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如何寫好競聘演講稿

如何寫好競聘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如何寫好競聘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聘

  如何寫好競聘演講稿

  隨着人事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入,雙向選擇、公平競爭、競聘上崗成為常態,競聘演講被廣泛應用,而競聘演講稿的好壞直接影響競聘演講的效果,進而影響競聘的成敗。

  競聘演講稿又稱競聘書、競聘演講詞,它通過表達個人意願、展示個人才華,以謀求實現個人理想與抱負的機會,能夠較全面地反映出競聘者的基本情況和素質,既是競聘者能否被聘用的重要文字依據,也是組織人事部門用以考核幹部的重要檔案資料。

  作為應用文的一種,競聘演講稿的寫作,除了符合一般寫作的常規要求(如語言簡潔、用語得體、語句通順等)外,也有其本身的寫作要求與規範。由於各行業各崗位的工作性質不同,職責有別,競聘演講稿在寫作過程中應結合具體情況以取得最好的效果,應體現出"針

  對性"的特點。本文所要論述的,是競聘演講稿規範性寫作的基本技巧及為達到較好演講效果需要注意的一些問題。

  一、競聘演講稿的組成及寫作要點分析

  一篇競聘演講稿一般有標題、稱呼與問候、正文(開頭、主體、結尾)這幾部分,下面分別對此進行簡要分析。

  (一)標題

  競聘演講稿的標題一般有三種寫法:1.競聘崗位(職務)+文種,如《辦公室主任競聘演講稿》《學生會主席競聘書》。

  2.表明態度或主旨,如《告別貧困》《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

  3.主標題+副標題,如《全心全意為村民腳踏實地辦好事—村委會主任競聘演講稿》。

  不管使用哪種標題,表意要明確、準確,尤其是使用表明態度或主旨這一類標題時,一定要與演講稿的內容相符,不能為了奪人眼球,故意製造噱頭,而導致題文不符。

  (二)稱呼

  應對現場聽眾的身份有所了解,儘可能地把不同身份的主要人物都稱呼在內,同時考慮人物身份職務的排序問題,這既是禮貌的需要,也是競聘演講達到良好效果所需。如果無法事先了解聽眾的組成,亦可用泛指的稱呼問候,如"尊敬的各位評委:大家好!".

  (三)正文

  1.開頭。競聘演講稿的開頭有不同的寫法,一般來說有以下幾項內容組成:

  (1)用誠摯的心情表達自己的謝意。這種方法能使競聘者和聽眾產生心理相融的效果,如"非常感謝各位領導、同志們給我這次競選的機會,為我提供展示自我、超越自我的舞台。

  (2)針對現場聽眾對自己的了解程度作相應簡要的自我介紹,讓聽眾知道你是誰,你目前的身份、職務。如"我叫張新,2008年進入公司,現任客服部副經理。"如果是新人,聽眾對你的情況知之甚少,此處的介紹可稍詳細些,但應言簡意賅,且與本次競聘有關。

  (3)明確本次競選的職務或崗位。如"我

  今天競選的是客服部經理一職".一般來講,本部分內容在開頭即應點明。有些競聘演講稿自始至終都沒有明確要競聘的崗位或職務,或到最後才明確,這樣聽眾就沒有衡量的標準,是競聘演講的大忌,會嚴重影響演講的效果,所以務必一開始就明確要競聘的崗位或職務。

  競聘演講稿正文開頭的這三部分內容除了競聘的崗位或職務必須明確外,其他內容可以根據實際需要進行調整,如感謝的話有時可以不用,個人信息詳略可變。當然,有時開頭處如果能在嚴肅的基調上,用一些得體的有新意的幽默語,以吸引聽眾注意力,獲得好感,就可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正所謂"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

  2.主體。主體部分是競聘演講稿的核心,是演講稿的主要內容,直接影響競聘的成功與否。競聘該崗位(職務)的優勢和競聘成功后的工作思路是競聘演講稿主體部分必不可少的重點內容。

