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母親,您幸苦了

母親,您幸苦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您幸苦了 標籤:母親節

  愛可以很簡單,你用着最簡單的方式表達着最為初衷的愛。我知道我這一生都將愧疚,關於你的愛。

  小時候,我總是貪婪的在你的背上玩耍,這一玩,就玩了近十個冬夏!你從來都不曾抱怨半句,即便十幾歲的我不會做飯,不會洗衣;即便如今從未給她你做過一餐美味的佳肴,從未為她添過一件或薄或厚的衣服;即便歲月流失的時候,我從未仔細陪伴你,只是突然間發現青絲成了白髮。你都不曾抱怨,總是用着微笑迎接歸來的我們,無論我們是早是晚;總是目送着我們離開家,看着我們的背影在未來的道路上縮成一個點,你始終站在那裡,以最慈祥的樣子送走我們,一如她迎接我們的模樣。

  你是天底下最可愛的人。你喜歡打牌,牌技很不錯,贏錢的時候佔大多數。記憶中的暑假,你總是拿着自己贏的錢,為我們添置一箱又一箱的雪糕,抱回一個又一個的西瓜……晚上八九點,一家人洗漱完了后坐在客廳看電視,你會拿着牌,“呵呵”的笑着,示意我們該來兩局,活躍一下空閑的腦袋。我本不喜歡玩牌,在你的帶領下,我成功變成牌齡十幾年,依舊打的很爛的牌手。有時候,你會躺在客廳睡午覺,不時還是發出“等下,我胡了”,或“哎呀,打錯牌了”的隱約叫聲。長大后,每次打電話給你,你都在牌桌上,但你總會拋下深愛多年的牌,與我暢聊。

  你沒上過幾年學,總是自卑哀怨的說:“家裡就我一個文盲,以後還會被媳婦嫌棄……”為此,你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每次回家,我總能看見客廳的桌子上鋪滿了紙,上面寫滿了我和哥哥、父親的名字。你說:“你們都不在家,我就寫你們的名字練字。”我忽然想起我在豆蔻年華里暗戀某人,就會在紙上寫滿他的名字。我知道,你在家想念我們。你會戴着老花鏡,翻着我們曾用的字典,寫出一個個你想要的字。我們在家時,你會懶得翻字典,然後問我那個字該怎麼寫,我會一筆一劃的寫在紙上,然後你總是會抄幾十遍,有時甚至寫滿一張紙。偶爾間,你會抬起頭,不好意思的對我笑,彷彿此刻,我是一個老師,而你,是個學生。

  最開心的還是過年,家人團聚,你總是會大顯身手,把這一生學來的廚藝都展露。幾十種美味佳肴,一些你從來捨不得吃的食物,一些你討厭的食物……年夜飯,我們總是會吃的特別滿足,不僅因為食物可口,更是因為食物裡面滿滿的全是愛。我們總會看見,忙前忙后的都是你,想為你做點什麼,你總會說:“你們一年那麼累,快歇着!”你忙碌的身影,我閉上眼就能看見,可再累,你回過頭,也總是對着我們微笑。

  你最得意引以為豪的是你有一雙靈巧的手,為我們織出一件又一件柔柔的毛衣,為我們縫出一雙又一雙暖暖的棉鞋,為我們綉出一雙又一雙精美的鞋墊。雖然這些如今可以隨處買到,但又怎會有你親手而制的好。每次黑暗的夜裡,我總會看着你所做的東西而不覺得孤單,而不覺得委屈是過不去的坎,彷彿此刻你就在身邊,陪着我。

  你陪伴着我,從小到大,你從未說過你想要什麼;從小到大,你總是把最好的東西給我們;從小到大,你總是不曾責備我們,總是鼓勵我們要越飛越高、越飛越遠……你總是在家鄉,靜待我們的歸來。而今,又是母親節,身在異鄉未能給您做餐飯,未能給您送上一束康乃馨,未能擁抱一下您,原諒我這幾十年來的魯莽與偏執,原諒我這幾十年來未曾對你說一聲“媽媽,我愛你”!原諒我,愛着你卻不能陪伴你......

  愛真的很簡單,是你用行動告訴我們,愛與回報無關,只是付出。最後,對您說一聲“母親,您辛苦了,節日快樂!”

您正在瀏覽: 母親,您幸苦了
網友評論
母親,您幸苦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