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林憶蓮,穿梭時空的憂傷

林憶蓮,穿梭時空的憂傷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我不追星,但喜歡音樂,對一些過於喧囂的聲音,我素來聽過就忘了。

  這麼多少年來,唯獨沒有忘記的,只有林憶蓮的聲音。

  第一次,接觸林憶蓮的聲音,那一年,我才16歲。忘記是那個電視台的哪檔娛樂節目了,主持人出歌名《為你我受冷風吹》,要求參加節目的人填歌詞。當這首歌曲完完整整唱完的時候,我被林憶蓮的憂傷震驚了,以至於忘記了說話。

  結婚之後,在圍城當中,對於林憶蓮的憂傷,有了更深的體會和感觸。

  這富於質感的憂傷是成熟到極致的女性的憂傷——她專屬於都市,不屬於鄉野。在質樸的鄉村,沒有她歌中的不回家的男人,也沒有她歌中的走在大街的女子。這個世界,暖味無孔不入,而城市是它寄生並予以成長的地方,酒吧、KTV、賓館這些場所,成為暖味的代言和象徵,又如城市夜空的霓虹,撲朔迷離,讓紅塵男女前仆後繼,把責任放在濃濃的夜色里。

  一個背負如此深重憂傷的女子,肯定是一個有故事的女子。

  林憶蓮與初戀情人陳輝虹的愛情,來去匆匆,不留痕迹。那時的她,拒絕咫尺的溫暖,亦不願,與誰仗劍天涯。

  後來,林憶蓮,等來她的愛情,與李宗盛相識並相愛,只是這段愛情,一開始就寫滿坎坷。李宗有妻,有女。

  爬山涉水,到最後,林憶蓮奉女成婚。對於這段來之不易的婚姻,林憶蓮是高興也是害怕的。一個為她離婚的男人可以嫁嗎?這時的她對男人的愛和忠誠肯定有所折扣,所以,結婚之初,夫妻二個就唱《當愛已成往事》的歌,對一切未知的東西,林憶蓮似乎有一種不詳的預感。

  幾年之後,二人以離婚收場。據說,二人離婚,與出軌和暖味無關。

  想來這段磕磕絆絆最後以離婚收場的婚姻,讓林憶蓮對男人有了更多不愉快的經驗。

  背負往事的人,總是比經歷空白的人敏感,尤其是如林憶蓮一般的女子。他人一點點行為上的不妥,甚至一句無心的話,都會引發之前相關的熟悉的聯想,導致種種受傷;而李宗是一個不懂得如果處理這種局面的男人,想到只有逃避,只有不回家,把一切傷痛都留給林憶蓮。

  而林憶蓮是一個極真誠的人,又不是那種隱忍的女子,所以,才有酒店公然的爭吵,沒半點造作,毫無保留的讓一切存自然狀態存放。

  林憶蓮當時的內心肯定經歷過無數掙扎,在愛與痛的邊緣掙扎,《遠走高飛》的歌裡邊就有明顯的痕迹。

  你打開一扇窗

  我看見窗外的希望

  你說了聽不懂的話

  才發現渴望。

  你點了一盞燈

  我看見了明亮

  你慢慢走開

  才發現無奈

  其實沒有擺脫

  不過是故作沉默

  該如何安慰

  未知的歲月

  不要再如此狼狽。

  我獨自穿越這條傷心的街

  怎麼忘記你回過頭的身影

  我鼓起勇氣忘記這個距離

  怎麼告訴你愛已慢慢燒盡

  不如遠走高飛自己解圍

  我無路可退

  怎麼對你說出口

  怎麼對你說愛我

  我獨自穿越這條傷心的街

  怎麼去感覺所有你的一切

  我起勇氣忘記這個距離

  怎麼讓自己習慣了沒有你

  同《遠走高飛》一起的,還有《失蹤》,還有《不必在乎我是誰》,還有《傷痕》,還有很多很多類似的心路歷程。有太多的歌曲,是林憶蓮真實的內心讀白,只是沒一個真正讀懂的人。

  與林憶蓮同為受害者的,有李宗盛和李的前妻朱衛茵。李宗盛公開表示不敢再結婚了,朱衛茵至今也沒有新戀情。

  這場愛情,沒有對錯,只剩憂傷。有些人的緣分,是錯肩;有些人的緣分,是廝守;而林憶蓮的緣分,只是相忘與思念共存。

  這種共存的憂傷讓人痛到骨頭裡。當年的她,一定不曾料到,最後註定要含淚吞咽太多的東西。比如:恐懼、委屈、孤寂、破碎的夢;註定要遭受穿心之痛,還要不動聲色,起落自如。

  誰叫她叫林憶蓮?誰叫她是名人呢?

  世界滿是鍋碗勺盆,可沒有盛裝林憶蓮憂傷的什物。

  當年馬不停蹄的熱愛與憂傷,如今只剩下一把瘦瘦的記憶,偶爾在人們的茶餘飯後被提及。

  不認識林憶蓮,但我還是想為她倒杯紅灑,與她的憂傷乾杯,然後將歲月一飲而盡,只剩空杯。

  五月,突然悲從心生,落下淚來。再次,象往事一樣離開。

您正在瀏覽: 林憶蓮,穿梭時空的憂傷
網友評論
林憶蓮,穿梭時空的憂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