幾個問題。

  首先是思路,思路清晰的演講才能引導聽眾,最簡單的思路是用數字序號來表達內容的層次,如提出3個問題,第1、第2、第3,或有3種方法等等。

  數字序號在結構上環環相扣,層層深入,能表達清晰的思路。此外,演講稿中使用過渡句,或用“首先”“其次”“然後”等語詞來區別層次,也是使演講思路清晰的有效方法。

  其次是節奏,是指演講內容在結構安排上表現出的張弛起伏。節奏變化會使聽眾不至於疲勞,如在演講稿範文中,適當地插入幽默、詩文、軼事等,使演講內容不單一,以便聽眾的注意力能夠長時間地保持高度集中。

  當然節奏是為內容服務的,插入的內容應該與演講主題相呼應,另外,節奏變換過於頻繁,也會造成聽眾注意力渙散。

  第三是銜接,是把演講中的各個內容層次聯結起來,使之具有渾然一體的整體感。由於前面提到的節奏的需要,容易使演講稿的結構顯得零散。銜接是對結構鬆緊、疏密的一種彌補,它使各個內容層次的變換更為巧妙和自然,使演講稿富於整體感,有助於演講主題的深入人心。演講稿結構銜接的方法主要是運用同兩段內容、兩個層次有聯繫的過渡段或過渡句。

  三、結尾

  結尾要點:簡潔有力,餘音繞梁。

  結尾是演講內容的自然結束。言簡意賅、餘音繞梁的結尾能夠震撼聽眾,促使聽眾不斷地思考和回味。

  演講稿結尾沒有固定的格式,可以是對演講全文要點進行簡明扼要的小結,也可以是號召性、激勵性的口號,也可以是名人名言以及幽默的話,結尾的重要原則是:一定要給聽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愛讀書演講稿(一)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我愛讀書”

  自古以來,書就是人類的好朋友。早至孔夫子,以書為伴,滿腹經綸,流芳百世;上至偉人毛澤東,博覽群書,雄才偉略,振興中華……我對好書似乎已一份特殊的感情,覺得它是我最好的朋友。

  我愛讀書,生活因讀書而精彩。當我灰心喪氣時,是書教我“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當我與朋友惜別時,是書告訴我“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當我想放縱自己時,是書讓我懂得“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是書告訴我,李白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傲骨,書讓我感受“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閑適恬淡。跟着杜甫,聽他講訴“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憂國憂民,體會辛棄疾“可憐白髮生”的壯志難愁,憐惜李清照“人比黃花瘦”的多愁善感。

  我愛讀書。人因讀書而美麗。愛讀書的人很美。讀書可以讓你坐上烏篷船,在寧靜清幽的江南小鎮,狹長的水道上,伴着清風悠然的搖曳;讀書讓你在一個和煦的午後,牽着媽媽的手,在一片金燦燦的油菜地里緩然穿行;讀書又讓在看一場經典的電影,以文字為銀幕,欣賞扣人心弦的精彩場面……《三國演義》中諸葛亮能運籌帷幄,是因為他知識面廣,而且肯動腦筋,做任何事情都有十拿九穩的把握,《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保爾·柯察金的精神激勵着我戰勝困難,追求美好的未來,《朱自清散文》中的匆匆,讓我懂得了要珍惜現在的時間……

  書,是一抹煙花,點綴了我生活的星空。讓我的生活少了份平淡,多了一縷精彩,讓我的生活變的充實。學海無涯,征途漫漫,讓我們都以書為伴,鑄就智慧人生!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籃球運動會演講稿(二)

  各位老師、裁判員、運動員、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在這萬物萌發,杜鵑盛開的暮春時節。在這奧運聖火歡騰傳送漸漸向國土靠近的喜慶時刻,迎着拂面的春風和細細的春雨,我們迎來了牛場中學xx年春季籃球運動會的隆重召開。

  首先我代表大會組委會對在運動會籌備過程中付出辛勤勞動的全體教師和同學表示衷心的感謝!對積极參与此次籃球運動會的全體師生表示崇高的敬意!

  我校春季籃球運動會的舉辦,是我校落實素質教育的具體行動,是學生全面發展,提高綜合素質的體現。是對同學們心理素質,身體素質,體育運動水平的一次驗收,也是對全體牛中人組織紀律性和精神風貌的大檢閱。這次運動會給同學們自我管理、自主發展、展示個性特長提供了舞台。我們深知運動場上每一項獎勵,都是運動員身體素質和頑強毅力的結晶,但我們更懂得它是團隊精神、協作精神、奉獻精神的具體體現。

  過去一年多來的時間裡,在縣教育局正確領導下,在當地黨委政府及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幫助下,我們牛場中學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建立起了良好的教育教學秩序;理順了校內各種關係;去年中考實現了“兩個突破”;上期全縣統測,高一年級獲得全縣第二名,全校各年級的總體成績有所提升。教師們積極進去,求真務實,愛崗敬業。

