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知榮辱 樹新風 從我做起(八榮八恥演講稿)

知榮辱 樹新風 從我做起(八榮八恥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知榮辱 樹新風 從我做起(八榮八恥演講稿) 標籤:八榮八恥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榮辱觀 奧巴馬開學演講

  知榮辱樹新風從我做起(八榮八恥演講稿)

  2005年,是讓國人特別關注、認真思索、歷史反省的一年。

  這一年,正當人們為“超級女聲”李宇春褒貶不一、爭論不休的時候,一個農家大學生——洪戰輝,牽着他父母撿來的妹妹來到了我們身邊,並感動了整個中國!

  這一年,正當人們為“青年領袖”張靚穎不可置否、難以取捨的時候,一個生命垂危的青年歌手——叢飛,領着他資助的178名貧困孩子來到了我們身邊,並震憾了人們的心靈!

  同樣是這一年,正當家長、學校和社會為女大學生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的視頻裸視現象深表憂慮、深切關注的時候,一場關於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大討論在全社會範圍內迅速展開,並引起了強烈反響!

  在這樣一個利益取捨不斷、價值取向不斷多元化,中國傳統的道德觀、價值觀正不斷受到衝擊的年代,在這樣一個風雲變幻、錯綜複雜的特定歷史轉型時期,國人應當遵從怎樣的價值準則?是與非、善與惡、美與丑的界限該如何劃分?何以為榮、何以為恥?正當各個階層、各個領域、各個群體為之進行歷史反思、激烈爭論、積極探索的時刻,胡錦濤總書記及時提出了“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的“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把一條涇渭分明的是非界限、一把準確直觀的道德標尺擺在了我們面前。

  榮辱觀古已有之,榮辱心人皆有之。眾所周知,中華民族是一個知榮辱、重禮儀的民族,國人歷來以通曉禮、義、廉、恥自居。自古以來我國就是禮儀之邦,兩千年前先人們就提出“仁、義、禮、智、信”的道德標準。孔子說:“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意思是提倡用道德和禮節來感召人,使之達到知恥而向善的目的。上世紀80年代初開展的“五講四美三熱愛”教育活動,亦成為一個時代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理想航標和行動指南。

  然而,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西方思想的不斷滲入,中西方觀念的激烈衝突,面對形形色色的誘惑,一些人經受不住,或甘受驅使,人生觀扭曲了,價值觀錯位了,心底的道德防線潰退了。曾幾何時,舊的意識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沉渣泛起,舊的生活方式裹着新的包裝粉墨登場。曾幾何時,人們忽然間迷失了方向,美醜錯位、善惡不分、是非混淆、黑白顛倒,不以榮為榮,不以恥為恥,甚而以榮為恥、以恥為榮。

  比如,有的人不以榮為榮。把熱愛祖國視為“假做作”,把服務群眾視為“愛逞能”,把崇尚科學視為“書獃子”,把辛勤勞動視為“沒本事”,把團結互助視為“冒傻氣”,把誠實守信視為“老古板”,把遵紀守法視為“不開竅”,把艱苦奮鬥視為“老保守”,如此等等。

  再比如,有的人不以恥為恥。危害祖國成了“鬥士”,背離人民成了“本事”,愚昧無知成了“時尚”,好逸惡勞成了“瀟洒”,損人利己成了“能耐”,見利忘義成了“聰明”,違法亂紀成了“勇敢”,驕奢淫逸成了“榮耀”,如此等等。

  更有甚者,一些領導幹部不以廉為榮、以貪這恥,反其道而行之,動則前呼後擁,食則揮霍無度,為官與民爭利,用人結夥營私。更為嚴重的是,在個別地方和部門,這種現象得非但得不到有效的監督、抵制,反而大加推崇,有愈演愈烈之勢。

