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平羅建縣28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在平羅建縣28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平羅建縣28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平羅建縣28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歡聚一堂,共同追憶歷史,抒發創業豪情,隆重紀念平羅建縣280周年,這是平羅政治、經濟、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80年,在歷史長河中不過是短暫的一瞬,但平羅兒女在這280年的奮鬥歷程中,卻灑下了無數的心血和汗水。280年的滄桑歷史,不僅記錄著全縣人民生生不息的奮鬥足跡,也銘刻着平羅兒女孜孜不倦的拼搏精神,更加預示着昂首闊步邁入新世紀的平羅有着光輝燦爛的未來。藉此機會,我代表中國共產黨平羅縣委、平羅縣人民政府向全縣各族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賀和良好的祝願!嚮應邀前來參加這次座談會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平羅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各界朋友,向為平羅的改革和發展做出貢獻的廣大幹部群眾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回首歷史 歲月如歌

  平羅歷史悠久。飽經滄桑的平羅,處處都留下歷史的印記。早在5000年前,這裡就有人類的生產活動,是北方多民族生息繁衍之地,歷史上匈奴、鮮卑、突厥、党項等少數民族都曾在平羅逐水草而居。平羅秦屬北地郡富平縣。西漢在此設置廉縣,西魏屬回樂縣,北周、隋、唐時期屬懷遠縣,西夏在此設置定遠縣,明代設置守御千戶所,清雍正二年(1724年)設置平羅縣至今,彈指一揮間,整整280年。

  平羅自古就為兵家必爭之地,各朝代都曾設重要軍事機構,陳重兵扼守。歷史上,賀蘭山下古戰場,縣境內屢有戰事發生,漢代抗鮮卑,唐代抗突厥、吐蕃、党項的入侵,宋代党項族攻破威遠軍,西夏與遼、宋的戰爭,成吉思汗滅西夏,明代抵禦韃靼,以及民國年間西北"三馬拒孫"等戰爭,都曾在這塊熱土上進行鏖戰。近代,回漢人民響應辛亥武昌起義,一舉推翻了清朝平羅縣衙。1949年9月25日平羅縣全境解放,平羅縣人民政府成立。

  平羅人傑地靈。在這片熱土上,既演繹了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也哺育了不屈不撓的英雄兒女、名人志士、文人墨客和各個領域的傑出人才,為古老的平羅增色添彩。盛唐時期有朔方軍大總管郭元振在平羅境內主持修築定遠城,宋西夏行省郎中董文用率眾開浚唐徠渠,開墾農田,掀開了平羅灌溉農業新紀元。水利專家郭守敬修復唐徠渠,建水閘、築水壩,開創了寧夏控水灌溉的先河。明朝寧夏參將蕭如薰,面對叛臣入侵臨危不懼,死守平虜城,威名代代相傳,使"鐵打的平羅城"美名遠揚。寧夏巡撫張文魁,為平虜添置黃河戰船,抵禦外敵潛流劫掠,勤政為民,倍受百姓愛戴。清戶部侍郎單疇、兵部侍郎通智率眾開挖惠農、昌潤二渠,灌溉良田數萬頃,其功德被軍民廣為傳頌;清進士俞德淵官至翰林院庶吉士,歷任常州知府、兩淮鹽運史等職,為官正直清廉,治鹽有方,關心家鄉事業,廣受尊崇,被朝廷授予"中議大夫";道光年平羅知縣徐保字,清廉為官,體恤民情,熱心教育,捐資廣建義學堂,精修方誌,主持編纂了《平羅紀略》,為平羅留下了寶貴的歷史文獻。近代以來,平羅人民為推翻封建統治進行了不懈的鬥爭,先後有平羅哥老會王之濱等積極響應辛亥革命,組織群眾起義反清;有不畏艱險,投身地下革命,並在建國後為國家經濟建設尤其是水利、冶金工業發揮積極作用的王振剛;有剛正不阿、治學嚴謹,積極開展抗日救亡宣傳等革命工作,解放后又為寧夏文史事業作出卓越貢獻的教育工作者劉廷棟。有一生貢獻教育事業慷慨捐資捐物創辦平羅簡易師範(今平羅中學前身)的高尚信。在抗美援朝和對越自衛反擊戰中,平羅兒女響應黨和國家號召,積極參軍,保家衛國,先後有60餘人榮立二等功或三等功。建國后,平羅人民涌躍投身於社會主義建設中,在經濟建設和社會各業中做出了不凡的成績,有崇崗自行車運動員顧蘭香,入選國家隊,代表祖國先後赴英國、比利時等多個國家比賽,為國爭光;有農業合作化帶頭人的全國農業勞動模範莫如信,有帶領貧困地區回族群眾成立農業生產互助組,引進和發展農業新品種,試種"豐產田"的全國勞模牛存義;有畢生獻給戲劇事業的平羅秦腔劇團團長陳易平等等。改革開放以來,平羅人民不斷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勇立潮頭,創建佳績,各行各業、各條戰線都湧現出了無數先進分子。自建國以來,先後有200餘人被評為省級和國家級模範。

