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美容師培訓會主持稿

美容師培訓會主持稿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pp958

  美容師培訓會主持稿

  主持人:據不完全統計:1985年,我國美容美髮點10萬個。到2000年,美容美髮店已有120多萬戶,從業人員600多萬人。其增長速度遠高於國民經濟的增長速度,有着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前景。但近兩年以來,由於國外美容連鎖機構的“入侵”和消費者高度的品牌信仰,使得我國的美容業顯得有些疲憊,鄧校長,您如何看待國內的美容市場?

  鄧艷芳:中國美容市場相當活躍,市場的發展空間很大,但基礎較薄弱,缺少有序和規範化的競爭,從業人員的素質普遍偏低。我走訪了一些中、小型的美容院,也以消費者的身份光顧過,但60%以上給我的感覺就是個洗臉店,先給你洗個頭,然後就是敲敲背,價錢一般都在15D20元左右,店裡的美容師多為初中畢業生,接受過美容培訓機構2至3個月的培訓,領取了初級或中級美容師證,然後在實踐中自我摸索、自我提高。她們的美容技術只限於皮膚的基本知識、美容的具體手法和操作的程序,而對化妝品的基本知識及應用技術了解甚少,如對化妝品的組成、成分的作用及特性等方面的知識,只是通過產品的說明或使用手冊作簡單的了解。因而美容師在化妝品的正確搭配使用、優化組合,或根據顧客的皮膚特點合理選用化妝品進行有效的美容等方面的能力十分薄弱,而這正是造成美容效果低下,甚至引起顧客美容投訴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美容師也較欠缺顧客心理學、與人溝通方面的知識,所以宣傳新產品和引導顧客美容消費方面的能力較低,這不利於留住顧客和擴大客源。

  由於我國的美容市場發展的時間不長,化妝品的生產、銷售及美容院經營的“門坎”不高但利潤高,所以我國目前的美容化妝品市場異常活躍但基礎較弱,特別是缺乏高素質的專業人才,我國已經加入WTO,這使國內的美容化妝品市場的競爭逐步升級為國際化的競爭,因此加大美容化妝品專業的教育培訓力度,提高從業人員的素質,培養高素質的專業人才,是企業進入美容化妝品市場健康發展的必要條件和重要舉措。

  美容業在行業管理方面亟待規範,國外各國都有了一套完整的辦法,日本在1956年就頒布了美容師法而且歷經了20多次的修改,這個法律涉及到開業標準、從業資格、培訓教學、考試等許多方面;而我們一個涉及美容美髮業的管理條例在經歷十年之久的醞釀和修改而最終夭折。

  主持人:宋女士,香港和內地的美容業有何顯著區別?

  宋麗娜:談到香港和內地的區別,首先是在消費上的區別,美容是一個奢侈的消費,內地消費者用在美容上的比例跟香港人不成正比,內地相對在這方面的投入大,一般來說,一個香港白領女性在美容上的費用佔到所有收入的大約在10%,而一個內地白領女性則佔到30%。

  其次是在美容師水平上的區別,內地的美容業整體水平還處在一個起步階段,我到各地參觀過,如果把美容業比做一個金字塔的話,位於塔尖的,也就是說真正達到國際水平的美容師只有20%不到。形象一點地說,內地70%D80%的美容師都是出自傳統的學徒,屬於工匠型那種的,而不是通過正規、系統和現代化的教育,也沒有一個統一的門檻進來的。從區域上來看,也只有幾個大城市的技術領先一些。技術的局限也有一部分是受到產品質量的干擾,我國生產的各種化妝品比較龐雜,且質量達不到國際水準。有一種現象很讓人深思,往往一種國際美容產品發展成連鎖專賣就會對國內的美容業造成很大的衝擊,因為消費者出於安全的考慮非那種產品不買,畢竟誰也不願拿自己當試驗田,美容界一下就被動起來,顯得很疲軟。

  目前國內的美容市場潛力是很大的,但要有選擇地進入這個行業,我們不難看到,很多人由於競爭的同質化,由於對美容的了解不夠,一腔熱情地拿錢開店,苦苦經營,結果不到一個星期就關門了。

  至於如何提升整個行業的素質,我想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政府和行業協會組織要進一步對整個行業進行規範,外部環境要治理,規模上要有統一的進入門檻,不能多少錢、幾個人都叫美容院,最關鍵的我想要對美容師像其他行業一樣制定職業技能鑒定等級標準,這是一個源頭,提高美容水平的根本辦法。

  是技師 更應是藝術家

  主持人:專業技能培訓(或稱美容美髮教育)是美容美髮產業的支柱之一,美容師從過去的工匠型發展到現在的科技、藝術複合型人才離不開教育。鄧校長,請以您的親身經歷來談談您所知的美容業的人才發展過程?

