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公務用車改革改制度更需改觀念

公務用車改革改制度更需改觀念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公務用車改革改制度更需改觀念 標籤:三項制度 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公務用車改革 改制度更需改觀念

  中國政府網今日發布國務院關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的意見。意見提出,今年啟動公務用車制度改革。(4月17日 人民網)

  《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意見中明確今年將啟動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對於由發展改革委牽頭實施這項改革可以說既飽含社會公眾的期盼,也會遇到重重阻力。為什麼這麼說呢?請聽筆者細細道來。

  期盼就不用多講,大家都知道,推行公務用車的改革好處有很多,既可以減少公共資源浪費,為“三公”經費的減少做出傑出貢獻,還可以減少公車私用、公車浪費、車輪腐敗等行為。這就是為什麼公眾會強烈要求進行公務用車改革,只有改革,才可能剎住車輪上的不良作風或腐敗行為。

  好處多,但阻力肯定不少。畢竟公車改革牽涉的人員眾多,利益格局複雜。對公車改革看似簡單的取消一般公務用車,但我們不能被表面現象所蒙蔽。公車改革,改的其實不僅僅是那四個輪子的鋼鐵,而應該是兩個腿的人,為什麼呢?因為車是給人乘坐的,車是由人駕駛的,車自己私用、不會自行浪費和腐敗,公車惹禍、犯錯,是它背後那雙緊握方向盤的手。改變公車乘坐人和駕駛者的特權思想比簡單取消一般公務用車更重要。

  車改應只是開端,改人才是關鍵。要改變公職人員對公車的依賴思想,筆者認為,首先要再次重申中央改革公務用車政策和決心,讓那些還抱有僥倖心理的公車乘坐人主動參與車改。其次要在推開車改時,認真開展調查研究,制定出從中央到地方切實可行且擁護的實施細則。否則,只有粗放的政策,要想將紛繁複雜的車改成功實施,只會是一廂情願。另外要抓住重點。什麼是重點?重點就是從中央、到省、到市、到縣(區)、鄉鎮的逐級示範作用。一級改給一級看,必然會帶動一級跟着一級干,上面改的實,下面自然不敢馬虎。

  總而言之,車改改的不是車,改的就應該是人。乘坐、駕駛公車的人你們該積極行動起來,自覺融入車改中去帶頭車改吧

您正在瀏覽: 公務用車改革改制度更需改觀念
網友評論
公務用車改革改制度更需改觀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