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康椴和紫椴

康椴和紫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在遼東的山林中,有兩種椴樹——康椴和紫椴。康椴隨處可見,而紫椴很少,屬於國家二級保護植物。

  我是有些看不上康椴的,康椴長勢特快,當年就能漲到一人多高,幾年就能粗達碗口,且易繁殖,只是木質奇糟,用手就能摳動,不能作為傢具及建築用材,連燒柴都不耐燃,當地人多棄之不理,倒伏的任其腐爛。

  而紫椴則不相同,它生長得緩慢,木質細膩,柔而不糟,在農村,打傢具時常用來雕花。木匠每得一紫椴木板,常愛不釋手,精心琢磨,唯恐浪費材料。正因如此,林中的紫椴很少,如今碗口粗的紫椴都不易得。

  康椴是很符合老莊哲學的——因無用而可頤養天年,從而對自己有用。康椴也並非一無是處,它可以快速綠化,並不是濫竽充數;椴樹花蜜很香甜,洋溢着大自然的氣息。

  而紫椴很符合儒家的入世哲學——積攢天地之氣,以造就可用之才,供世所用。只是於己過於虧欠,不如康椴那般逍遙自在。

  年已半百了,讀了很多書,也讚賞道家之道,可就不能身體力行,常苛責自己,我是個儒者么?

  我崇尚紫椴,甚至到現在還想當棵紫椴。

康椴和紫椴 範文推薦:

  • ·和紫丁香一字詩
  • 您正在瀏覽: 康椴和紫椴
    網友評論
    康椴和紫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