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完美規劃初三備戰2016中考演講稿

完美規劃初三備戰2016中考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完美規劃初三備戰2016中考演講稿 標籤:期中考試 贏在規劃 奧巴馬開學演講

  完美規劃初三備戰2016中考演講稿

  ——我們共同面對

  初三學生將會面臨的問題:

  一、初三學生學習中可能面臨的一些問題:

  1.一邊要上新課,一邊要複習舊的知識。數學、語文、英語、物理、政治、歷史都面臨這一問題。每一個月都有嚴格的教學進度,也有必須進行的複習內容,學生既要背記現在的內容,又要鞏固舊的知識。有些學生坐等老師考前複習是不切實際的。

  2.新增化學課程。化學是一門新開的課程,學制一年,直到中考前才可能上完新課,所以上課時聽課尤為重要,需要學生當時必須記住,因為沒有像其他學科那樣集中複習的時間。

  3.綜合複習的作業會增多、難度勢必增加,若上複習課不注意聽,本身再不主動學習,完成作業的時間就會比現在還晚,影響睡眠,導致第二天學習沒精神,形成惡性循環。

  4.要經歷三次月考、三次模考。每個月都要安排一次綜合性的考試,對部分學生來說連滾帶爬的追進度。一次月考或模考完后感覺中考結束了,從而心理上先放鬆,或借口剛考完要休息,結果下一次考試漏洞百出,成績下滑。從中家長不難發現這樣的學生成績像坐過山車起伏不定,到最後最難報志願。因此我們一定要認真對待平時的考試。將其像對待中考一樣。不放棄每一次檢驗自己水平的機會。認真的從每一次考試中獲得一些東西。因為這一次的失利有些同學再一次發奮努力,接下來的考試又有了希望,收貨可喜成績。

  5.體育鍛煉。有些同學認為體育到時候再練也來得及,甚至有些同學和家長認為打打籃球做做家務就是體育鍛煉了,殊不知每一個項目都有技巧和方法。

  二、初三學生心理上可能出現的問題:

  初三學生正處在從少年到青年的過渡期,是身體發育的高峰,是自我意識和智慧的增長期,也是心理狀態極不穩定的時期,因此極易出現種種心理上的困惑和矛盾。到了初三,學生的學習負擔加重了,而對社會的挑戰、家長的壓力、老師的要求,他們極易出現心理偏差,表現出自卑、憂鬱、焦慮等癥狀。對九年級緊張的學習生活缺乏足夠的思想準備和承受能力,從而產生了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礙。其主要表現為:

  1. 雖然努力,但成績見效不快,又苦於找不到好的學習方法,因此心浮氣躁、總給自己找借口:什麼樣的孩子在中考中最吃虧?愛抱怨的孩子。他們的口頭禪通常有:(1)這個題都做了一百遍了還要做;(2)這個以前背過了,不用背了;(3)這次主要是粗心造成的,失誤比較多;(4)怎麼又要背這個;(5)這些題我都會呢,看會就行了不用寫了;(6)這個我會背,只不過一緊張忘了;(7)煩死了每天都有這麼多事……

  其實細心的家長會發現,孩子的這些借口,每次都會說,下次照樣不改。次次都有失誤就不是失誤了,而是錯誤;次次都是粗心,就不是粗心了,而是沒有用心。一緊張就忘了,證明背的還不夠熟。有些學生考完看到成績后後悔不已,心情低落,發誓下次一定要考好,但一無計劃二無目標,每天埋怨自己不如別人,但作業照舊不認真完成,背記依然不到位,聽課依舊走神。

  2.盲目自大或缺乏信心。這兩種類型的孩子在學習中都不能很好的發揮出自己應有的水平,要麼認為自己這次考不好只是小失誤,下次看我的吧;要麼認為自己如果都考不上好高中,那班裡其他同學也考不上。所以他們往往不願下功夫總想憑僥倖,其結果可想而知。還有的同學認為某某同學都學不好我怎麼可能學好呢,不相信自己的實力而輸給了自己。有的同學害怕失敗從而選擇逃避。如經常以身體不舒服為借口請假。

  3.不相信自己的老師。在中考這條道路上,老師們年年都要走一遍,而對於家長和孩子來說只有這一次,因此不要道聽途說"我們單位同事說……"、"我們朋友的孩子當年……"、"人家老師說……",每年情況不一樣,每屆孩子的特徵也不一樣,要相信與你與孩子相處了三年的老師。親其師信其道,無論是傳授知識還是日常管理中都如此。人無完人,作為學生應有能力使自己儘快適應每位老師的教學。使之為我所用。不能總以挑剔的眼光看老師。

