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重名風波

重名風波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新學期開始了,一年級一班的68名小學生高高興興地走進了教室。班主任李老師正在用她那甜美悅耳的嗓音念着這些新同學的姓名。

  當李老師念到“jiang hang”這個名字時,竟然有8名男女學生同時“刷”地站起。李老師納悶了,再仔細一看花名冊,她又樂了。原來班裡有兩個叫“江行”的,兩個叫“江航”的,兩個叫“姜行”的,還有兩個叫“姜航”的,這可真是巧之又巧的巧事。

  為了避免叫一個名八個人同時應答的尷尬局面出現,班主任李老師回到辦公室向年級組長王老師請教解決辦法。王老師說:“小李呀,這個問題還能難倒你嗎?你可以根據這些重名孩子個人的體貌特徵,在名字前加個簡單的形容詞不就解決了嘛!”“對呀,謝謝王老師。”小李老師頓時豁然開朗。她把“jiang hang”們叫到辦公室里,通過仔細觀察他們的外形特徵,從年齡、身高、體重、膚色等方面進行比對,終於確定了他們在班上的新名字為:大江行,小江行;高江航,低江航;胖姜行、瘦姜行;黑姜航,白姜航。把新名字告訴“jiang hang”們讓他們記熟,再試叫幾遍,果然屢試不爽。

  但不出幾日,“jiang hang”們的家長找到學校來了,他們緊緊圍住李老師,為自己的孩子在班上的新名字憤憤不平。“就因為我這個當爹的是科長,那孩子他爹是局長,我級別比他低,你就管我兒子叫小江行,管他兒子叫大江行呀!官職可以按級別論大小,這同學之間怎麼也可以論大小呢?再者說,就算按級別論大小,我兒子的姥姥還當過副市長哩!”小江行的爸爸喋喋不休地說。

  大江行的爸爸也不高興地說:“李老師呀,你管我兒子叫大江行也不好嘛,雖然我這個局長爸爸在工作上是取得了一點成績,但這不能成為我兒子向世人炫耀的資本嘛!比爾·蓋茨掙錢再多,給兒子的遺產也不會超過一百萬元。‘富爹窮孩子’,我也是主張這種教育理念,請老師無論如何也要把我兒子姓名前面的那個‘大’字去掉,雖說‘爹強兒好漢’,但我們當家長的是不願讓孩子有驕傲自滿的情緒的,不想讓孩子過早涉入到勢力圈、親情圈、裙帶圈的漩渦中……”

  李老師忙辯解:“請別誤會,我只是從孩子的出生日期上去區分大小,跟你們家長的官階沒有關係……”

  其他“jiang hang”的家長早已按捺不住了,對着李老師紛紛發起了牢騷。有的說,分高低江航不好,小孩子的身高變化快,還沒有最後成型,老師如此妄下結論,顯然是違反馬克思主義辯證論觀點的;有的說,分胖瘦姜行也不好,在當今流行瘦身為美的時代,一個小女孩家叫胖姜行,多傷自尊哪;也有的說,分黑白姜航更不好,這不成了種族歧視了嗎……

  李老師聽着聽着,頭漲得越來越大,這都是哪兒跟哪兒呀,無非加了個易於辨別姓名的形容詞,竟招來家長如此“深謀遠慮”的聯想。“算了,算了,‘jiang hang’們前面的那個形容詞宣布作廢無效!”待李老師向家長們做出保證,家長們這才偃旗息鼓,各自打道回家。

  可總得有個區分“jiang hang”們名字的好辦法吧,李老師又得冥思苦想了。同一年級組的教數學的劉老師出計策了:“小李呀,你是把簡單的事情搞複雜化了。這個問題有何難,往名字后各加上阿拉伯數字1到8,不就區分開了嗎,就算你班上有10萬個重名的,也不用愁了呀。”對呀,真是高人指點,李老師茅塞頓開。不過為慎重起見,李老師採用“抓鬮”的方式給8個“jiang hang”排了號。數字時代嘛,這方法好,真絕!李老師由衷地讚歎。

  誰知又過了幾天,家長們還是對孩子的“數字姓名”不滿意,不過他們沒有找到學校向李老師理論。興許他們覺得李老師這人是個不可理喻的怪人,不值得家長浪費時間出面交涉,只委派各自的孩子傳達各自家長的指示便可。“jiang hang”們纏住李老師道委屈了。“憑什麼他們幾個排1、2、3,我們幾個就排5、6、7”“我爸說了,jiang hang8肯定是行賄老師了,不然的話你是不會輕易把能發財的好號送給他的。我爸還說了,中國聯通的一個帶一連串‘8’的手機號還賣了好幾十萬元呢!你如果沒有手機的話,我爸可以給你送一個,求你把‘8’號‘jiang hang’送給我吧。”“最倒霉的是我,‘jiang hang4’,我媽說‘4’就是‘死’,太恐怖了,老師,給我換號!”

  “這號碼全是你們自己抓鬮抓出來的,我沒有絲毫責任。還有,號碼沒有任何字面意義,是你們家長想歪了。”李老師氣得嘴唇都哆嗦了。但“jiang hang”們毫不領情,仍然不依不饒:“一次抓鬮不算數,我們要求再抓一次!”李老師強壓怒火說:“再抓一次也總有不滿意的,那怎麼辦!”“那就再抓第三次、四次、五次……”李老師簡直要搖白旗了。

  再往後,李老師上課的時候,點名叫“jiang hang”們中的某個學生回答問題時,就這樣叫:“江行——長江的江,行家的行——姥姥曾當過副市長的江行”;“姜航——姜子牙的姜,航天飛機的航——家住和平小區三棟三單元三層的姜航”;“江航——長江的江,航天飛機的航——性別是女的江航”……

  這天上課,李老師剛叫到“姜行——姜子牙的姜,行家的行——爺爺是前任駐牙買加大使的姜行”時,這個姜行站起來,說:“老師,請你以後不要再這樣叫我,我讓爸爸說,這個名字太長了,比外國人的名字念得還麻煩。為了避免重名,為了不給老師增加煩惱,我讓爸爸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終於到戶籍科給我更改了名字,我現在的名字叫‘姜明’。請老師檢查我戶口簿上的新名字。”此音一落,其他7個叫“jiang hang”的小傢伙也不甘示弱,紛紛擠到講台,高揚手中的戶口簿,高喊:“老師,我也改新名字了!”“好呀!”李老師喜極而泣,多可愛的孩子,多理解人的家長,李老師激動地接過小手遞過來的戶口簿,翻看起孩子們改過的新名字來,8個學生改的新名字一律都是“jiang明”!

您正在瀏覽: 重名風波
網友評論
重名風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