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檢閱教學反思

檢閱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檢閱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檢閱教學反思

  《檢閱》一課講述波蘭一所學校的兒童隊員,在國慶節來臨之際,作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在國慶遊行檢閱時,讓拄拐的博萊克走在第一排。遊行時他們的檢閱隊伍獲得了大家一致的喝彩。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在閱讀中體會任務心理變化,並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是本課學習的重點。

  在第二課時的教學中緊緊圍饒為什麼觀眾說“這個小夥子真棒”,又說“這些小夥子真棒”來展開教學,讓學生通過移情體驗、大膽想象來體會兒童隊員的心理,從而感受人物的高尚品質。在教學中我發現對於觀眾為什麼說“這些小夥子真棒”的確是一個難點,我花了比較多的時間讓學生體會兒童隊員在做決定時的矛盾心理來理解“這些小夥子”對殘疾孩子的信任與關愛。我是通過以下幾點來突破難點的。

  一、創設情境,激發學習的興趣

  在導入本課時,對於“檢閱”三年級的孩子了解的並不多,為此在上本課之前,我讓學生看了“建國50周年國慶的大閱兵”,讓學生對檢閱有了直觀的感受。在第一課時的教學中對課文有一個整體的把握和了解,另外讓學生也感受到在波蘭舉行的是一次十分隆重的檢閱。

  二、大膽想象,移情體驗,感受人物的心理

  在讓學生體會“這個小夥子”和“這些小夥子”分別棒在哪裡時,我主要讓學生通過抓住重點詞語大膽想象、移情體驗、感情朗讀來體會人物心理,從而感悟到人物的高尚品質。在教學到“為什麼說這個小夥子真棒”時,就讓學生讀12自然段,說說博萊克棒在哪裡?有的同學說:“他雖然拄着拐杖,可還是走得非常認真,和全隊保持一致,很勇敢。”我馬上讓這位學生讀出博萊克的勇敢,他讀出了自己的理解。這裡面好幾個同學都談出了自己的感受,讀出了自己的理解。另外為了讓學生更好的體會博萊克的堅強與勇敢,我還創設了這樣一個問題情境:“博萊克是個平時走路都要拄拐的殘疾兒童。為了能和隊員保持一致,為了使他們的隊伍整齊漂亮,他肯定付出了不少努力。想象一下,他是怎樣練習的。” 學生的思路一下子開闊了:“博萊克好幾次都走不好,但他還是堅持練習”;“他摔倒了,但還是堅強地爬起來”;“他比其他的兒童隊員練得更刻苦,更認真”……通過這樣的理解讓學生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了博萊克的堅強與自信,體會到他真的很棒。

  在理解“這些小夥子”棒在哪裡時,主要通過讓學生感受兒童隊員們討論時矛盾的心理。我就讓學生研讀兒童隊員討論的部分,想一想他們為什麼會覺得為難呢?從哪裡感受到做這個決定不容易?學生在反饋時,我主要抓住了“怎麼誰都不願意第一個開口呢?”“隊員們鴉雀無聲,在想些什麼”這些重點的地方移情體驗感受隊員矛盾的心理,在這裡學生都能夠感受到兒童隊員的矛盾心理“讓博萊克去,就有可能丟兒童隊員的臉;不讓他去又會傷孩子的自尊心。到底該如何是好?”學生體會的不錯。

  三、讀寫結合,深化認識,升華學生的情感體驗

  在理解了“這些小夥子”和“這個小夥子”分別棒在哪裡后,讓學生再看博萊克的表現,來感受他當時的心情,從而更深層次地體會到兒童隊員對博萊克的尊重和信任以及關愛,讓學生明白博萊克的表現離不開兒童隊員對他的信任與鼓勵。也讓學生感受到這次檢閱不僅讓觀眾看到了整齊的隊伍,更讓觀眾看到了兒童隊員美好的心靈。因此,在此我設計了這樣一個開放的話題“看着從主席台前走過的博萊克和其他兒童隊員,你想對他們說些什麼?”

  四、說說課堂中的遺憾

  在閱讀教學的詞語理解和積累中,新課標強調的是聯繫上下文來感悟。可是我在教學中處理得過於機械,沒有讓學生帶進課文中聯繫上下文理解。其次,在感悟“這些小夥子真棒”時,除了體會兒童隊員的猶豫和矛盾心理,明白下這個決定是多麼不容易之外,還應抓住“羨慕”這個詞,感受其他隊會羨慕兒童隊員什麼?學生可以自由發表自己的想法:“羨慕我們讓博萊克走在第一排。”“羨慕我們尊重關心殘疾人。”“羨慕我們愛團結友愛”……讓學生感受到兒童隊員對殘疾兒童的關心與尊重,讓學生明白“這些兒童隊員棒在對同伴的關心和尊重上等等”。同時,對課堂上孩子們的評價,儘管從多緯度着手,但形式仍然過於單一,沒能充分調動孩子們的學習興趣,發揮他們的學習能動性。如果在以上環節中,能處理得更妥善些,相信可以取得更好的教學效果。

  我們的教育要求以人為本,突出發展性。在學完了這課之後,學生感悟得不錯,表達的不錯,可是實際行動能內化成他們行為的動力嗎?我一直在思索着。

  篇二:檢閱教學反思

  《檢閱》一文,通過一個動人的小故事,告訴我們應該持有怎樣的人生態度,應該怎樣維護自尊,怎樣尊重每一個人的平等權利。文中有兩個主要人物,殘疾兒童博萊克和兒童隊隊長,通過博萊克告訴孩子們在面對人生的劫難,應自立自強,而通過後者則突出的是一種尊重弱者,關愛弱勢群體的心靈的主題,整篇文章體現了一種濃濃的人文關懷。