  4. 父母的責怪和過高的希望使學生覺得心中煩惱。

  這些心理障礙如不能得到及時的引導、化解,學生的心理負擔就會越來越重,學生的學習情緒就會受到影響。

  三、初三學生學習方法上可能出現的問題:

  1.重視課外的練習數量,忽視教材的內容和複習質量

  進入初三后,很多學生買了大量的練習冊,毫無目的地做題,忽視課本中的知識體系和內在的聯繫。消耗了大量時間和精力。但收效甚微。其原因是練習的目的不明確,要解決的問題不清楚。真正的練習應該針對性強,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或獲取新的信息。

  2.重視課外的補習,忽視課堂的學習

  課堂是吸取知識,解決問題的主渠道,課堂上對學生的最低標準是不講話,不睡覺,最高境界是積極思維,聽思路,聽方法聽要點。課外補習只是起到輔助的作用,解決課上對自己而言沒有解決的問題。指望在周末的補習提高成績,而不重視課堂效率,勢必會事倍功半。許多同學認為不管什麼課、無論什麼問題都想通過一種渠道---家教來解決。經過幾次考試後學生焦慮家長緊張,很多家長認為只要給他找個老師補一補就能讓成績提高,結果錢也花了,時間也搭上了,但考下來的成績還是那樣。甚至一些家長在化學才開課一周就開始找老師補課了。一些家長和孩子不相信自己現在的老師,總找聽說很好的老師,結果孩子上課不認真,心想反正有家教,上家教又學不紮實,導致成績下滑。

  3.重視老師的教,忽視自己的學

  教師的教只是起到引領的作用。只有通過自己的學,才能內化成自己的知識。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通過外因而起作用。成績高低,關鍵在於學生的努力。總想從他人身上尋找學習的捷徑和簡便方法。這種是典型的偷懶,想在短時間內學習上突飛猛進,覺得紮實學習太累、太慢,但學習上哪有捷徑呢,唯一的一條捷徑古人告訴我們"書山有路勤為徑",也需要勤奮呀。

  4.重視自己喜歡的學科,忽視自己的薄弱學科

  出於對某一學科的興趣和愛好,對任課教師的喜歡與否,去學習,放棄有些學科的學習。這種作法是極不成熟的表現。我們應理性地思考。中考錄取是以總分論勝敗,比高低。因此應揚長避短,保證優勢學科更強,薄弱學科不弱。

  四、初三學生學習習慣上可能出現的問題:

  1.急於求成,忽視基礎、忽視課本,簡單的題不想做、難的題不會做、課內題不屑於做、課外題不抓重點的做。其結果就是基礎分沒拿上,拔高題不得分,整張卷子做下來認為全是遺憾。中考中不怕一題不會做,就怕題題都扣分。

  2.不重視歸納總結,對做錯的題目不能及時糾正。我建議每個同學都要建立一個錯題記錄本,一個典型問題總結本,把學習中遇到的一些有價值的知識點記下來,養成分析錯誤,提高自己的好習慣。

  3.在學習中欠缺思考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要在老師的統一安排下,強化專題訓練,提高解題能力。

  4.不能勞逸結合,注意加強體育鍛煉,同時要積極調整好自己的生物鐘,保證複習效率,保證中考時擁有充沛的精力和積極的心態。

  給學生和家長的一點建議:

  初中什麼樣的學生佔便宜---動作快、勤動手、常思考、記憶好、會聽課。用現在一個網絡詞語來說就是學習要"走心".我想給各位家長說幾點我在帶班時的心得,僅供大家參考:

  給學生的幾點建議:

  1、抓住課堂時間,緊跟老師步伐,關注薄弱學科。要提高自己聽課的效率,抓住課堂的40分鐘時間,不在於請多少個家教(不能藉著請家教把孩子推出自己的視線,用錢來換得片刻寧靜),關鍵把老師講過的東西消化了沒有。(張雪悅的例子)

  2.今日事今日畢,不做"磨、拖、、拉".否則上課跟不上,作業不會做,完成時間晚,睡眠不夠惡性循環。複習知識越積越多,新學內容消化不良。最艱難的就是三次月考的這段時間,新舊知識融合,各科背記內容都有,每天都有學習任務。誰能夠克服這段時間的困難,堅持跟着老師的步調,誰就能在日後的學習中得心應手。

  3.制定階段性計劃或目標,不要多,貴在堅持、執行。

  4.調整心態,給自己客觀、積極的心理暗示:這道題我會了---會了也要按步驟再做一遍;這些我都懂了---立刻做幾道題檢驗一下;這個我學過了---學過我也不能保證全會。

