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為驢平反

為驢平反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為驢平反

  我是一頭驢,一頭蒙冤多年的驢,一頭忍辱負重的驢,一頭不善表白的驢!今天,我終於鼓起勇氣,我要吶喊!我要伸冤!我要一吐苦衷!我要像秋菊一樣求世人給我討個說法!

  話還得從柳宗元老先生說起,不知哪輩子得罪了柳大文豪,成了他筆下的冤魂,他閑來無事拿我這等老實人賺眼球,寫了個啥《黔之驢》,從此“黔驢技窮”就成了我的代名詞,由此而延伸出來一大堆貶低、諷刺我的話語,什麼“春風不入驢耳、好心作了驢肝肺、三紙無驢、驢唇不對馬嘴”等等一大推帽子扣在了我的頭上。我就納了悶了,這些和我有啥關係?怎麼啥不好的東西都套在我身上呢?冤啊!

  先從《黔之驢》訴起吧!當年,黔無驢,我是被當做人才引進的,可嘆我跋山涉水、舟馬勞頓、輾轉多日才到了黔,“至則無可用”,被棄之山下。真的是無可用嗎?明明是黔人有排外的思想,不讓我上崗啊!即使真的是我在黔無用武之地,那也不能怪我啊,是“好事者”拉我來的啊!不追究“好事者”的責任,反而一股腦兒地怨起了我,這正是千古奇冤、七月飛雪啊!“黔驢技窮”的罵名實在是我替“好事者”背負的啊!冤啊!

  當年,我被“放之山下”,沒有人告訴我被拋棄了,我傻傻地在山林里等啊,等啊。我不能背信棄義,我要等“好事者”,始終我把他看做我的朋友,是他和我一路走來,見不到他我不能獨自離開啊!殊不知,在“好事者”發現我沒有了利用價值后,丟棄了我,各位看官,人心叵測啊!還啥“好心當做驢肝肺”,我看我的“肝肺”要比人的好的多!冤啊!在我獨自面對老虎這一強大的動物時,我沒有慌張,可以說是臨危不懼,我大叫一聲,老虎被我嚇得遠遠的躲開了。當時我要是獨自逃命,也不至於命喪虎口,我想我的朋友會不會在找我?他會不會遇見老虎而面臨危險?就這樣,我沒有離開,而是和老虎殊死搏鬥,我拼盡最後一把力,流完最後一滴血,怎奈力量懸殊,被“斷其喉,盡其肉”。我想不明白,我沒能成為勇於抗敵的英雄,不畏強暴的楷模,反而成了外強中乾、不學無術的代表。冤啊!

  在命喪黃泉,重新投胎做“驢”后,我發現世人對我的偏見並沒能因為我的慘死而轉變------我不善言辭,再苦再累我都默默地承受着,從不訴苦,做了再多的事也從不向他人表功,鬱悶之極,大叫一聲來發泄我的情緒,也許我的嗓音不夠圓潤,表達方式不夠委婉,招來了別人的非議,說我“驢叫”;勞累之極,偶爾使點小性子,卻被別人說成“驢脾氣”。哎!慘啊!我老實誠懇,苦活累活都是我干,拉磨負重都是我的事情,我不和別人計較,但受不了的是我默默勞作卻得不到主人的信任。可憐我為你拉車,身上的皮都被磨破了,對待我的只是皮鞭一根,麥草一把啊!我拉磨時,給我的嘴套上袋子,說啥“悶頭驢子偷麩吃”,我幾時偷過麥麩吃啊!最可悲的是到頭來我只落得“卸磨殺驢”的悲慘結局。哎!慘啊!

  來世,我再也不投胎做“驢”,而要投胎做“人“了。我要像人一樣欺善怕惡、背信棄義、顛倒黑白、阿諛奉承,也許這樣的命運才能有所改變!

為驢平反 範文推薦:

  • ·為潘武平反
  • 您正在瀏覽: 為驢平反
    網友評論
    為驢平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