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市委常委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

市委常委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市委常委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教人幸福地生活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以上領導談得很誠懇,對常委班子進行了客觀公正的評價,我完全贊同。一年來,常委一班人自覺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求實務實,開拓創新,真抓實幹,各項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無論是在推動兩個文明建設,還是在工作作風、廉政建設、宗旨觀念等方面,都較好地發揮了市委的領導核心和模範帶頭作用,體現了"三個代表"的要求,樹立了良好的形象。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發展意識強。我們這屆班子最突出的特點,就是把發展作為重中之重,不僅具體抓,而且還親自干,特別是在招商引資工作方面,人人頭上有指標,這與過去是一個非常大的進步。在具體工作中,無論是抓精神文明建設、黨建工作,還是抓社會穩定,都能夠緊緊圍繞發展這個主題來抓。對阻礙發展的問題,全力以赴搞突破。可以說,一切工作的推進,都能夠圍繞發展大局來開展。市委把今年確定為"招商引資年",充分調動全市上下的積極性,啟動各個層面的發展主體,營造全員招商的濃厚氛圍,成效非常突出。今年以來,全市合同外資、實際利用都在煙台市名列前茅,得到上級和全市上下的充分肯定。應該說,蓬萊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得益於常委一班人始終不渝抓發展的結果。對接觸的每一個項目,只要有希望就全身心投入,靠上去抓落實,項目沒有最終落成,爭取工作就不停止,許多領導幾乎沒休過一個節假日。

  二是決策層次高。常委班子較好地堅持了民主集中制原則,開展每一項工作都能夠統盤考慮,反覆論證,廣泛徵求意見,有效地保證了決策的準確性和科學性。提出的"搶抓機遇、巧借外力、膨脹總量、跨越發展"的思路,不僅十分符合形勢任務發展需要和上級要求,而且非常適合蓬萊實際。通過實踐,基層認識非常統一,大家普遍覺得,發展縣域經濟也只有按照這個思路來抓,才能實現跨越發展。在城市建設上,立足海濱旅遊城市的特點,高點起步,高標準推進城市規劃建設,把每項工程都做為一個精品來建設。這(轉載自中國教育文摘http://www.edUzhai.net,請保留此標記。)幾年蓬萊的市容市貌發生了很大變化,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通過總結蓬萊過去港興城興、港衰城衰的教訓,高標準進行港口建設,規劃臨港工業區,大大延伸了蓬萊的發展空間,為今後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基礎。這充分說明,常委班子認識超前,決策科學。

  三是創新精神足。常委班子在貫徹執行上級指示精神上,不是機械地照抄照搬,能夠充分結合本地實際,創造性地去抓去做。推進具體工作,不墨守陳規,敢於打破舊框框,在許多方面有創造、有發展,既很好地貫徹了上級要求,又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在幹部管理上,在總結前幾年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實行了幹部任前公示制、公開考選等一些新的管理制度,初步探索出一條新形勢下加強幹部管理的新渠道,基層反響很好。圍繞簡化審批程序,提高服務效率這個問題,常委同志多次到東營、公主嶺等地參觀學習,並根據我市實際,設立了便民服務大廳和企業投訴中心,簡化了審批程序,維護了企業利益,極大地優化了經濟發展環境。圍繞做好經營城市這篇文章,我們積極借鑒外地先進經驗,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今年僅黃海花園土地一期招標就收回土地出讓金1700萬元,杜絕了政府資產的流失。如果按照以前的思路去做,這筆資金很可能流失掉。

  四是抓落實力度大。這一點在我們這屆常委班子體現得非常突出。大家始終信守"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從政觀念,對認準了的事情,說了算、定了干,決策一旦形成,常委同志分頭抓落實。在推進招商引資工作上,明確市委各書記包區域招商,市長負責產業招商,常委包片,充分調動全市各個方面抓招商的積極性。今年全市談成的項目中,絕大多數是由常委同志親自牽頭或直接參与下談成的。圍繞落實年初制定的招商引資獎懲政策,在4月份召開的全市對外開放會上,市裡拿出100多萬元,重獎招商功臣;前不久召開的招商引資半年調度會議,對沒有完成任務的單位亮黃牌,前6名做典型發言,后5名做表態發言,對基層觸動很大

  就個人情況看,今年以來,分管的各項工作能夠按照計劃安排,有條不紊地紮實推進,取得了一定成績。但對照"三個代表"的要求和群眾期望,對照外部咄咄逼人的發展態勢,在工作和自身建設等方面還存在與形勢任務不相適應的地方。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思想解放程度