  鄧艷芳:在人的傳統觀念中,職業技能培訓無非是“師傅帶徒弟”,是“學手藝”,很少把它當成教育來看待。因此,隨意性大,短期行為、缺乏系統性。以美容美髮為例,以前很多人都以為這是最適合個體單幹的行為,只要“跟師傅學些技術,就能獨立經營”。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誤區。

  我對美容人才培養的持續熱情源於我十來年在美容界的從業經歷。其實開始我並不是干這個的,我是半路出家的,原來我在酒店做財務工作,後來發現自己的性格並不適合做財務工作,一天八小時,看着一本賬,枯燥無味,我的骨子裡老有一種跳躍的東西,於是我重新審視自己,覺得自己純粹在為著那點工資而工作,沒有一點創造和發揮的空間,終於在1994年,我辭去了在別人眼裡十分優越的北京港澳中心的財務工作。辭職后,由於天性-愛美,我就把目光投向了美容美髮這個行業。第一步就是學習,要當老闆,先得自己會,於是我到北京一家大型的美容培訓機構學習,後來又跟新加坡的鄭華博士學習果蔬美容。第二步就是籌備開店,我把數年來的積蓄十幾萬元全都投入到其中,真正走入了美容美髮這個行列。我把店定位在中檔,這樣老百姓做得起,白領來做也不會覺得有失身份。業務遍及美容、美髮、護膚等。在這個美容院的基礎上,我又開辦了一個美容顧問公司。為什麼要開辦這樣一個公司呢?我覺得美容產業的從業人員眾多,但並不受重視,整個美容行業從業人員的素質都很低,有時也是一種無奈,像我接觸的員工大多都是小學、初中畢業,高中的都很少,她們只有實操的一些經驗,摸一張臉,久而久之也就熟練了,但理論上特別空,沒有底蘊,對顧客也老是那幾句話:“您感覺怎麼樣?您有什麼需求嗎?辦一張卡吧?”面對顧客的一些提問,她們也很難作出正確的回答,比如每當顧客問為什麼要用這種擦臉油啊?她們往往告訴人家為了滋潤皮膚,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老闆面對這樣一個員工群體也很困惑。

  中國的美容美髮行業的第二大支柱便是專業技能培訓,社會在不斷進步,市場的進一步開放對美容美髮行業的從業人員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比如,我們美容院經常有一些外賓光顧,我憑着自己的一點英語功底還能應付得過去,如“您要洗頭啊?”還可以迎進來到送出去,一旦我不在店裡,員工就無法與客人進行哪怕是最簡單的一些交流。為此,我專門編了一本《美容美髮專業英語》,並出版了磁帶。我還有一個觀點就是要從老闆開始培訓,我創辦美容顧問公司的過程,其實就是從經營美容院變成經營美容院的老闆的一個過程。

  從我剛開始涉足美容行業到現在,美容業的從業人員也發生了一些質的變化。剛開始的時候,顧客的消費觀並沒有現在這麼成熟,拿文眉來說,就經歷了從綉眉 DD文眉DD揉眉DD貼眉DD種眉這麼一個過程,以前文眉就是文等號,黑色的,後來慢慢地隨着顧客消費觀日臻成熟,人們崇尚自然美,這就要求行業的從業人員不斷地充電,否則就跟不上時代發展的步伐。

  美容業需要不同層次不同技術要求的員工,這就要求老闆對人員的培養和使用要科學合理。我最早請了一個店長,我每天都要求他西裝革履的,對每一個顧客都有一張笑臉,都有一聲招呼,在我看來,他把這些日常管理做好就夠了,不可能要求他既當店長又當美容師。後來我提拔了一個跟了我八年的美容師,我想不能讓她跟我一輩子,於是我給她一些機會,教她管理,要她寫工作報告,我認為育才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一般的美容院員工流動都特別快,但我們公司一般都是平均兩三年“換一次血”,當初從我們店裡走出來的員工大多自己又當上了老闆,看到這些我就十分欣慰。

  如何培訓員工,要根據各個美容院自身的條件來定,一般有這麼幾種:送出去學,一些大型的演示會等等,讓員工積極地去參加,還有就是產品代理商,我進了你的產品,你就得培訓我員工的手法,比如說一些前衛的減肥儀器等等,怎麼操作,這種培訓其實就是經銷商的一種售後服務,當然還有管理人員的日常管理培訓,這點和一般中小企業沒有什麼區別。

