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縣2007年黨建學會理事會上的講話

在縣2007年黨建學會理事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在縣2007年黨建學會理事會上的講話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求真務實 努力開創黨建研究新局面

  ——在柳江縣2007年黨建學會理事會上的講話

  (2007年3月4日)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柳江縣2007年黨建學會理事會,回顧去年展望今年。過去一年,我縣黨建學會廣大會員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緊密圍繞我縣黨建重大問題開展理論研究,做了大量工作,黨建理論研究取得了新的進展,為推進我縣黨的建設作出了新的貢獻。剛才,友情同志向理事會全面總結了學會一年來的工作,提出了2007年的工作設想,是客觀的可行的。這對今年乃至以後的黨建研究工作都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希望大家按照要求,結合實際情況,認真開展工作。

  剛才,縣黨建學會副會長、委黨校副校長韋春高同 志宣讀了2004年度黨建論文的表彰決定,並向被評為2004年度黨建理論研究組織獎的單位頒了獎,在此,向獲獎的單位和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參與黨建調研和論文撰寫的單位和同志表示衷心感謝!

  下面,我就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我縣黨建研究工作、促進黨建理論發展談三點意見。

  一、深刻認識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對推進黨建理論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切實增強做好黨建理論研究工作的自覺性和使命感

  去年1月12日,胡錦濤同志在中紀委第三次全會上深刻指出:“求真務實,是辨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一以貫之的科學精神,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也是黨的優良傳統和共產黨人應該具備的政治品格”。這些重要觀點,是對求真務實重要地位和精神實質的新概括,是對我們黨思想路線和歷史經驗的新認識,也是對廣大黨員幹部錘鍊黨性和加強修養提出的新要求。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迫切需要在全党進一步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這對切實推進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包括黨建研究工作,是一個十分重要而又具有基礎性、根本性的問題。胡錦濤同志突出強調求真務實問題的重大意義,我們在黨建研究工作中要認真地學習,深入地思考,大力地弘揚。要深刻認識到,堅持和弘揚求真務實精神是做好黨建研究工作的內在要求,是提高黨建研究工作水平的當務之急,是鍛造高素質黨建研究人才的重要途徑,從而不斷了解和掌握真實情況,使研究工作有的放矢;不斷推動黨建理論創新,提高研究水平;不斷獲得有價值的研究成果,更好地為黨的建設服務。

  高度重視並堅持不懈地加強黨建理論研究,推進理論創新,是黨的事業不斷前進的重要保證。面對國際國內的新情況新問題,作為黨建理論研究工作者,要站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認識新形勢下加強黨建理論研究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增強做好黨建理論研究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和光榮感。

  一要充分認識到加強黨建理論研究,是深入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內在要求。“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一脈相承的科學理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推進我國社會主義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強大理論武器和行動指針。“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一個系統的科學理論,內涵豐富、博大精深。作為黨建理論研究工作者必須擔負起應盡的職責,做好艱苦細緻的研究,加強闡發和宣傳工作,用具有充分說服力和吸引力的研究成果,幫助和引導黨員幹部進一步加深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 歷史地位的理解,不斷增強理論思維能力,不斷解決在堅定理想信念、創新思維方式、堅持求真務實、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等方面的問題,努力如何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在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都取得新的成效。

  二要充分認識到加強黨建理論研究,是由我們黨的執政地位和黨所處的歷史方位決定的。十六大深刻指出,到目前我們黨在領導和建設方面已經發生了“兩個”深刻變化,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新的形勢和任務既給黨的建設帶來許多有利的因素和難得的發展機遇,也使黨的建設面臨許多新的問題、新的挑戰,只有準確的把握黨所處的歷史地位,解決好提高執政水平和領導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這兩大歷史性課題,才能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基於國際國內形勢和政黨建設的發展變化,黨的十六大對黨的建設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許多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課題。黨建理論研究必須按照十六大的要求,拓寬研究範圍,如何做到黨的建設實踐推進到哪裡,黨建理論研究就延伸到哪裡;黨的事業發展到哪裡,黨建理論研究就跟蹤到哪裡。如就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結合我縣實際,要實施哪些步驟,採取哪些措施,制定哪些具體制度,達到哪些要求;在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方面,隨着農村各項改革的不斷深入和產業結構調整力度的加大,農村基層組織教你怎樣與時代要求、群眾願望、基層實情相適應,搞好村、屯組織調整設置,理順“兩委”關係,實行村務公開,並與新經濟組織結合起來等,這些問題都很值得研究。

  三要充分認識到加強黨建理論研究,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客觀要求。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是我們黨從保證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高度提出的一項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戰略任 在縣2007年黨建學會理事會上的講話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在縣2007年黨建學會理事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縣2007年黨建學會理事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