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迷失在風裡的候鳥

迷失在風裡的候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迷失在風裡的候鳥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固執地認為候鳥是這個世界上最可憐的一種鳥類,因為它們一生都在尋找着這個世界上最溫暖的地方。每當一個地方回暖時,它們就大批大批地飛往那個陌生的角落,而等到另一個地方氣溫回升的時候,它們又遷徙着離開。就這樣,它們的一生在風裡來雨里去,永遠飛在尋找溫暖的旅途里。

  也許,它們從未曾想過,彼此一起努力為自己搭建一個暖和的小屋,只知道,依靠外在的溫度來保持自己的體溫,讓自己不再感到冰冷。

  我想,這或許,上帝安排的吧。因為,在人的信仰中,上帝總是充當著那個無所不能的神明。它總是掌握着世間所有生物的生死,控制着我們所有人的靈魂深度。有人曾說,上帝是公平的,它總是在無聲無息間操控着這個塵世間的公平性。經常,有一句話這樣說到,上帝給你關了一道門,必將為你打開另一扇窗。所以,人類總是把自己未能達到的夢想寄托在上帝身上,因為,我們總是盲目地堅信它必定會讓我們達到另一種成功的高度。

  對於候鳥來說,可能是因為上輩子惹惱了上帝,刺痛了他的心傷。所以,這一輩子,它們註定生生世世漂泊,漂泊在尋覓暖和的征程里。上帝命令它們不許停歇,停歇它們前行的腳步。因此,這註定了它們這一生的遊離。

  其實,我想說,如果可以的話,我很想做一隻候鳥,終生飄蕩,浮遊在你的生命之外。這樣,或許,我們見到的時候,你可能只是笑着對你身邊的朋友說,看,好可憐的一隻鳥兒,一個人飛在這麼大的風雨里。那個時候,我可能只是只對你回眸一眼,也不至於現在的我為了你身心憔悴。

  如果,那一天我的心情不夠糟的話,那麼我就不會那麼不可理喻地對你大吼大叫,不會那麼發瘋般地對你又哭又打。儘管,我知道,這在外人看來是一種情侶間的打情罵俏。可,你我都心知肚明,我們只不過是因為一輛自行車偏離自己原本的軌道而碰撞在一起的陌生路人。而我,神經質地對你哭鬧。可如果你沒有那麼好心,沒有那麼體貼,沒有那麼善良的話,或許,我們應該是另一種結局。或許,我們就會說著一兩句客套的對白,對不起,沒關係。可是,你沒有那麼做,你只是對我說了一句,你怎麼了,還好嗎?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對剛剛結束上一段感情的我來說,卻像是白雪皚皚的冬天裡的一爐溫暖的炭火,瞬間照亮我黑暗的世界,也讓我看清了你清秀溫潤的臉。

  那一次很世俗的相遇,卻令兩個莫不相識的年輕人掉入愛的大火爐,我們用濃烈的愛火炙烤着彼此,仿若把每一天都當做世界末日來相愛。

  那時,我們總是被別人嘲笑說,你們倆再黏下去都快成連體嬰兒了。那一刻,我們總是相視一笑,不理睬她們的冷嘲熱諷。只知道,用很多很多的愛來融化彼此,融化掉彼此在以前留下的種種傷口。

  在一起的時候,我才發現,我們兩個都是很怕冷的兩個人。所以,我們總是避開一切冰冷的事物,比如,很可口的冰淇淋,比如,很沁人心脾的冰凍奶茶。我們倆總是自嘲自己上輩子是一隻候鳥,總是在尋找這個世上能令我們存活下去的溫暖之處。所以,我們在一起的時候才愛得那麼轟轟烈烈,好似要把彼此烤化了般,因為,我們倆都怕,當我們的世界涼得如同白開水般的溫度時,或許就是我們離開彼此的時候了吧。

  那個時候,我們經常外出,總是穿着鮮艷的情侶裝,手牽着手招搖地走在大街上,那種姿態好像在對這個現實的世界宣稱着我們擁有對方的所有權。

  世人都知道,就算奧運火炬里的聖火也有熄滅的那一天,就算是長江三峽漲潮的江水也會有回落的那一天,就算是萬年凝固的冰川也會有融化的那一天。所以,我們倆的愛情也一樣,終會有枯萎的那一天。我們愛的世界里的溫度最終也會像白開水那般冰涼的令人生寒。

  像候鳥一樣,我們最終厭倦了彼此身上冷冷的體溫。於是,我們也似候鳥般逃到那個自己所以為的溫暖世界。在那個地方,我們還是感覺很冷很冷。接着,我們又開始紛飛,飛舞在這片浩瀚的宇宙里,終其一生地找尋着那個名叫溫暖的國度。卻始終不知,原來,這世上最溫暖的地方,是有彼此的那顆心裡、、、、、、

您正在瀏覽: 迷失在風裡的候鳥
網友評論
迷失在風裡的候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