  二)發展意識不夠強烈。從我市情況看,藉助外力發展開放型經濟,是推動地方經濟快速發展最有效的路子。今年以來,自己在這方面也下了不少氣力,但與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對比先進地區快速發展的形勢,還存有差距。一方面,親自抓招商的力度不夠。自己分管組織、紀檢監察和信訪穩定工作,程序性工作較多,雖然上半年抓了一些大項目,但總覺得投入精力不夠。客觀上講,上半年有三個月的時間在省委黨校脫產學習,回來后正趕上處理城市拆遷群眾信訪問題走不開,但根本原因是主觀發展意識不強。對此,我打算,近期組織力量做好有關項目的篩選和論證,文化節結束后,抓緊組織外出招商。另一方面,抓分管工作與推進經濟發展貼得不緊。看到一些部門抓業務工作很出色,因此對他們抓招商引資的要求不嚴,致使個別部門在引進項目上至今沒有實現突破。上半年,全市25個沒有實現零的突破的單位,自己分管口就有2個。另外,談成的大項目少,除市委辦、紀委、組織部有幾個較大項目外,絕大多數項目規模不大,對地方發展的拉動作用不強。出現這種局面,作為分管領導,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三)工作作風不夠紮實。紮實的工作作風是對一名領導幹部最起碼的要求,尤其是當前基層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日益增多的現實,具備紮實的工作作風非常必要。近年來,特別是"三講"教育以來,自己十分重視加強作風建設,達到了"三講"教育整改的要求。但這種提高只是初步的,對照做好新形勢下基層工作的要求,在工作上還存有不夠紮實的問題。一是調查研究力度不夠。深入基層時間不少,但真正走村入戶,與群眾面對面交談的時間不多,有時存有就問題抓問題的現象,對發現的問題也沒有全部由點及面進行系統地反思和總結。包村蹲點制度堅持得不夠經常,有時存有任務觀點,駐村時間達到了上級要求就回去,對群眾的"第一呼聲"聽的太少,使包村蹲點制度在密切幹群關係、幫助群眾排憂解難等方面的作用發揮得不夠充分。二是抓工作存有不深不透的問題。在一些工作的推進上,有時存有重要求、輕落實的現象。在幹部教育上,市裡每年都為此拿出專門經費,自己在這方面也動了不腦筋,定期採取送出去學習與辦班培訓相結合的方式,不斷提高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全市幹部隊伍素質有了明顯提高,但仍有個別幹部對形勢認識不足,一有成就就沾沾自喜、自我滿足。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抓幹部教育深入程度不夠。

  (四)創新精神有差距。近年來,隨着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基層工作確實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在一些重大疑難問題的處理上,墨守陳規、延續過去的傳統思路根本行不通,必須敢於創新、善於創新,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從個人情況看,無論是分析問題,還是解決問題,創新意識都不夠濃厚,導致一些工作長期不能得到徹底解決。比如,解決中梗阻問題,我們早在改革初期就十分重視解決這個問題,每年在機關建設和半年工作總結時,都進行重點強調和部署,也採取了不少措施,比如競爭上崗、未位淘汰、"下評上"等,雖然有了明顯好轉,但"中梗阻"的問題在個別部門仍然存在,是制約全市經濟發展最為頭痛的一件事。這種現象儘管發生在少數部門,但也確實反映出工作措施和教育方式陳舊,缺乏創新的思路和行之有效的措施。再是信訪穩定工作,有些信訪案件處結時間太長,有的甚至要經過幾個月的時間才能處結。存在這種局面,固然有客觀因素的影響,但主要還是思路不活,缺乏新招。關於今後工作的幾點建議

  (一)堅持把解放思想貫穿工作始終。當前,我們正處在一個快速發展的時代,形勢發展日新月異。作為一個地方的決策層,解放思想是一個永恆的主題,而且越是到了發展的關鍵時期,越要注重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目前,我市已進入了經濟發展的快車道,在這種形勢下,不僅班子成員要堅持不懈地抓好思想解放,而且要引導基層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貫徹於工作的全過程,維護來之不易的發展局面。下一下,市裡要在全市範圍內開展"解放思想、跨越發展"大討論活動,應抓住這個機會,細化措施,確保不走過場。(二)繼續集中精力做好發展文章。現在,我市的發展思路非常清晰,應堅定不移地抓下去。下一步有兩個方面應當力度更大一些。一是農業產業化要瞄準高科技,增強市場競爭力,拉動農業結構的優化調整。二是狠抓招商引資不放鬆。在前段工作的基礎上,應進一步強化措施,加快推進。特別是要引導全市上下戒驕戒躁、乘勢而上,持之以恆地抓下去,為我市實現跨越式發展奠定基礎。

  (三)進一步濃厚學習氛圍。我們要解放思想,一方面應善於向先進地區學,另一方面,就是要從書本上學,用最先進的理論武裝自己。江總書記"七一"講話,在許多方面實現了理論創新,全面理解並實踐講話精神,需要我們反覆學習,深入領會。作為全市最高決策層,只有不斷強化學習,才能跟上形勢發展需要,作決策、定措施才能更加科學有效。今年以來,我們利用中心組學習的機會,通過邀請專家授課或收看電視輔導等形式,積極學習政治經濟理論知識。應該講,收穫非常大。今後應進一步加大學習輔導的密度,及時為班子成員乃至各級領導幹部"充電",確保我們的思想認識和理論水平不掉隊。通過不斷地解放思想,更好地指導工作實踐。

  (四)繼續重視信訪穩定工作。穩定是發展的前提,穩定工作抓不好,必然會影響到發展大局,而且從經濟發展的角度看,穩定也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投資環境。我們每位常委同志都負責全局或幾個方面的工作,無論是做決策,還是推進具體工作,都要時刻繃緊穩定這根弦。就是說,前期論證要充分考慮到是否會引發不穩定因素,對可能發生的問題怎麼解決或變通處理,要超前研究透。否則,一旦發生問題,就會對我們的工作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影響蓬萊的發展和對外形象。下半年,農村"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馬上就要展開,明年還要進行村委會換屆選舉。這些工作直接涉及基層組織建設,操作不當,很容易引發不穩定因素。建議大家,從現在開始就應督促聯繫的鄉鎮、分包片做好前期準備工作,確保不出疏漏。

您正在瀏覽: 市委常委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市委常委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