  平羅文化璀璨。平羅是一個多民族聚集區,縣境內有16個民族長期相互融合而居,悠久的歷史,獨特的區位和民族特色,孕育了獨特、淳樸而深厚的文化。平羅是游牧文化與農耕文化相交匯,中原儒家文化與伊斯蘭文化相交融的區域。同時也積澱着深厚的黃河文化、西夏文化、賀蘭山文化等,縣境內各類文化遺址遍布期間,光輝燦爛,獨具特色。古樸生動的賀蘭山岩畫刻制着羊、鹿、狼、馬、人物等栩栩如生的圖像;雄偉壯觀的古長城、烽火台、古城堡留下了古戰場鐵馬金戈、刀光劍影的歷史足跡;西夏離宮遺址、田州塔、明代的鐘鼓樓、清代的北武當廟壽佛寺、玉皇閣等,各個建築精巧、巍峨壯觀,無不留下深深的文化烙印。勤勞勇敢的平羅人民在創造美好生活的同時,也演繹了豐富多彩的民間文化,如社火、高蹺、農民畫、剪紙等,以及美譽飄香的飲食文化,如黃渠橋羊羔肉,寶豐手抓肉,平羅涼粉、豆腐,回族清真八寶茶等等,形式多樣、美名遠揚,已成為平羅文化的代表。

  平羅資源豐富。平羅境內有山有水,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灌排系統非常發達,黃河過境流程近80公里,巍巍賀蘭山以其雄厚寬闊的體魄,抵擋了來自西伯利亞和蒙古的寒流與風沙,使平羅享受黃河之利免受風沙之害,發展農業得天獨厚。全縣平原面積達200多萬畝,列全國六大自流灌溉區之一,黃河兩岸良田萬頃、沃野千里,一幅塞上"魚米之鄉"的盛境。平羅出產的農作物品種豐富,產量高、品質好,是寧夏優質小麥、玉米、油料、蔬菜和淡水魚的重要產地,是全國重要的商品糧生產基地,也是發展林業、牧草、中藥材極佳的生態區。平羅有山、有河、有沙、有湖,旅遊資源獨特而豐富。縣境內有先祖繁衍生息的大水溝遺址。岳飛《滿江紅》中立誓踏破的賀蘭山,不僅有着險峻而奇特的自然景觀,也蘊涵著絢麗多彩的歷史、人文內涵,賀蘭山岩畫、古長城、烽火台、西夏離宮遺址、壽佛寺等歷史文化遺迹遍布其間,不勝枚舉,是探險訪古的絕好去處。奔流不息的黃河一方面造就了沃野千里、良田萬頃,另一方面也孕育了中華民族悠悠千年的人類文明和黃河文化,先祖為我們留下了兵溝漢墓、渾懷古障、田州古塔、俞翰林墓、省嵬遺址等歷史遺迹。平羅還有浩翰神奇的大漠風光,廣褒的毛烏素大沙漠與蜿蜓曲折的黃河共同織就了"大漠孤煙直,黃河落日圓"的塞北風情。縣境內有大小湖泊濕地80餘處,康熙飲馬湖、翰淵湖、威鎮湖、鎮塑湖、西沙湖、沙葦湖等旅遊資源開發前景十分廣闊。兼蘊江南秀麗山水景緻,又涵塞北壯美格調的國家三十五個旅遊王牌景點之一的沙湖,湖光沙色,風光奇特,沙、水、葦、鳥、島渾然一體,展現出一種自然和諧的魅力。平羅還有豐富的礦產資源。天然森林蓄積量達9.3萬畝,賀蘭山腹地蘊藏着煤炭、粘土、大理石、鐵礦石、硫礦石等10多種礦產。

  回首崢嶸歲月 我們無比自豪

  幾百年來,在平羅這塊熱土上,勤勞勇敢的平羅人民為建設和保衛家園,演繹了一幕幕不屈不撓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曲可歌可泣

