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有意思的生活和有故事的人生

有意思的生活和有故事的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有意思的生活和有故事的人生

  仲啟新/文

  一場春雪作為年假的終結,一場春雪又作為一年的開始,我冒雪踏實上歸程,坐在溫暖的空調車中,望着車窗外,翩翩飛舞的雪花,想起臨上車前檢查孩子作文,其中一句話,差點讓我掉下淚來。孩子說,外面的雪花一下子由寒冷變為美麗的象徵,那是因為我們坐在溫暖的房子里。孩子作文的中的主人公是樓下冒雪收垃圾的保潔工。此時的雪,給他們帶來的只是刺骨的寒冷,工作的不便,辛勞的增加,毫無詩意可言。

  盤點年假,吃喝玩樂是主題,談的最多就是各人一年來有意思的生活。有的升職,有的長了工資,有的家庭添丁,增加了新人,有的買了新房,搬了新家,有的買了新車,還有的旅遊了名山大川,甚至還領略了異國風情,想到哪到哪,想吃嘛買嘛,生活幸福、快樂、有意思,是他們的總結。

  另外參加過一場宴會,是一場答謝宴會,今年我是第二次應邀出席。他們是一群志願者,一年到頭了,感謝各方面對他們的關注、關愛和支持。宴會上,他們講的最多的就是各個受助對象的情況,通過他們的幫助且獲得了新生,有的也成了志願者,反哺社會。作為一名參與者,我知道他們背後的委屈,甚至心酸。

  其實說是志願者團隊,是幫助人的,實際上他們自己就是一弱勢群體,這裡沒有大款,沒有企業家,有的只是普通的市民,甚至是下崗職工,退休工人,都是窮人,人說窮幫窮,富幫富,窮人見不得窮人有困難,他們聚集到一起,揚起扶貧助困的大旗。

  看到求助者無助的目光,他們感同身受,他們心急如焚,每一次他們都竭盡全力去幫助他們。有的時候,他們也是無能為力,因為每一次的幫扶僅靠志願者的力量是極其微弱的,每次出錢又了出力,對這些普通的志願者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為此,他們的親人有的時候都心疼,更有的時候,面對求助者,他們無能為力,有的求助者對他們也是冷眼相看。這些,他們默默地藏在心裡,他們理解求助者,就如病人責難醫生一樣,心情所致。更有的時候,社會也對他們投以懷疑的目光,在這物慾橫流的社會中,他們的超凡脫俗難免會招來各種猜疑。

  這些,他們都藏在心裡,臉上仍以陽光示人,鼓舞和支持求助者重新站起來,揚起來的希望的風帆。

  有多少有意思的生活時間長了,我們的味覺和腿腳都麻木了,就抱怨生活沒意思了,而他們每年面對新的求助者,繼續他們有故事的人生,揚起一面面生命的風帆。

  有意思的生活享受過了,我們是不是應該再上升一個層次,追求有故事的人生,追求更高的精神層面直至靈魂層面的生活,讓愛澤更多人。

您正在瀏覽: 有意思的生活和有故事的人生
網友評論
有意思的生活和有故事的人生 暫無評論