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知榮辱樹新風徵文(作文演講)

知榮辱樹新風徵文(作文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知榮辱樹新風徵文(作文演講) 標籤:榮辱觀 奧巴馬開學演講

  學習榮辱觀 暢談新體驗

  “我有我個性!”“我能,我可以!”當前,此類青春話語大為盛行,它顯示了青少年主體意識的凸顯和對自我能力的十足信心,勾勒出當代青少年我為我主、勇往直前的形象,但是,要成為成熟、負責任的青年一代,僅此是不夠的。青少年只有同時樹立起“服務人民”的觀念,才能承擔民族與國家發展的新使命。

  人同時具有類本質和個體本質兩個向度。前者使人類成為了社會,後者使個人成為了自己。人實際上就是個體與類的統一體,個體與類互為存在的邏輯前提。在現代服務化社會中,服務他人即為服務自己,這是道德的博弈論,也與人們力求雙贏的目的論相吻合。正是在為他人服務的過程中,個體的人性光輝大放光芒,成為提升個體道德水平的一大契機。從這種意義上說,服務他人即為成就自我。

  當代青少年更需樹立這種服務的理念。青少年已不再是社會的“邊緣人”,而是“年輕的社會人”。他們擁有着自己獨特的權利,同樣也須履行一個普通人的義務。他們是各種優待的當然承受者,卻還沒有成為相關義務的履行者。在社會、家庭中,往往是社會、父母為青少年服務,殫精竭慮為其健康成長提供各種便利。這是一種單向的服務,其結果容易使青少年成為家中的“小皇帝”,並形成其“以我為中心”的心理品質。

  對於青少年來說,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人民”是誰。具體到青少年的現實生活中,“人民”在不同的情境中有着不同的所指,可以是父母、同學乃至整個社會。堅持具體而微的人民觀,服務才有真實的落腳點,而不至於成為空洞的口號。一如雷鋒同志,他“為人民服務”的對象就不僅限於某一個人、某一類行為,而是落在實處。服務人民不在於能力的大小,而在於個人的態度與意向,更為重要的是形成“心中有他人”的服務意識。

  在青少年中開展“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的道德教育,就是要為青少年塑造新的“他人”觀念,開闊青少年的道德視域,使其在良好的道德體驗中健康成長。

您正在瀏覽: 知榮辱樹新風徵文(作文演講)
網友評論
知榮辱樹新風徵文(作文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