  5.書山有路勤為徑:勤動手(不僅會被還要會寫)、勤動腦(會思考,學習老師講授的方法,培養解題思維)、勤動嘴(上課回答問題,回家跟讀背誦)。

  6.精翻一頁勝過粗翻一本書。(考試以書為主,不要太迷信外面的資料。)

  7加強體育鍛煉。初三繁重的學習,加強鍛煉既為中考贏得分數,又為自己鍛煉身體。

  給家長的建議:

  1、關注情緒變化,加強心理疏導:面對密集的大型考試,難免有些孩子心裡急躁,有些孩子自我放棄,還有些沒考好傷心難過,家長能夠根據自己孩子的實際情況,個性特徵循循善誘?幫助樹立信心?能否及時發現孩子的心理變化十分關鍵。不光是考試失利孩子需要進行心理疏導,其實考的不錯的孩子更需要家長關注心理問題,他們的壓力更大,甚至考試時不能發揮正常水平。

  2.家長要學做"許三多":多與老師溝通、多過問孩子情況、多陪伴孩子少工作應酬。初三了不要等老師請才到學校來,只要您有時間就來學校問問孩子最近的情況。多翻翻孩子的各科作業本,作業本就是學習情況的真實寫照,內心世界的反映。孩子也會知道"爸爸媽媽知道我的情況".多過問孩子的情況,過問就是一種管的方式。不能夠只看結果,不管過程,有些家長平時不管不問,不用實際行動幫助孩子,看電視、上網、聚會、打牌樣樣不少,把孩子丟在一邊扔一句"快點寫作業,""寫完要背書""好好學習"就不管了,等成績考出來不理想了就一味埋怨孩子,甚至打罵孩子。基本沒陪孩子學習過,最後成績不好你訓他,他也不會心服口服,你也生氣。

  3.不在孩子面前抱怨,做一個積極陽光的家長。用自己的言行影響孩子。學習本就是一件辛苦的事,孩子本來就想偷懶,聽到你抱怨"你們作業怎麼這麼多,你還沒寫完","你們老師怎麼布置這麼多題"等,試想孩子還想堅持完成作業嗎?時間久了吃虧的是誰?還有家長不避諱孩子就說"某班老師教出來的成績就是好","都說那個班的老師好"等,你還渴望孩子點燃求知慾望,專心聽課,學會尊敬老師嗎?

  4.為孩子營造一個良好的家庭氛圍,做好後勤工作。盡量不要與孩子發生衝突、矛盾,保持良好的心情才有助於成績的穩定。家長不能表現的太過焦慮,更不能不聽學校的安排只聽小道消息,從而亂了自己的方寸得不償失。不管多忙給孩子把飯準備好,在外面吃一頓,咱們省事了,吃壞了身體不是更耽誤學習?

  5.對於學生的學習情況,家長不能說放棄,特別是對於那些不是因為接受能力問題,而是因為學習習慣、學習態度的問題,造成了成績較差,無論是對於學生還是對於我們來說,都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情。但是我們重視的不僅僅是分數,更重視在學習過程中意志品質的培養,這種意志品質就是面對困難的韌性,是一種能夠持之以恆、迎難而上的心理品質。如果一個孩子在學習上浮誇、沒有鑽勁、偷工減料,那麼我想他今後無論做什麼,也不會有較理想的結果的。反之,如果孩子在學習中形成了這股子的鍥而不捨持之以恆的精神,無論走上哪一行相信總能打造屬於自己的一份廣闊天地的。

  6.督促或陪伴孩子一同進行體育鍛煉。不要認為孩子打籃球做家務就是鍛煉了,體育中考這幾項都需要一定的技巧和體能。需要進行專項訓練,不可簡單划等號。而且這些項目是一個上午全進行完,對體力的要求不是通過家務勞動就能練出來的。

  7.多關注時政。給孩子聊聊新聞,讀讀報紙。

  最後我想說:想要"培"養孩子,先要"陪"伴孩子。這裡的陪伴最重要的是心靈上的陪伴。中考是孩子第一次大考。要知道,孩子就是孩子,他無論怎樣堅強,如何獨立,在他面臨人生的關鍵時期,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都需要家長的無微不至的關愛。家長對孩子的關心、中肯的鼓勵、及時的幫助,會讓孩子有無盡的動力,因為他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在戰鬥。空洞的說教只能讓孩子和家長越來越遠,信賴孩子,給孩子切實的指導才是和孩子在並肩戰鬥。

  拼搏,創造奇迹!堅持,書寫輝煌!

您正在瀏覽: 完美規劃初三備戰2016中考演講稿
網友評論
完美規劃初三備戰2016中考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