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如何撰寫英語演講稿

如何撰寫英語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如何撰寫英語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如何撰寫英語演講稿

  一年一度的CCTV杯全國大學生英語演講比賽又拉開了序幕,首先分享一下撰寫演講稿的一些知識。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用這句話來形容演講前的準備工作十分貼切。優秀演講者除了要有口才、學識、品德和穩定的心理素質外,在每一次演講前都要進行認真的準備,深入了解聽眾、廣泛收集材料、寫好演講稿、反覆演練等。其中演講稿的撰寫是關鍵,寫好演講稿可以幫助演講者加深對主題、內容的理解和熟悉,理清思路,增強語言表現力,恰當掌握演講時間,使演講者心中有數,有助於打消緊張情緒。

  寫好演講稿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根據聽眾特點確定演講內容

  演講是講給人聽的,聽眾聽得懂、喜歡聽才能有助於演講目的的實現。聽眾渴望了解的是他們關心的問題,對其工作生活有指導價值的知識和信息,因此演講者的選題應從聽眾的心理需求出發,這能縮短演講者與聽眾間的心理距離,獲得支持。了解聽眾首先要了解聽眾的身份階層、文化層次、職業、年齡等,這些因素會影響聽眾的理解能力、語言感知能力;其次要了解聽眾心的焦點,有時一場演講的聽眾成百上千,難免各有所思各有所想,性格、心態各不相同,但在某種特定的場合下,比如一個非常的時代、某個特殊意義的時刻、某種特定的情景等,人們所關心的焦點往往會比較集中地落在一個問題上而暫時統一了願望和要求,那麼演講者就應該因地制宜、有的放矢。

  二、提練主題深刻之情

  主題是演講稿的統帥,演講主題的提練應本着使人獲益的原則,那種空洞膚淺或主題擁塞演講會令人生厭的。演講主題應是演講者的真知灼見,才能吸引聽眾,使人獲益。然而演講者的真知灼見又是來源於廣博的生活的,因此提練主題還應善於對生活進行升華,能夠以小見大、從平凡中見精神,由細小中見偉奇,善於挖掘社會現象中所隱含的人生哲理、客觀規律,善於從一個比較新奇的角度去切入生活的實質,在一個更高的高度上去觀察生活、思索現實。

  三、材料充實新穎感人

  寫文章要求選擇材料要圍繞主旨、典型真實,演講稿的寫作也不例外。但演講作為一種特殊的語言活動,要求其材料要符合演講的鼓動性、針對性、情感性等特徵。此外,演講選擇材料要多準備幾套,有備無患,以便臨場應變,留有增減的餘地。

  (四)舊事新議賦予人們所熟悉的事物以新意或從一個新的角度來議論一個舊話題能激發起聽眾的興趣。演講材料切忌陳詞濫調。

  四、結構跌宕勢如破行

  結構即是根據某種需要把散亂的材料有條理有邏輯地組織起來,使材料之間相輔相成,構成一個完整的有機體。而演講結構即是以掀起聽眾的情感波瀾為宗旨,巧妙地安排論點材料,以便做到層次清晰、循序漸進,自始至終吸引住聽眾。

  (一)開頭引人入勝。

  萬事開頭難,演講的開頭更是如此,因為它擔負著極其重要的任務,好的開頭能鎮定紛亂的會場、集中聽眾的注意力,還能導入主題、定下基調,把聽眾帶入演講者需要的氣氛中去。因此對於演講的開頭應精心設計,力求引人入勝。演講如何開頭應根據演講內容、演講風格、聽眾心理、現場情況等因素來確定,或開門見山揭示論點、或提出問題引人思考、或名言警句發表高論、或善於抒情創造意境、或描繪敘述形象生動等等,方式方法不勝枚舉,目的都是要吸引聽眾。

  (二)主體扣人心弦

  主體部分是回答問題、鞏固成果的階段。這一部分不能空洞,應以充實的材料充分展開,深入挖掘主題、廣泛闡述道理,保持開端造成的聲勢,環環相接、扣人心弦。主體部分的材料安排應注意形成內在情感的節奏感,即通過由淺入深的論述層層推進聽眾的情感。安排材料時還應將典型的突出的事例詳寫,一般性的材料作為輔助略寫,詳略相間,造在情感的張弛迴旋。主體部分的材料應多姿多彩,正反相照、深淺相兼、觸類旁通,不可單調呆,才會顯得起伏轉折、處處有景,時刻吸引住聽眾。

  (三)結尾掀起高潮。

  經過開頭和主體部分的蓄勢,演講者和聽眾的情緒都已水到渠成達到了最高峰,這時應該安排一個有力的結尾,總結全文突出主題、掀起高潮、摧人奮發,給聽眾留下一個更強烈的回味無窮的印象,演講的結尾應簡潔明快,精彩有力,切忌虎頭蛇尾、枯燥冗長、當斷不斷、落入俗套。演講的結尾方式多種多樣,可重複本文論點進行強調,可直抒胸臆進行呼籲,可發表宏誓鼓動聽眾,可展望未來給人希望等等。

  五、語言生動通俗易懂

  演講的語言是介乎口語與文學語言之間的,它既要求遣詞造句簡練明確、通俗易懂,又要求表情意生動形象富於美感,才能既讓人聽得懂,又讓人喜歡聽。演講語言運用得好能使演講內容插上翅膀,否則詞不達意,談而列味,便寸步難行。演講語言的運用要求:

  (一)體人。是指演講者要用聽眾能聽得懂的語言講話,根據聽眾的文化層次造擇語言形式,做到語義明白曉暢,不故弄玄虛,不使用晦澀生僻的語詞,應將自己的思想和感情直白地表達出來。

  (二)個性化。演講語言應體現深厚演講者處人獨特的風格,個性化的語言自然真誠,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聽眾從演講者或沉鬱、或激昂、或詼諧、或充滿哲理的語言中能洞察演講者的個性與人格,而人格的魅力往往比語言的吸引力更強大。

  (三)有激情。演講中內心的激情主要是通過充滿感情的語言表露出來。演講語言切忌平淡乏味、有理無情,這樣的演講連自己都感動不了,如何能感染聽眾呢?因此撰寫演講稿要多用氣勢磅礴的排比句、情緒飽滿的設問句、直抒胸臆的感嘆句等,使語言鏗鏘有力、氣勢逼人,把聽眾拉入語言所塑造的氛圍中,跟隨演講者亦悲亦喜痛亦怒。

您正在瀏覽: 如何撰寫英語演講稿
網友評論
如何撰寫英語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