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八榮八恥教師演講稿(二)

八榮八恥教師演講稿(二)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八榮八恥教師演講稿(二) 標籤:八榮八恥 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3月4日,總書記總書記在看望政協委員時發表了關於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講話。他在講話中提出,在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裡,要引導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堅持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總書記關於榮辱觀的八個方面,概括精闢,寓意深刻。對我國當前的社會狀況特別是廣大幹部群眾、青少年的思想實際具有極強的針對性。改革開放27年來,中國社會的方方面面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物質生活條件的改善及價值觀念的多元嬗變,對人們的道德觀、人生觀、世界觀產生了無可避免的正負兩方面的影響,其中既有積極向上、與時俱進的,也有消化不良、腐敗墮落的。而這些變化的一個突出表現就是造成了對善與惡、是與非、美與丑在某些情況下的混淆不清,致使人們的榮辱觀發生了某些畸變與偏差。如對國家和廣大人民群眾採取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冷漠態度,甚至在言行上有損國家民族的利益與尊嚴;將誠實守信、辛勤勞動、艱苦奮鬥視之為不合時宜的“傻冒”行為,而好逸惡勞、損人利己、見利忘義則被認為是出自“人的天然本性”,具有“合理性”;更有少數人以違法亂紀、揮霍浪費、驕奢淫逸來顯示其擁有的特權與顯赫地位等等。這些不僅使某些幹部走上了背離黨和國家、人民的犯罪道路,也對社會大眾特別是青少年產生了極為惡劣的影響,敗壞了社會風氣,是構建和諧社會必須大力清除的障礙。

  “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直接針對和糾正的就是這些美醜、善惡、真偽不分的情況。總書記總書記依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理論,通過對“八榮八恥”的概括,劃清了大是大非的界限,褒獎了真善美,貶斥了假醜惡,有助於我們廣大師生伸張正氣、抵制邪氣、樹立正確的榮辱觀,這對於建立良好的社會風氣,構建和諧社會是非常重要、非常及時的。它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與時代精神的有機結合,為我們樹立了道德建設的新標杆,體現了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鮮明導向。同時它也抓住了我們學校教育的根本,抓住了學校思想道德建設的關鍵。樹立和弘揚社會主義榮辱觀,是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需要;是加強和改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的需要;是我們落實科學發展觀,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的需要。

  同學們,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是全社會的一項緊迫任務,學習貫徹落實總書記“八榮八恥”講話精神,充分理解其重大意義,應是當前學校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的重要任務。

  為此,學校決定以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為重點,從以下五個方面實施,切實加強學校思想道德建設工作。

  一、要努力發揮課堂教學在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努力實現“三進”和“四入”。“三進”即將社會主義榮辱觀進課堂、進教材、進教案。“四入”即將社會主義榮辱觀入眼、入耳、入腦、入心並內化為道德行為。榮辱觀念,古己有之,“不知榮辱,乃不能成人”,“寧可毀人,不可毀譽”,“寧可窮而有志,不可富而失節”等等格言警句都說明古代的哲人志士將榮辱放到了與人格一樣的重要地位,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珍貴的思想財富,對於我們今天進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也有積極的借鑒意義。因此,我們要開設中國歷史、文化道德等內容的選修課,要開設以社會主義榮辱觀為主要內容的專題講座。

  二、要把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與社會實踐結合起來。要組織同學們參加愛國主義基地教育和社區服務活動,開展“文明禮儀我先行”主題

  活動,開展“志願者服務”活動,開展社會調查等社會實踐和公益活動。把樹立和弘揚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客觀要求內化為同學們的自覺行動。

  三、要把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與校園文化建設結合起來。我們要以社會主義榮辱觀為導向,以建設優良的校風、教風、學風為核心,以豐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動為載體,推動形成厚重的校園文化,積澱和諧清新的校園文明風尚,我們要開展“五個一”活動,即開展一次以“八榮八恥”為內容的“國旗下講話”教育活動;各個班級和各團支部要舉辦一次以“八榮八恥”為內容的主題班會和組織生活;各個教室和各個教研組辦公室要張貼一張“八榮八恥”新的座右銘或宣傳畫;學校要設計好一個“八榮八恥”主題教育網頁;要召開一次以“社會主義榮辱觀大家談”為主題的座談會,以及學校結合實際制定出一份開展此項教育活動的實施方案。今年年底,學校將組織評選、表彰、宣傳一批“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活動的先進典型。

  四、要把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與師資隊伍建設結合起來。我們要在師德建設中突出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活動。全體教師要努力使自己成為直接面對學生的弘揚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表率和模範,學校工會將開展“愛就是責任”的演講比賽和創建模範職工之家活動。

  五、加強領導、精心組織、興起學習貫徹胡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熱潮。學校要在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方面走在全社會的前列,要通過各種形式廣泛開展學習討論,要學在前面,用在前面,要充分利用學校廣播、電視、網絡、校報、櫥窗等載體,宣傳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大意義和深刻內涵,要深入挖掘,大力宣傳和表彰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先進事迹和典型人物,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廣大師生,感動社會,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老師們、同學們:社會主義榮辱觀是在我們從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轉型時,必須樹立的社會價值觀和個人人生觀,它應當成為我們這個社會的共識,也應當成為我們每個人做人的準則。我們要把“熱愛祖國、

  服務人民、崇尚科學、辛勤勞動、團結互助、誠實守信、艱苦奮鬥”作為我們全體師生的人生準則。老師們、同學們,趕快行動起來,讓我們大家一齊共同努力,為共創和諧美好社會,共創和諧美好校園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八榮八恥教師演講稿(二)
網友評論
八榮八恥教師演講稿(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