  清代著名思想家龔自珍說:“士皆知恥,則國家永無恥矣;士不知恥,為國之大恥。”榮辱觀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重要內容,是否知榮辱,不僅關係到個人的品行和人格,而且關係到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和一個地區的興衰。只有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明是非、不知榮辱、不辨善惡、不分美醜現象的大量存在,不僅嚴重敗壞了社會風氣,也阻礙着經濟社會的發展。歷史反覆證明,沒有健康的社會風氣,沒有良好的道德水準,一個國家的經濟再發展,綜合國力也強大不起來,更難以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只有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才能全面提高人的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知榮棄恥,褒榮貶恥,揚榮抑恥,才能明榮辱之分、做當榮之事、拒為辱之行,才能凝聚人心、提升境界、激發活力,形成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道德體系,共同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只有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才能形成維繫社會和諧的精神紐帶和道德風尚,共同努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民主法制、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這些和諧社會的基本特徵,需要全體人民有共同的道德遵循,整個社會有穩定的內在秩序。一個精神缺失、進退無據、無所依憑的社會不可能構建和諧;一個榮辱顛倒、是非混淆、美醜錯位的社會無法實現和諧。

  當前,樹立正確榮辱觀顯得十分重要、尤為緊迫。對那些不以榮為榮,不以恥為恥的事情,需要我們把全社會道德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讓紮根內心的崇高道德約束外在的行動,讓人們不願為、不想為;需要我們大力弘揚社會正氣,營造揚榮抑恥的良好氛圍,讓人們不恥為、不屑為;需要我們從制度層面入手,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提供相應的制度保障,讓人們不能為、不敢為。如此多管齊下,相互促進,方能形成良性循環,匡正社會風氣,引領社會風尚,推動社會向前發展。

  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是一個希望工程,需要從孩子抓起。不辨是非難處世,不知榮辱不成人。清晰、明確的是非界限是一個民族正氣盎然、精神奮發的標誌。從這個意義上說,在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中進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世界上無論大事業還是小事情,都要靠人做。學會了做人才能學會做事,做好了人才能做好事。事情做不好,可以從頭來。人做不好,很難重新來。要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永葆活力,蓬勃發展,一件根本性的大事,就是要教育青少年一代樹立是非分明的社會主義榮辱觀,讓他們從學會做人做起,學會做事,成就偉業。

  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是一個示範工程,需要從領導抓起。官德引導着民風,官德決定着民風。領導幹部的行為及其體現出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直接影響着一個地方、一個單位風氣的形成,是社會行為規範的風向標。一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領導幹部,不僅會贏得人民群眾的擁戴,也會感召影響一方民風。如果台上講一套,台下做一套,嘴上反腐敗,行動搞腐敗,這個地方的幹部隊伍風氣不可能正起來,民風也必然受到污染。“八榮八恥”能否蔚然成風,能否在全社會得到廣泛的認同和實踐,關鍵取決於各級領導幹部能否身體力行,作出榜樣。因此,領導幹部要努力做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模範實踐者和積極推動者,在幹部隊伍中形成見榮而為、遇恥而拒的良好風尚。

  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是一個實踐工程,需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胡錦濤總書記精闢概括的“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涵蓋個人、集體、國家三者關係,涉及人生態度、公共行為、社會風尚,構成了社會主義道德的鮮明指向,體現了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的要求,體現了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的要求,體現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和社會風尚的要求,體現了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要求,是中國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結合。它是光輝的,又是樸素的;它是崇高的,又是平凡的;它是理想的,又是現實的。它就在我們的身邊,時時面對,事事相關,需要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點滴做起。我們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自律勇氣,要有“絕知此事要躬行”的實踐毅力,時時惕懼,時時警醒;時時實踐,事事實踐,在實踐中不斷完成一個“人”的人格升華。

  一位哲人說過,世界上有兩樣東西最能震撼人們的心靈——一個是內心裡崇高的道德,另一個是頭頂上燦爛的星空。社會主義榮辱觀是新時期社會風尚的風向標、指南針。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做當榮之事,拒為恥之行。我們深信,社會主義榮辱觀必將成為引領社會風尚的一面旗幟,推動社會前進的不竭動力,激勵我們奔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您正在瀏覽: 知榮辱 樹新風 從我做起(八榮八恥演講稿)
網友評論
知榮辱 樹新風 從我做起(八榮八恥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