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恭維囧事

恭維囧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大明說話比較直,不會恭維人。大學畢業的時候,老師、同學好心提醒他在這方面要注意。大明牢記老師和同學的忠告,努力學會恭維,加上工作努力,不久就被領導賞識,由基層單位調到機關工作。

  機關新來一位領導,40來歲,平時不大愛說話。一天,大明和秘書在辦公室值班,恰巧這位領導也在。可能是不大熟悉的緣故,彼此沒有多少的話題,氣氛顯得有點沉悶。大明抬頭一看,領導的髮型非常好,40多歲的人,一頭濃濃的黑髮,一根白的也沒有,而且梳的很整齊,一絲不亂。大明感覺話題來了,就開始稱讚領導髮型好、發質好。不知怎麼的,就感覺領導的臉色越來越不好看,秘書驚恐地瞪他,還隔着桌子拿腳踢他。大明一時不知所措。領導滿臉慍色悻悻地走了。秘書氣急敗壞地告訴他,這位領導是禿子,頭髮是假的。大明差點暈了過去。更為難過的,在這位領導工作調整之前,大明都沒得到提拔。

  因為文字功底不錯,幾年後,被上級機關選拔去做文字秘書。工作之餘,有時也會參加一些應酬。因為不善飲酒,酒桌上很少主動去敬酒,只好滿臉堆笑、面帶歉意端坐桌子一角。別人或者說什麼,只好恭維地連聲說“那是、那是”,或者是“您說的對,您說的對”。一晚,觥籌交錯,大明微醉之時,只感覺對面一個人一直在張嘴,好像在對自己說話,可實際上大明根本就沒聽到對方說什麼。大明忙不迭地說“那是、那是”。這恭維的“那是、那是”顯然沒有讓對方很高興,而且招來鄰座的白眼:“別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也謙虛點啊”。大明傻了,這麼恭維人家又犯錯了?後來才知道,他對面的那位是在恭維他,說他如何如何的能幹呢。

  有位女同學是聲樂系畢業的,歌唱的不錯,是很有實力的女高音,好多大型演出都是壓軸的。一天廣場演出,大明去的有點晚,等到的時候已經結束了,女同學穿着盛裝正在那收拾呢。雖然沒有親眼看到女同學的演出,但大明還是趕緊過去,寒暄一下,大夸特誇同學演出的如何如何好,跟自己親眼看見一樣。同學原本漲紅的臉很快變青了。“虧你還是我同學呢,有帶你這樣損同學的嗎?不就是當年沒追上嗎,現在還懷恨在心,沒意思,”。一甩頭,一轉身怒沖沖沖地走了。大明愣愣地呆在那裡,一頭霧水。後來從別人嘴裡知道,那天不知什麼原因,大明這位漂亮的女同學竟然唱砸了,該高的沒高上去,該低的沒低下來,整整一個跑調黃腔。(范志兵)

您正在瀏覽: 恭維囧事
網友評論
恭維囧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