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從細節抓電力安全演講

從細節抓電力安全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從細節抓電力安全演講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章標題:從細節抓電力安全演講

  現實工作中,如果每天只會對所轄區域“指點江山”,對細節問題卻視而不見、避而不談,對那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小事物抱着不足掛齒、微不足道之態度,長時間忽視細節,“千里之堤”必將“毀於蟻穴”。

  “細節”對於電力安全生產尤為重要。從國務院到各級主管部門均一再強調,一切工作都要“以人為本”,安全生產“責任重於泰山”。而對於企業和職工來說,安全生產就是尊重科學,管理好安全,按規程辦事,關注細節,從小事做起。

  有則報道讓我很受啟發,說美國一家大公司非常重視安全工作,不管召開任何會議他們都有一個慣例,正式開會之前主持人必須說:“開會前,我先向諸位介紹安全出口。”而且,在會議室里還有一張特殊的椅子,上面罩着一個紅布套,套子上寫着“如有緊急情況請跟我來”。這張椅子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坐,只有非常熟悉所在樓情況的人才有資格坐。公司還規定,上下樓梯必須扶扶手,在辦公室里不準奔跑,鉛筆芯要朝下插在筆筒內,喝水時手裡不許把玩東西,……,如此謹小慎微的安全教育、規章制度和具體措施,看起來只是安全生產管理中的一個個小元素,但正是這一個個小的安全元素,使得這家大公司一直保持着驕人的安全記錄,並造就了“讓員工在工作場所比在家裡安全十倍”的神話,——這就是享有全球最安全公司美稱的杜邦公司。

  電力生產中許多的人為責任事故,究其根源都是由於平時不注重細節,不把某些細小環節當回事,我們稱之為“習慣性違章”。例如:不戴安全帽、不驗電、不穿絕緣鞋、不戴絕緣手套,甚至操作前不檢查安全用具是否合格等等。有些細小的違章行為從表面看去微不足道,但實質上卻蘊藏着巨大的危機。當錯誤成為一種習慣的時候,這個錯誤在自己的心目中就變成了正確的,長此以往必將釀成大禍。而杜邦公司正是抓住了安全生產管理中的一些微不足道的細節和元素,這些細節和元素正是安全生產中的命脈之穴。

  這不禁讓我想到了發生在身邊的一件事:記得九十年代在站內10kv配電室綁二次牌時,在沒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情況下,我用剪刀去剪電電纜牌的綁紮線時剪斷了10kv照明迴路的火線,剎那間火光一閃,配電室一片漆黑,自己驚出一身冷汗,出來一看剪刀被燒出兩個大豁口,險險釀出大禍。後來在我周圍發生的血淋淋的事實教育了我。歷年事故依然歷歷在目,血的教訓震撼了我。安全生產無小事。一絲的馬虎、一絲的大意都可能造成我們永久的遺憾。我們要以這些事故為教材,認真學習事故教訓,在自己工作的周圍查找有無類似現象,逐步消除存在於身上的麻痹心理、僥倖心理、習慣心理,久而久之使我們自覺抵制各種習慣性違章,徹底杜絕各種人為的責任事故。

  類似的事件不勝枚舉。大家都知道繼電保護裝置設備精密,結構複雜,有時一個小小的指示燈不亮,該裝置就將失去本身功能,後果將使設備和電網的安全運行得不到保證;又如在檢修設備時,一顆小小的螺絲未緊固,就會導致設備在運行中發熱甚至燒斷,有時一個小小的觸點接觸不良便導致整套設備無法運行。這些細節性缺陷從表面上是看不出來的,如果不仔細檢查,一筆帶過,就有可能釀成大禍。因此,不論是檢修或是設備調試都要求細心,不放過每一個細節,只有這樣才能充分保證檢修質量,使設備安全可靠地運行。

  縱觀許多特大火災事故,有的竟然是一個小小的煙頭引起,這不得不讓人們深思:安全生產要從細節抓起。安全生產工作大到關係國計民生,小到牽涉個人切身利益,牽一髮而動全身。安全無小事,“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關鍵在於我們要抓好每一個細節,必須從大處着眼、小處着手,從細微之處去升華。

  《從細節抓電力安全演講》來源於,歡迎閱讀從細節抓電力安全演講。

  

您正在瀏覽: 從細節抓電力安全演講
網友評論
從細節抓電力安全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