  的英雄壯歌。新中國成立后,在黨的領導下,平羅人民又積極地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事業,特別是改革開放20多年來,在歷屆縣委、政府和全縣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平羅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全縣綜合經濟實力顯著增強。截止2003年底,全縣共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6.17億元,比改革開放前的1978年增長23.2倍,年均遞增9.6%;全縣財政收入達到1.08億元,比1978年增長9.8倍,年均遞增9.98 %;農業和農村經濟全面發展。全縣農業總產值達到6.99億元,比1978年增長20.7倍,年均遞增7.1%,糧食產量由8.24萬噸躍升至22.68萬噸。工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工業總產值達17.33億元,比1978年增長23.5倍,年均遞增13.7%.目前,平羅已經基本形成了以能源和資源開發為特徵,以太沙工業園區為中心,以崇崗工業園和紅樂工業基地為兩翼的工業發展格局,已培育形成了冶金、化工、煤炭加工、造紙、建材、農副產品加工六大支柱產業為支撐的工業經濟體系;以糧油、蔬菜、畜禽、林果四大產業為主的農業經濟體系;以文化旅遊、科技教育、信息服務、金融保險、商貿流通、房地產開發為主的第三產業體系。

  城鄉面貌日新月異。基礎設施建設成效顯著,城市規模進一步擴大,城市綠化覆蓋率達10.13%,人均綠地2.1平方米,城市供水達到100%,供熱達到70%,城市化水平達到24%,整體功能不斷增強。公路建設突飛猛進,實現了鄉鄉通油路和70%以上的村通油路的目標。郵電通訊事業飛速發展,現代信息網絡覆蓋城鄉。

  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2003年全縣消費品零售總額達4.93億元,比1978年增長11.8倍,年均遞增10.7%;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分別達到5971元和3002.63元,比1978年增長13倍和34.7倍,年均分別遞增11.1%和15.3%;生活環境大為改觀,城鎮和農村人均住房面積分別達到27.78平方米和25.14平方米,比1978年分別增長2.4倍和1.7倍。

  精神文明建設碩果累累。科技興平戰略深入實施,教育體系不斷完善,教學質量不斷提高;文化事業健康發展,群眾業餘文化生活豐富多彩;醫療衛生服務條件明顯改善,群眾健康水平逐步提高。體育、計劃生育、廣播電視等社會事業不斷進步;黨的民族區域自治政策得到認真貫徹,民族團結局面進一步鞏固。改革開放以來,平羅先後榮獲全國科技先進縣、全國"兩基"先進縣、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先進縣、全國"雙擁"模範縣、全國體育先進縣等20多項榮譽稱號。今日的平羅,經濟發展、政治穩定、民族團結、社會進步、人民安居樂業,全縣上下形成了心齊、勁足、氣順的良好發展局面,呈現了一派生機勃勃、蒸蒸日上的繁榮景象。所有這些,都載入了平羅發展的光輝史冊,成為激勵全縣人民自強不息,奮發圖強的寶貴財富。

  奮鬥伴隨艱辛,成就來之不易。平羅之所以取得如此輝煌的成就,關鍵在於我們有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有身在外地心繫平羅的各級領導和同鄉的鼎力支持,有歷屆縣委、政府班子和全縣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平羅縣委、人大、政府、政協向所有參與、關心和支持平羅經濟建設並為此做出貢獻的各界人士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謝!

  撫今追昔 感慨萬千

  平羅的奮鬥歷程,令人難忘,多年來創造的物質財富,為平羅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多年來積累的精神財富和寶貴經驗,為我們建設新平羅提供了有益的啟示和強大的精神動力。回顧多年來所走過的道路,我們感受最深的就是:

  ——始終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持發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務,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集中精力抓發展,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物質文化生活水平;

  ——始終堅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走適合自己的發展路子;

  ——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團結奮進、開拓創新的思想路線,

  ——始終保持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發揚知難而進、艱苦創業的優良傳統;

  ——始終緊緊依靠各族人民群眾,切實加強民族團結,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從人民群眾中汲取前進的不竭力量;

  ——始終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大力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努力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始終堅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切實加強執政能力建設,努力建設強有力的領導班子和高素質的幹部隊伍,為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展望錦繡前程 我們信心百倍

  輝煌的業績已載入史冊,新的創造寄望於明天。新的世紀,新的形勢,既給我們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也向我們提出了嚴峻的挑戰。新的任務繁重而艱巨,光榮而神聖,我們將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牢固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總攬全局,突出發展主題,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增強綜合經濟實力為目標,加快結構調整,大力推進工業化、農業產業化、城市化和信息化進程,繼續擴大開放,堅持不懈地實施招商引資戰略,堅持不懈地走人與自然和諧、生態與經濟雙贏的發展之路,推進縣域經濟的大發展、快發展。