  時下,許多人把眼光投向美容教育這一塊,但真正稱得上美容顧問的寥寥無幾,其實我倒覺得不一定美容顧問就非得是美容大師,每一個美容師都應是顧客的美容顧問。

  美容美髮不僅是一門技術,更是一種文化,是對美的追求。它的從業人員,不光是技師,更應是藝術家。所以,面對激烈殘酷的市場競爭,美容美髮業要從中求得生存與發展,核心是要提高勞動者的素質,將以往工匠型的服務技術轉化為藝術性、科技性的綜合服務。

  宋麗娜: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使人才成為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關鍵。對於美髮美容教育行業而言,尤其如此。

  尖端美容人才奇貨可居

  主持人:據我們了解,現在美容院的服務項目價格差很大,一般美容也就一百來塊,但所謂的尖端美容服務(如SPA)要一千到二千元。尖端美容是美容界的一個新詞,所服務的對象也多為白領,它把美容服務業的消費層次悄然地拉開了,同時也有許多尖端美容店開了不到一個月就關門了,請問鄧校長如何看待尖端美容?

  鄧艷芳:尖端美容應該是個不錯的新鮮事物,它是伴隨着我們不斷提高的物質生活水平出現的,而且對於經營者來說,它的利潤比一般美容項目高得多。但為什麼有的會發展不起來了,比如我1996年就聽說有香薰SPA了,但那時廣大的消費者對它根本就不理解,有的認為是一種新的騙局,騙錢的新鮮玩意,有一部分人就屬於那種跟着起鬨的,看別人做了,自己也跟着做,純粹是趕時髦。現在也還有一部分人不太理解這種尖端美容,邊洗玫瑰花浴邊聽鳥鳴,收她們一千多元,她們覺得不如做個面膜來得實惠,把臉做好就行了,因為全身只有臉露在外面的機會最多。另一方面,許多人把尖端美容給做歪了,收黑錢的有之,誇大功效騙顧客的也有之,久而久之,這個行業就會夭折。總的來說尖端美容是一個個性化極強的技術,目前還缺乏一個推廣的過程。

  要推廣開來就要培養一大批掌握尖端美容技術的尖端人才。美容教育企業要逐步跳出大撥轟式的初級教育,要有選擇地重視尖端美容教育,要與社會需求的實質性相銜接。美容院更重視對於員工的再提高培訓,可以讓她們接觸尖端美容這個新鮮事物。我有這麼兩種思路,一是直接從國外聘請尖端美容技師,也包括作為技術引進的售後服務部分,要求廠商委培;二是在現有的美容課程中增設一些尖端美容的內容。這是企業發展的需要,也是市場競爭的需要。

  只要創造一個良性的競爭環境,我對尖端美容在我國的發展持樂觀態度。為什麼?一方面近年來我國經濟發展較快,消費者需求日益增加變化,這就預示着尖端美容新的市場空間;另一方面,尖端美容在歷經推廣這個過程后,會成為一種新時尚、新理念,廣為人們所接受,就會局部地替代國內現有的美容院。

  宋麗娜:尖端美容興起於美國,顧名思義,尖端美容就是指以尖端設備為核心、以尖端技術和尖端的化妝品為手段的高科技美容概念,比如我們經常聽說的刮痧健康美療、卵巢保養療法、顱內耳燭凈化療法、能量激勵療法、芳香開背、快速修改面部輪廓、足療、高科技太空美體、瘦身、香薰SPA等等都屬於尖端美容。這些都是一般美容所不能開展的項目。

  美容美髮教育產業在全世界範圍內正呈現出蓬勃發展甚至穩步上升的積極態勢,但在我國尖端美容的學歷教育還沒有起步,我算是個先例。為什麼要搞呢?國際尖端美容注重個性化的服務、高度的品牌信仰,國外的美容美髮教育企業用各種規範不時地在警示着入世后的國內教育企業,而率先登堂入室與國際接軌,將成為日後專業教育步步為營的基矗。

  尖端美容是一門綜合學科,從大專發展到本科,沒有一個系統的學院是不行的,而使尖端美容真真正正地成為一門學科,就必須實施學歷教育,這既能成為一把尖端美容行業的金鑰匙,又是一道准入的門檻。

您正在瀏覽: 美容師培訓會主持稿
網友評論
美容師培訓會主持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