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如何寫好教學反思

如何寫好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如何寫好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如何寫好教學反思

  怎樣寫好教學反思

  孫雪健

  (福海縣第一高級中學)

  教學反思是教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新課程把教學反思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稱之為"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美國著名教育心理學家波斯納提出了教師成長公式:成長=經驗+反思。因此,沒有個人的思考,沒有對自己經驗的總結,教學就會是一種重複而單調的工作。教學反思是教師對自己教學工作每個環節的重新認識和深層思考。通過教學反思,教師可以將"學會教學"和"學會學習"結合起來,從而提高教學方式的可行性和合理性。教學反思是教師思考和探求教學理論與教學實際之間的最佳通道和最佳切入點。教後記正是這一過程的外化形式和外在表現。

  教學反思亦稱授課心得、教后感想,是教師在授課後對整個教學設計、教學過程、教學效果進行回顧、評價和總結,將經驗、教訓和自我體會記錄在案的過程;是教師對具體教學工作的檢查和評定。因為教案在付諸實踐后往往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所以教師應認真反思,及時回顧總結每節課的心得和體會,記錄教學中的得與失。教後記的特點是隨手記錄,不刻於章法,有感即錄。寫好教後記是教師責任心的具體表現,是教師課堂教學自我反饋的一種好的形式。寫好教後記有利於提高備課質量,促使教學內容更全面,教學設計更合理;有利於查漏補缺,加強教學的針對性;有利於教學經驗的積累和教學水平的不斷提高,是提高教師素質和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

  那麼,教學反思該記錄哪些內容呢?

  一、記錄教師的心理狀態

  教師的授課效果影響學生的聽課效果。因此,教師經常分析個人在教學過程中的心理狀態有利於教師排除各種干擾,提高自制力,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質。隨着教師的經驗越積越多,教師駕馭課堂的能力就會有很大的飛躍。

  二、記錄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和學生對某些問題的獨到見解

  教學反思應該將學生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作業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及考試中的失分點等記錄下來,分析學生的出錯原因,以便在今後的教學中有針對性地實施補救措施。了解學生的問題、解決學生的難題,可為再教時確定學生難點、揣測學生的學習心態提供依據。

  教師還應將學生在課堂上提出的一些自己不能立即解決或解決不好的問題記錄下來,以便在課外及時研究。如,我在第一次講授定語從句時,選了幾個定語講解,可是相當一部分學生很是茫然。課下我了解得知,學生分析句子結構的能力較差,不會劃分句子成分。於是我用一節課的時間把句子的基本結構和基本類型的知識進行了講解,並讓學生做了相應的練習。在學生掌握了句子結構和句子類型的前提下再講定語從句,效果就好多了。

  學生的課後發問以及課後輔導中出現的困惑有些是因為課上沒有聽懂,有些是因為學生的理解出現錯誤,記錄下這些內容可以使教師在以後的教學中減少偏差,少走彎路。對於一些錯誤見解,只要存在普遍性,當堂剖析非常有益於學生形成深刻的記憶,會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如,學習動詞的-ing形式和-ed形式時,有一些學生錯誤地認為-ing形式修飾物,-ed形式修飾人。為了讓學生弄明白,教師可舉實例,正確的理解應為:-ing形式修飾使人產生某種感覺的人或物;-ed形式說明感到怎麼樣。如,He is a really amusing teacher. He felt embarrassed at first.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在學習過程中,學生通過自己的切身感受常常會有一些獨到見解,教師應充分肯定他們提出的好見解,並虛心接受。這樣不僅是對提出這種見解的學生的一種讚賞和鼓勵,同時也可拓寬教師的教學思路,為以後的教學補充新鮮"血液",做到教學相長。

  三、記錄教學中的偶發靈感

  即把授課過程中偶然出現的靈感或解決方法記錄下來供以後參考。再詳細的教案也不可能設計出教學的全部,更不可能百分之百地預見學生的思維活動。在課堂教學中,隨着教學內容的展開和問題情境的創設,教師往往會因為一些偶然事件而產生瞬間靈感,這種"偶得"對課堂教學往往非常有益。但是,這些"智慧的火花"常常是悄然而至、轉瞬即逝的偶發靈感,若不及時去捕捉,便會消失,也就談不上服務於教學了。

  總之,一節課下來,教師應對教學過程進行全面回顧和總結,要思考課堂上摸索出了哪些教學規律,教法上有哪些創新,知識上有什麼發現,組織教學方面有何新方法,解題的諸多誤區有無突破,啟迪是否得當,訓練是否到位,教學目標是否實現等。還要對所思考的問題作及時客觀的分析和必要的取捨,找出問題的癥結,探索改進方法。只有這樣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取得更大的進步。

您正在瀏覽: 如何寫好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如何寫好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