  同學們遵守紀律,勤奮學習。實現了“一年保穩定”、“二年有起色”的兩年奮鬥目標,贏得社會各界的好評。在構建和-諧社會,建設新農村的盛世里,我們任重而道遠,中華民族的更加美好的藍圖將由我們去描繪,我們憑什麼擔此重任 憑良好的思想品德,憑紮實的科學文化知識,憑強健的體魄,只有這樣,我們才無愧於教育我們的這方熱土,才無愧於家長、老師的殷切希望,才無愧於我們偉大的民族。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像雄鷹一樣展開矯健的翅膀飛出偏僻的小山村,飛向更高、更遠的藍天。

  為使這次籃球運動會達到預期的目的,我代表大會組委會對全體與會人員提出以下要求:

  希望每位運動員精神飽滿,鬥志昂揚,拼出成績,賽出風格,讓青春的活力在球場上迸發。讓我們的球技在比賽中發揮和提高。讓我們團結友誼的品質在每一個傳球和攻防中顯現。球場上無意的磕磕絆絆在所難免,要寬容謙讓。發揚全國人民抗冰救災的友愛美德,發揚更高、更快、更強的奧運精神,安全參賽、文明參賽,規範參賽。賽前作好準備活動,賽中遵守各項規則,服從裁判。參與就是成功、堅持就是勝利。想拿冠軍不錯,拿不了冠軍不氣。好的名次值得驕傲,而頑強的毅力更是每個運動員的優良品格的展示,不論比賽成績如何,參與就是享受,參與就是勇氣的勝利。同時,我們將為每一位在賽場上拼搏的運動員加油助威。

  希望全體裁判員、工作人員忠於職守,樹立安全第一意識、熱情服務意識、客觀公正意識。為此次運動會創造良好的工作氛圍,保證競賽的順利進行。

  希望沒有上場比賽的同學,要服從大會管理,文明參觀、主動服務,為運動員搖旗吶喊,加油助威,爭做文明觀眾,爭創文明代表隊、爭創文明班級。大家都是一個學校的同學,絕不能在比賽中出現對其它班級的運動員及非運動員有侮辱性的或引起矛盾的不文明的語言和行為。

  希望所有觀眾自覺遵守會場紀律,愛護各種設施和花草樹木。

  我相信,有全體運動員文明參賽風格,有全體裁判員、班主任的辛勤工作,有全體同學“團結、友誼、拼搏、創新”的精神,我們一定能弘揚體育道德,奪取體育比賽和精神文明的雙豐收。

  最後,預祝運動會圓滿成功!

  中學生法制演講稿(三)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我演講的題目是《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我們都知道這樣一句話,那就是:“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這裡的規矩是指什麼呢 我今天要說的就是指法製法規。因為有了法製法規,才對人們的行為有了約束,才有了所謂的規矩。在當今社會,法製法規已經進入了每一位老百姓的家,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離我們中學生的生活也越來越近。

  首先,我想問的是,什麼是“法制”,法製法制,顧名思義,就是法律和制度的結合。對於我們中學生來說,我們或許只是一個正在叩響法制大門的學生,又或許對所謂的法制只略知一二,但是,迎着時代的朝陽,法制也讓我們越來越熟知。法制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引導着我們的學習,領導着我們不斷向前進步。同學們,我們都是21世紀主人青少年,我們是未來祖國的主人,對於學習階段的我們來說,我們不斷要學習書本知識,還要掌握一些必要的法制知識。因為法制教育不僅影響着我們的學生時代,更影響着我們的終生。

  今年是我國普法教育的第24年,而今天又是法制的宣傳日,此時此刻,我向全校師生提出倡議:讓我們一起來學法,守法,用法,宣傳法。

  一個人只有學習了足夠的法制知識,才能真正邁出人生的第一步。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道路還很漫長,在這漫長的人生道路中法制知識起着關鍵的作用。因為,只有學習了法製法律知識,我們才能真正理解什麼是合法,怎樣做才能不違法,只有學習了法制知識,我們才能明辨是非,才能遵紀守法,從小養成遵紀守法的良好習慣,也只有學習了法制知識,我們才能夠真正懂得“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所蘊含的深刻道理。法製法規是神聖的,它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鴻溝,21世紀的中國將是一個法制更加完備的社會,而我們每一個公民必須具備較高的法律素質,守護着法制這道神聖的圍牆。因為,法製法規它保障了我們生活的安全,讓我們享有公民所應有的權益。廣大的青少年只有懂法守法,才能依法辦事,遠離犯罪邊緣線。

  同學們,法製法規無處不在。它就如我們身旁的騎士,時刻給我們保護,作為新世紀的青年,我們要合理運用我們手中的法製法規知識,學會保障自己以及身邊的人權,讓我們都加入學法守法用法的行列吧,讓我們的祖國在法製法規的保護下,變得更加繁榮富強。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如何寫演講稿
網友評論
如何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