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官員司機貪污腐敗誰之過?

官員司機貪污腐敗誰之過?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河南新安政協副主席司機不到一年貪污47萬,領導被雙開。(新華網 5月25日)

  購買假髮票、虛開加油發票,再以領導名義進行報銷。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河南新安縣一名司機竟騙取公款47萬餘元。近日,河南汝陽縣法院以貪污罪一審判處該司機有期徒刑10年6個月。根據當地紀委通告,該司機的“領導”也被“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眾所周知,專職司機基本上都是領導身邊的紅人和心腹,對於專車司機而言,他們接觸領導時間最長,和領導交往最深。對於領導的一舉一動,他們都了如指掌。這些就成為了他們撈好處的地方。不過,公車司機這種“貪小便宜“的行為,也不能完全怪罪於他們。首先,領導先有“富餘的權力”,下屬們才有“資源”用來分享。那麼這些“富餘的權利”從何而來呢 究其原因,領導幹部作風建設顯然做得不夠到位,致使貪污腐敗現象在個別領導幹部的工作生活中“生根發芽”。

  因此,要避免“小司機”變“大貪”現象,首先要對公車現狀儘快進行改革。嚴格落實中央有關《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配備使用管理辦法》,嚴格照章配備,該取消的超標超配車輛一律取消,不該用的一律不用,讓公車真正姓“公”;另一方面,公車監管舉措有必要加強。公車司機可以貪污上萬,一部分原因和公車管理“燈下黑”有關,也與制度不落實有關;其三,加強公車消費管理應向細節深化。除了管理好公車的使用範圍、使用標準之外,有必要將管理真正延伸到公車修理費用報銷、油料使用等細節。最後,應從領導幹部抓起,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改進工作作風,減少公車使用,以起到表率作用。此外,若要徹底遏制腐敗行為,也應加強宣傳,在全社會形成一個良好的氛圍,形成一種優良的習慣,行賄的人少了,想要“撈油水”的人自然也無油水可撈。

您正在瀏覽: 官員司機貪污腐敗誰之過?
網友評論
官員司機貪污腐敗誰之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