  我們將牢固樹立"興工強縣"的思想,大力推進工業化。充分發揮比較優勢,不斷調整優化產業結構,突出項目帶動,重點抓好三大工業園區建設(完善太沙、崇崗工業園區,規劃建設紅樂工業園區),積極構築和培育壯大以冶金、化工、煤炭精深加工、造紙、建材、農副產品加工為主的現代工業體系,努力把平羅建設成為工業強縣。

  我們將主動迎接入世挑戰,堅持用工業化思維和理念謀划農業,建設農村,富裕農民,大力推進農業產業化。圍繞種植業、養殖業、農副產品加工業、勞務輸出業等四大產業,加快農業經濟結構調整步伐,大力實施科技興農戰略,提高農業經濟的整體素質和競爭力,加快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的轉變,努力實現四大突破(即:種植業在確保糧食安全的前提下,實現菜產業的突破;養殖業在堅定不移地抓好羊產業的基礎上,實現奶產業的突破;農副產品加工業在抓好糧油菜加工的前提下,實現肉奶加工的突破;勞務輸出業在確保輸出總量的前提下,實現勞動技能培訓的突破),確保農民增收,走城鄉互動,工農互促,協調發展的道路。

  我們將堅持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大力實施城市化戰略。緊緊抓住發展規劃和建設項目兩個關鍵,大力開展舊城改造、新區建設和工業園區建設,努力實現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水平管理、高效益經營,同時抓好城市基礎建設工程、城市產業布局工程、城市標誌性建築工程、城市生態環境建設工程和城市居民素質培訓教育工程。努力把縣城建設成環境優美、社會文明,具有鮮明民族特色、歷史文化內涵和現代氣息的縣級中心城市。

  我們將努力完善平羅綜合信息服務平台,着力推進信息化進程。緊緊圍繞政務信息化、商務信息化、農業信息化三條應用線,建設三個數據庫(電子公文信息數據庫、工農業產品信息庫、綜合信息數據庫),形成縣有信息中心,鄉鎮部門有信息站,村(企業、協會)有信息點的綜合信息服務體系。

  我們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以大開放促進大發展。全面實施開放帶動戰略,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工作力度,突出企業招商引資的主體地位,堅持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堅持以商招商與全民招商相結合,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良好的法制環境和良好的人文環境,廣納賢才,廣聚外資,藉助外力,凝聚內力,形成合力,加快發展。力爭在招商引資總量上求突破,在引進大項目上求突破,在引進高科技項目上求突破,在引進外資上求突破。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同周邊地區及外地市縣的聯繫和交流,進行全方位、寬領域、深層次的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通過大開放,促進大開發,帶動大發展。

  我們將進一步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堅持人與社會的全面發展,促進社會全面進步。我們要切實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不斷改善人居環境。全面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積極發展科技、教育、文化事業,努力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技文化素質。立足平羅的山、河、沙、湖等自然資源和工農業比較優勢,深入挖掘平羅獨特的歷史、文化、人文內涵,全方位、多層次的宣傳平羅良好的投資環境,豐富的自然資源,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資源,營造濃厚的文化氛圍,塑造平羅全新的對外形象,不遺餘力地向外部推介平羅、宣傳平羅,努力建設文明平羅、開放平羅和誠信平羅。

  奮鬥就會有艱辛,艱辛孕育新的發展。這是人類社會進步的一個普遍規律。平羅建縣280年來,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發展經驗告訴我們:平羅的發展既需要全縣廣大幹部和人民群眾的努力拚搏,也需要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更需要眾多平羅籍和在平羅工作過的老領導、老同志、老朋友和所有心繫平羅發展的各界仁人志士鼎力相助!

  展望未來,任重道遠。我們將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加快發展為任己任,進一步解放思想、振奮精神、與時俱進、繼往開來,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不斷把平羅的各項事業推向前進,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託,決不辜負各級領導的期望。同時,熱忱的期望各級領導和朋友們一如既往的關心、支持、幫助平羅的建設和發展,也真誠的歡迎各界朋友到平羅投資興業,旅遊觀光,交流合作,共謀發展。我們深信:有各界朋友的廣泛支持,只要全縣人民繼續發揚"敢為人先,敢創一流"的創業精神,開拓進取、務實創新,新世紀的平羅就一定能夠以嶄新的面貌,迎接歷史挑戰,創造世紀輝煌。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平羅建縣28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平羅建縣28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