  (1)競聘優勢。一般可從學歷、專業知識與理論素質,工作經歷或經驗,能力與業績,思想品質表現及其他(年齡、健康、性格、特長等)方面進行闡述。在寫優勢時,要結合崗位職責要求、自身情況、競爭對手情況有所側重,尋找亮點,充分展示自己的競爭優勢,而無需也不應該面面俱到;要多用事實、數據等具體可見的材料證明自己的優勢、能力,儘可能避免泛泛而談,少堆砌形容詞。

  (2)工作思路。這裡的工作思路主要是指如果擔任競聘崗位(職務)后開展工作的相關做法。如某位競聘老幹部處副處長職務競聘人的演講稿:

  我自身的情況,我我有條件、有能力任副的工作。如果我能聘成功,我將做好以下幾工作:

  首先,助做好老幹部工作。解決老幹部急需解決的。如老幹部的政治生活待遇,老幹部的晚年教育。

  其次,極老幹部開展極健康的文化和健身活,使他老有所。

  第三,極開展家工作,特是要加孤寡老人的服工作,安排工作人與他成幫助子,使他感受到的溫暖。

  第四,立一個意箱,了解老人的思想狀況,了解他的需求,並將了解到的情況,及向局,並及解決。

  一般來說我們在寫競聘演講稿的時候對自身的優勢必會有所體現,但往往容易忽視工作思路這部分內容,或只限於表態喊口號,如:

  "我一定盡我所能,把工作做好。"這樣的語言

  對於行家來說顯然是沒有說服力的,也會削弱競爭力。事實上,工作思路往往是評判一個人能否任職的重要衡量依據。

  除了競聘優勢與工作思路之外,在主體部分也可以涉及競聘者本身的不足、對競聘崗位的認識、參加競選的原因等方面。在講述自身不足的時候,一定注意不能是競聘崗位(職務)忌諱的,如年輕人說比較懶散、沒有進取心,競聘幼兒園教師說自己缺少耐心等,而應是無傷大雅的,如能轉化成優勢那就更好了。如:

  我從沒有擔任班幹部,缺少。是劣。但正因從未在"官"混,一身干,沒有"官相官"、"官腔官氣";少的是畏首畏尾的私,多的是敢作敢的。正因我一向生活在最底,從未有"高高在上"的體,"官架子"看不,弄不來,就特具有民主作。因此,我的口號是"做一個底的平民班".

  在講述參加競選的理由動機時切忌以自我利益為中心,而應體現自身對該崗位(職務)的適應性及價值。

  另外,主體部分的內容之間要邏輯嚴密、條理清晰,注重過渡,體現演講稿的"可聽性"特點。

  3.結尾。結尾部分是主體部分的自然收束,其好壞直接影響演講的效果。好的結尾不僅能夠彌補主體部分的某些不足,而且能給聽眾留下深刻的印象,有利於競選的成功。競選演講常見的結尾方法有:

  (1)表明對競選成敗的態度。這種方法能使評選者感受到競選者的坦誠和坦然。例如:

  作次的極參與者,我希望在爭中得成功。但是,我不會迴避失。不管最後果如何,我都將"堂堂正正做人,兢兢做事".

  (2)口號式,即直接提出某種口號,或者發出某種號召、呼籲,以此感染聽眾,引起共鳴。例如:

  工友,我深深地知道:我企的希望寄托在你的身上。我工廠良的改革方案和科學的管理措施,正沉睡在你七百個大之中。只要我每個人都充分自己的智慧和潛力,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和力量,那麼,可以斷言:我的工廠在不久的將來會底地脫困、告!

  (3)對演講內容進行總結概括,強調自己的優勢。例如:

  我今天的演然是毛遂自薦,但卻不是王婆瓜,自自誇。我只是想向各位展示一個真的我。我相信,憑着我的政治素,我的敬、腳踏地的精神,我的工作情,我的管理,我一定能把副的工作做好。

  (4)希望得到評選者的支持。例如:

  各位代表,你所期望的學生會主席,不正是敢想敢敢做的人么?我十分願意做你所期待的公僕。你握着票的手會猶豫?大家的信任!

  二、關於競聘演講稿幾個問題的說明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如何寫好競聘演講稿
網友評論
如何寫好競聘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