  本文課後有一個寫話的題目:博萊克,我想對你說。今天,我仔細讀了全班同學的寫話作業,發現一個主要毛病:大部分同學都用回答問答題的方式表達了對博的敬佩,但語言平淡、言之無物,只有極少同學能聯想到博檢閱前的艱苦訓練,推人及己,再聯想到其它身殘志堅的故事,內容充實。總的來說,此次寫話是失敗的,后一反思,發現與其說寫話失敗,說課堂上閱讀教學的環節感悟不到位,關鍵在於體會難點語句“這個孩子真棒”時,沒能充分地拓開孩子的思路,理解比較淺層,所以孩子們在寫話時就浮於表面,深入不下去。

  在體會“這個孩子真棒”這個句子時,不能僅停留於博萊克檢閱時的表現,應充分展開聯想,縱的方面,聯想到他的訓練過程,走進他的內心等,橫的方面,應聯想到隊員對他的鼓勵,信任及其它的身殘志堅的名人故事,從而讓博萊克的自信自強的形象真正走進孩子們的心裡,並聯繫孩子們平時遇上困難時的表現,讓他們受到深刻的教育。

  一節課上得成功與否,關鍵在於孩子們是否學而有得,能得多少,善於挖掘人物形象背後的故事,才能真正地讓人物形象在孩子們心中變得豐滿、生動,從而受到深刻的教育。

  篇三:檢閱教學反思

  課文《檢閱》講述的是波蘭一所學校的兒童隊員,在國慶節來臨之際,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在國慶節的遊行檢閱時,讓拄拐的博萊克走在第一排。遊行時,他們的檢閱隊伍獲得了一致喝彩。

  這篇課文在人物形象的刻畫上非常突出。特別體現在細緻的心理描寫上:剛開始,大家都很猶豫,很矛盾,不知道怎樣解決該不該讓博萊克參加檢閱這個難題。因為明顯的,如果讓博萊克去,很有可能會使他們的隊伍受到影響,會讓他們的集體受到影響。又想使自己的檢閱隊伍整齊劃一,又不想傷害大家的好夥伴博萊克這讓大家左右為難。最後隊長打破了僵局,提出了一個大膽的方案,並獲得了大家的一致贊同,大家的心情由忐忑不安到激動自豪,經歷了一個艱難的變化過程。從中,一群善良、純真的孩子的形象躍然紙上。課文洋溢着濃濃的現代意識和人文關懷:作為健康人,要尊重每一個個體的平等權利,作為殘疾人,也應該像課文中的博萊克一樣,自尊、自強。

  以上,我分析了教材。走出教材,面對學生,我發現學生對學習這篇課文還有很大的難度。首先:檢閱對很多同學來說,是很陌生的事,課文中所描述的事情和學生生活實際相差較遠。其次,課文篇幅較長,初讀課文,很多學生大概意思都讀不懂,更不用說通過語言文字理解人文內涵了。再者,課文中人物的心理活動沒有直白的敘述,都是隱含的,只有通過語言文字的理解才能讀懂。考慮到這些,我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採用了以下教學方法和手段,達到了一些效果:

  1 、談話揭題,一舉兩得。本課開始,我就問學生什麼叫檢閱,孩子們基本沒人知道,於是我就問他們你們看過我國對部隊的檢閱嗎?於是課堂里就熱鬧了起來,紛紛的說了起來,這就是檢閱,他們不但了解而且也知道了檢閱是很隆重的,讓學生感受閱兵式的莊嚴、隆重的場面,讓學生明白這是多麼重大、要求又是多麼嚴格的事。同時,為後面學生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做好鋪墊。事情這麼重要,怪不得孩子們會猶豫不決該不該讓博萊克去。同時,這麼重大的事也讓博萊克參加了,更可以看出孩子們做出這一決定的偉大。

  2 、推敲字詞,揣摩人物心理。上課時,我抓住了文中小朋友矛盾的心理,通過找詞句、划詞句、交流等方式來體會: “ 誰都不願意開口 ” (怕傷害博萊克), “ 終於有人開口了 ” (但也沒有解決問題), “ 俱樂部里立刻鴉雀無聲了 ” 在(這個鴉雀無聲,表面看是一點聲音也沒有,但其實心裡卻在做着激烈的思想鬥爭)再加上下面連續六個問號的句子,這靜止的畫面更是孩子們思想鬥爭的矛盾的焦點,思想的高潮。)通過這些詞句的推敲,一群集體榮譽感強、心地善良的孩子漸漸清晰。在前面充分理解孩子心理的基礎上,本課的難點,最後兩句話: “ 這個小夥子真棒! ”“ 這群小夥子真棒! ” 的理解,也水到渠成!經過這麼艱難的抉擇,這群孩子值得稱讚。

  3 、以讀為本,以讀促悟。

  書讀百遍,其義自現。這節課,我在引導學生任何一個環節的學習上,過度的方法,採用的手段,都是朗讀。第一次兩遍朗讀,目的在讀通課文,了解大意。聚焦博萊克的畫面,也通過自由讀、指名讀、男女比賽讀、站起來讀等方法感受自信的博萊克。檢閱之前孩子心理的分析更是通過朗讀來體會。讀一讀,劃劃詞句,讀一讀孩子們當時的心理。

  通過朗讀,學生理解了,通過朗讀,學生投入了,通過朗讀,學生感悟了。

您正在瀏覽: 檢閱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檢閱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